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客家桐花季。桐花‧大艽芎古道
2008.5.10。細雨紛飛
R0014828 
<大艽芎古道桐花>
  呵呵~遊記總是趕不上旅行的速度(感嘆啊~),但想呈現當時的感動的奇緣,還是把四、五月的桐花雪,悄悄地在六月夏日中現身。
 
  今年的尋訪地點在桃園大溪的大艽芎古道,前一晚的大雨與當天的細雨,讓奇緣懷抱著忐忑的心情上山,不知道滿山的雪白,剩下了幾許。
DSC_0089 
<滿地桐花>
  驚喜的發現,反因前一晚的落雨,使得枝頭上的桐花,化為滿地雪白的地毯,並在隨著雨勢上演一場「落花雨」,另一番滋味。
 
DSC_0087 
<手中桐花>
  隨手拾起一朵,用心的端詳五瓣,原來看再多的桐花意象,還不如手中掌握的真實。(背景即是白茫茫的桐花~)
 
DSC_0082 
<石柱桐花>
  唯一的遺憾,部分嬌嫩的桐花被雨傷之痕跡,但卻散發出殘缺的美。呵呵~我想到了這個情境下,不管怎麼樣,都是「美」。
 
R0014951 
 
R0014950 
<客家桐花季手冊>
  大艽芎古道並不是如此好找,而手冊上標明路線為【二高大溪交流道】→【台3線】→【大溪】,在一個慈湖加油站前右轉(記得右轉處有個小指標),沿著小山路往裡開,順著往【大艽宮】的方向前進,即可到大艽芎古道的登山口。(密技︰若沒有看到指標,當遇到兩、三個岔路,要選擇右方道路:P
 
DSC_0064 
<山路>
  往山裡開,會走上這樣的山路。
 
DSC_0066 
<山路>
  路途有幾處較大的空地可以停車,或直接開到大艽宮旁的停車場,但經估算,其實空位並不多,如果遊客增多,停車將是個困難。
 
  而奇緣家這次把車停在山路經過、前段的空地上,因為之前經過一個小小的凹地,發現滿地佈滿桐花(也為這次桐花的主要拍攝地點)。
 
DSC_0093 
<滿地桐花>
  這片小小的凹地,雖然不大,旁邊有被堆放一些廢棄的木頭、鐵具,但也夠奇緣大飽眼福。後方有個泥濘的小路,卻不知通往何處?
 
  只是怨念深是當奇緣一行人回程時,發現這片寶地,竟然突兀的停著一台車………實在太傻眼、太殺興致,明明往前開後面有停車的位置(因為當日天候不佳,人車較少),多走幾步路就可以挽回的事,怎麼會有人忍心破壞這片美景。
 
  其實不只如此,在回程時發現早晨所看到的動人桐花,部分已經被後人給破壞了,真可惜,那是不是晚點的人就無法享受最美的時刻。
 
DSC_0249 
<拍打桐花的遊客>
  甚至,當走往下山的路上,呼吸著溼潤的空氣,感受花雨輕落的時刻,卻發現後方傳來大聲的呼叫聲,回頭一望,原來是有遊客使用竹竿把還在枝頭上的桐花打落下來。那一刻很美嗎?或許奇緣認為「自然」才是最美。
 
R0014841 
<旋轉桐花>
  想知道桐花如何旋轉落下嗎?呵呵~看到一朵被透明蜘蛛絲倒吊的桐花,風吹時,翩翩起舞,原來她是旋轉落下。這比起人力打落的桐花,美多了!
 
DSC_0077 
<帽簷上桐花>
  不一樣的感覺,於黑帽簷上的桐花。(素材提供者︰奇緣媽)
 
DSC_0199 
<大艽芎古道入口>
  大艽芎古道早年曾是大溪通往復興鄉等內山地區的主要便道,也是挑夫挑當地的茶、竹筍到大溪市集販賣的要道。隨後由於北橫公路及百吉隧道陸續開通,因此曾經沒落了很長的一段歲月,但自民國八十六年起,在大溪鎮公所、登山義工團體及相關民間單位的努力自行修整美化後,步道沿途已呈現出全新風貌,並逐漸成為熱門的登山古步道。(資料來源︰大溪古道健行
 
DSC_0235 
<大艽芎古道入口>
  可看到古道旁,點綴的桐花,但因為天雨路滑,所以這次的桐花行只在「入口處」結束。
 
DSC_0204 
<大艽芎古道入口>
  入口後方泥濘的道路,看起來有一路滑的底的感覺。
 
DSC_0180 
<桐花樹>
  當然,整片沉在霧色的桐花樹,更是造就美景的功臣。
 
DSC_0186 
<桐花樹>
  可以看得出當地仍有許多桐花景,只是隱藏在深山不知處。
 
DSC_0250 
<桐花樹>
  幸福地回味原鄉的自然美景,感受春日最美的雪季,期待明年再相會。
To be continued…
by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