老娘鬧革命
(Mrs. Ratcliffe's Revolution)


影片年份:2007
出品國:Hungary / UK
語言:English
導演:比利艾汀罕
演員:凱薩琳泰特 依安葛蘭  海克瑪卡琪

爸爸是嚮往共產主義的知識份子,媽媽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舅舅有憂鬱症,姊姊是個前衛的藝術家(妹妹語:小蕩婦),妹妹是個小共產黨員。

這個英國中產階級家庭舉家在冷戰時期投奔蘇聯鐵幕之下的「東德」,奔向馬克思口中理想的共產主義社會。但這個理想中的烏托邦似乎不這麼美好。在發現丈夫成了間諜之後,一家之「母」決定叛逃回「萬惡的」,喔不,「自由的」資本主義社會……。


1960年代,當時世界還處於美蘇兩大強權對立的冷戰時期,美方代表資本主義、民主和富裕,蘇聯代表社會主義、中央集權和財產共有,在如此互相敵視的氛圍下,卻有這麼一個嚮往共產社會的英國中產階級家庭
(阿共語:小資產階級,同時共產社會鬥爭的對象之一),眼巴巴地從英國舉家投奔當時隸屬於共產集團的東德?

很不可思議吧?英國可是工業革命的發源地,最自豪的就是在政體轉型的過程中沒有發生大規模流血革命,但這家人卻硬是嚮往革命起家、擁護階級鬥爭、主張消滅私有財產讓無產階級當家的共產社會?再怎麼說,他們雖然不是地主貴族,也是小資產階級,怎麼會這麼異想天開阿?馬克思中毒太深?!

果不其然,他們一到東德就立刻被秘密警察盯上了,越過邊境的時候還被邊境的士兵嘲笑。XD

最有趣的莫過於,《老娘鬧革命》可是改編自真人真事,在現實社會中,真的有這麼一個英國的中產階級家庭在1968年奔向東德,這個家庭中的小女兒瑪姬諾里斯(Maggie Norris)就是本片的執行製片,據說,當年的她真的是個小共產黨。(當然,他們現在已經「逃離」東德了。)

該怎麼形容這部電影呢?整體來說就是惡搞+諷刺+再加白目。
比如下圖左,片中不斷惡搞列寧雕像,列寧手指的方向老是發生奇怪的事,例如指向秘密警察(笑),再例如下圖右,東德的秘密警察是個鬥雞眼,最好笑的是,他竟然拿自己的老媽撒謊,謊稱母親病危,想騙女主角帶他一起逃向西德。囧

   


再比如說,少年決定開槍自絕,卻把槍形打火機誤認成槍,結果頭髮著火,老娘開車帶著少年衝破地雷區居然毫髮無傷?演講時放美國流行音樂,但國家主席睡著沒發現,醒來之後用力拍手?更別提冷戰最流行的一套—空中撒傳單。當然,最精彩的還是搞笑版的碟對碟。XD

《老娘鬧革命》7/25上映,想看非美國背景的搞笑片,就選這部吧!好笑推薦!



--
閒聊一下。

之所以會提前這麼多看,是因為參加了試映會,但我也沒吃人嘴軟,
《老娘鬧革命》是真的滿好笑的,至於標題嘛,這是處女座龜毛的堅持。

我原本的堅持是:那種系列文章(例如電影節)就要完成整個系列才動筆寫其他單篇的。因為這樣打開分類列表,就會看到完整的【2008台北電影節】,多賞心悅目阿,所以在決定寫這篇的時候我掙扎了許久。然後邊掙扎還邊想,我幹嘛為了這種事掙扎阿?

但最後,我突然想到「欸!《老娘鬧革命》是台北電影節的神秘加映場耶!」然後就寫了,真是蠢爆。XD  所以前面的「偽」是因為我並非在台北電影節看的。

閒聊結束,如果你的世界史不太好,可以先看看關於冷戰和東德的簡單介紹。

冷戰(Cold War)
東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