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於昨天(24日)繼續進行第四場賽事,雙方的先發投手第一局都發生狀況造成失分,不過獅隊費古洛即時穩住,熊隊的許文雄第五局卻再次發生狀況。熊隊的中繼後援戰力此時卻未能止血,在第五局徹底崩盤,而被一口氣攻下五分。雖然LaNew靠著霸龍在八局上臨去秋波的三分全壘打追回些微分數,但最後仍以四比十一大比分落敗,統一本系列賽取得三勝一敗,再一勝就可奪得總冠軍。


▲統一獅投手費古洛,雖然感冒仍然上場先發(照片:麗台運動報)

  比賽第一局雙方先發投手都出現亂流,賽前感冒的費古洛接連被林智勝、陳金鋒揮出安打,接著左外野手郭岱琦連續發生接球與傳球的失誤,讓熊隊拿下第一分。不過費古洛以滑球跟直球的搭配三振掉霸龍,化解這一局的危機。反觀我本來就不看好的許文雄,一開始果然也出狀況,球路太甜被高志綱、潘武雄接連揮出安打,接著控球又失準投不進好球帶,四壞球保送布雷形成滿壘。面對高國慶控球依然不佳,球數一好兩壞落後的狀況下,被迫塞了一個速球進去對決,被高國慶一把撈中,滿貫全壘打!
  接著統一的打者急於打倒許文雄,反而開始追打壞球,這也讓一開賽就被打滿貫砲的許文雄得以喘息,狀況開始回穩。雖然偶爾還是會有控球不穩的狀況,但大致上曲球滑球都還算是有引誘效果,接連幾局都能解決順利對方打者。而費古洛在得到隊友火力支援後,開始進入投球節奏,雖然只休息三天對他的投球威力真的有所影響,讓他被擊出的安打偏多,不過他還是能即時化解危機,繼續投下去。熊隊的打者除了狀況好的不得了的林智勝,演出單場四支四,還有陳金鋒單場三安打之外,大多沒有建樹,打擊的斷層也讓LaNew無法持續得分。

  決定比賽勝負的關鍵是第五局,許文雄解決掉高志綱之後,一壘手霸龍發生失誤,讓潘武雄上壘。接著潘武雄盜上二壘,似乎打亂了許文雄的投球節奏,於是許文雄控球不穩的老毛病再度浮現,持續的壞球保送了布雷、高國慶,又變成滿壘的局面,許文雄投球數也即將破百。熊隊此時不得不換投,讓已經熱身差不多的蔡英峰上場,之所由蔡英峰接替是因為沒有太多選擇,畢竟從前面幾場看來,蔡英峰、江柏青、許志華是沒什麼兩樣的。
  結果是蔡英峰的控球跟上一場一樣爛,先是暴投送分,接著又保送劉芙豪,再被陳連宏擊出兩分打點安打,一個人都沒解決而退場。接替的江柏青沒好到哪裡去,被黃甘霖擊出帶有打點的安打,又保送陽森再來一個滿壘。比數拉開的統一獅,決定換上楊博超代打試試,又擊出安打得到這局的第五分,江柏青也是一個人都沒解決就退場了。LaNew一直到換上許志華,才讓高志綱打成高飛球出局,然後陽森離壘過遠,變成了雙殺守備,才結束這漫長的一局。第五局簡單來講,就是LaNew投手輪流爆,也讓這場比賽勝負幾乎已經篤定。


▲潘武雄五局上半盜上二壘,開啟統一這局的攻勢(照片:中央社)

  第六局跟第七局,雙方都有攻勢,但是都無功而返。費古洛依然靠著犀利的滑球在關鍵時刻解決打者,全場投出九次三振,讓他就算被打九支安打,也都能渡過難關。許志華則利用一些邊邊角角的控球,搭配變化球,壓制住統一的打擊火力。第八局統一換下超過一百球的費古洛,由近況不佳的曹竣崵接替,但曹竣崵狀況依然不好,壞球過多、球路也偏高。被林智勝、陳金鋒連續安打後,面對霸龍又投成滿球數,最後用曲球對決,結果沒有掉下來被霸龍逮中揮出大牆,是一支三分全壘打。曹竣崵就此下台一鞠躬,由蔡士勤接替,而蔡士勤維持昨天的好狀態,迅速解決這局。
  很多獅迷賽後批評換上曹竣崵的調度不對,不過我認為在九比一雙方差距如此多的時候,讓比較差或狀況不好的投手上來調整,絕對是合理的。萬一真的出狀況,隨時都可以換上其他投手接替。比較可以討論的,是要不要在對方中心打線上來的時候調整,然而我個人認為比數差這麼多,其實是有本錢這麼做的。至於有些熊迷遺憾這支全壘打來的太晚,我想如果比數沒拉開,統一就不會換曹竣崵了吧?當然,以死忠球迷的角度來看,會有這種想法也是難免的。
  八局下半許志華似乎有點露出疲態,先是觸身球保送高志綱,接著又保送了潘武雄。雖然解決了布雷、高國慶,又被劉芙豪揮出中右外野方向的長打安打,丟掉兩分。事實上這個球是當然的安打位置,余進德卻要硬拼撲過去接,不但自己腳步沒踩穩扭傷腳踝,跌倒的時候右膝蓋受到撞擊,最後被抬下場。雖然拼勁十足讓球迷感動,然而大幅落後的狀況下,這樣的撲球實在有點多餘,不但冒險而且容易受傷,或許考慮放棄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而最後,九局上統一換上沈柏蒼,順利的以三個高飛球結束掉這場比賽,統一以十一比四大勝。


▲八局下LaNew熊隊余進德因傷退場(照片:中央社)

  其實這場比賽熊隊擊出十二支安打,比獅隊的九支還要多,但是熊隊投手群卻送出了八次保送,反觀獅隊投手只有一次,等於是送給對方更多的機會。LaNew投手群控球不穩,中繼投手的徹底崩盤,幾乎是輸的無話可說。而打擊群的不連貫,在這場比賽更是顯露無疑,本役中心打線完全發揮,其餘棒次除八棒黃龍義之外完全沒發揮,讓攻勢都遭到切割。例如蔡健偉十七個打數三支安打,陳峰民十四個打數一支安打,都是比較讓人頭痛的表現。
  這場的調度我在文中大致上都提過了,原則上沒有大問題,只是選手不爭氣也沒辦法。像在比數差距大的狀況下換上曹竣崵,並沒有不妥。而許文雄對獅隊的先發本來就是那樣,既然前一場投手已經幾乎用光,許文雄先發爆掉也沒話講。另外有球迷認為蔡英峰的中繼是敗筆,但是我也提過了,從前面幾場的表現,蔡英峰、江柏青、許志華看起來是半斤八兩的。雖然後來受傷的李風華帶傷在旁邊練投,但是考慮到保護投手生命,最好別換上李風華。我有想過讓鈴木誠中繼這個有趣的調度,不過一般而言,還是會先考慮中繼投手來投吧。

  投手群的不穩,讓LaNew這場輸球之後,下一場比賽將派出刻意保留的黃俊中先發,做最後一搏。而統一獅為避免夜長夢多,派出彼得,希望第五戰直接在台南封王。雖然整體戰力統一優於LaNew,黃俊中第一戰的表現也不如彼得第二戰的表現,不過棒球場上沒有一定,背水一戰的熊隊想必應該會傾巢而出,希望會是一場精彩的比賽。

◎延伸閱讀
3-4的喜悅(娉的職棒小札)
台灣第一系列賽第四戰:費古洛威猛依舊 中心打線無力回天(☆挨滴貨的家☆)
熊投戰力崩盤 獅隊取得聽牌優勢(豬拔聊棒球)
只差一步 雄獅聽牌(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