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1日)在名古屋巨蛋進行的日本一總冠軍賽第五場,在前面四戰取得三勝一敗優勢的中日龍,面對火腿派出王牌投手達爾比休有,派出例行賽成績不太起眼的山井大介先發,而被認為是以上駟對下駟的戰術。沒想到山井大介居然完全封鎖日本火腿的打線,前面八局投出六次三振,而且沒有被擊出任何安打、投出保送或失誤上壘,極可能成為日本一史上第一位完全比賽的投手。可惜落合博滿求勝心切,第九局換上守護神岩瀨仁紀,讓火腿三上三下。終場中日以一比零擊敗日本火腿,獲得了闊別五十三年的日本職棒總冠軍。


▲中日先發投手山井大介,二局上半三振火腿稻田選手後的大吼(照片:時事通信社)

  這場比賽完全就是一場投手戰,火腿王牌投手達爾比修有先發主投七局,被擊出五支安打,只失一分,還演出11次三振。唯一發生狀況只有在二局下半,先被中日Woods擊出安打,中村紀洋補上一支二壘安打,形成無人出局二、三壘有人。達爾比修有先三振了李炳圭,但還是被平田良介揮出右外野方向高飛犧牲打,失掉一分,這也是全場他唯一失掉的一分。雖然三局被井端擊出二壘打,也馬上三振森野;四局被Woods安打之後,立刻讓中村紀洋打成雙殺打,幾乎是讓中日沒有多少機會。
  沒想到達爾比修有雖然投出水準之作,山井大介更是演出超凡表現。此役山井大介的變化球相當犀利,搭配有140公里左右的直球,讓火腿打者一籌莫展。除了投出六次三振之外,還讓火腿打者產生了十二次滾地球出局,火腿在他手上毫無攻勢可言。這就是去年因為肩傷整年都沒有在一軍出賽的山井大介嗎?雖然山井大介今年八月才開始接替老將山本昌擔起先發重任,九月並以4勝1敗、防禦率3.00獲單月MVP。但是也沒人想到他這場會讓讓火腿24上24下的表現,完全將可能獲得澤村賞的達爾比修有比下,更讓他一戰成名。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以一比零領先的中日,在八局結束之後,監督落合博滿居然將山井大介換下,而讓今年相當可靠的終結者岩瀨仁紀上場後援。這個調度引發了相當大的爭議,畢竟只差三個人次就可以達成完全比賽,而且是總冠軍賽這麼難得的機會,沒有讓山井大介完投而錯失紀錄實在太可惜了。畢竟山井前面八局只有用86球,體力應該足夠,也看不出他壓制性有變差的跡象。
  許多球迷抗議落合監督沒有考慮到完成紀錄的可貴,認為戰績領先,而且是有本錢讓山井拼紀錄。就算紀錄沒有拼到,甚至輸球,也是毫無遺憾的。但也有球迷認為,雙方只有一分差,隨時都可能翻船,為了確保中日闊別半個世紀的冠軍,讓例行賽與季後賽壓制性都非常好的岩瀨仁紀完成最後一局,是合理的。畢竟岩瀨仁紀一直以來的壓制性毫無疑問,他也成功完成任務。不過沒有看到完全比賽的紀錄達成,相信球迷還是遺憾的吧!(據了解,山井大介是因為比賽中途指甲斷裂,而且後來變得更嚴重才會無法完投,若傷勢屬實這個調度就可以理解了。不過也有些球迷不認同這個說法,不論事實為何,沒能達成紀錄真的很可惜)


▲二局下半,中日平田選手擊出高飛犧牲打,突破火腿投手達比修有的封鎖,先馳得點(照片:時事通信社)

  然而不管怎樣,山井大介跟岩瀨仁紀還是合力演出了一場完全比賽,創下日本總冠軍賽的第一次。至於達爾比修有雖然投出一場好比賽,還是悲情吞敗。據了解,日本職棒史上曾經出現過十五次完全比賽,但都是例行賽,只有這次是總冠軍賽。而這場完全比賽,讓大家再次把美國職棒1956年Don Larsen在世界大賽第五戰演出的那一場完全比賽拿出來談,可見是多麼的難得,但是用完全比賽封王,這恐怕是世界頭一遭。
  事實上,中日龍在日本總冠軍的爭奪上一直以來都相當坎坷,從在1954年首度奪得日本總冠軍之後,這五十多年來更只有打進六次總冠軍賽過,全部都鎩羽而歸。落合博滿監督帶領中日之後,曾於2004年、2006年兩度打進總冠軍賽,也都遭到對手擊敗。這次對上跟去年一樣的對手日本火腿,中日展現了優異的打擊火力,第二戰第三戰幾乎可以說是痛宰日本火腿,一敗之後四連勝,不但復仇成功,也拿下了等待了五十三年的總冠軍。
  從季後賽來看,中日幾乎可以說是一路橫掃對手,兩勝零敗將阪神清盤,三勝零敗將巨人清盤。反觀火腿跟羅德一路纏鬥到第五場,才靠著達爾比修有突破重圍,投手的壓制性普遍也不足。光從季後賽的戰績還有表現來看,中日就是比較讓人看好的狀況。而火腿除了達爾比修有之外,季後賽表現不佳的Sweeney、武田勝依然沒有好表現,加上洋投Glynn也未能投出水準,結果就是讓中日重登王座。


▲中日奪得闊別五十三年的日本一總冠軍(照片:時事通信社)

  中日龍奪得日本職棒總冠軍之後,亞洲職棒大賽的四支隊伍也正式確定。日本由中日龍隊、南韓由SK飛龍隊、台灣由統一獅隊,中國則是由中國國家代表隊(中國之星)出賽。中日龍在總冠軍賽展現了強大打線與完整的投手陣容,SK飛龍也有著優異的中心打者與驚人的逆轉韌性,代表台灣的統一獅要奪下亞洲職棒大賽的冠軍,務必要有水準以上的演出,才能克敵制勝。期待八日開始的亞洲職棒大賽!

◆日本一系列獎項
日本一總冠軍:中日龍(史上第二度奪冠)
總冠軍賽MVP:中村紀洋(中日)
敢鬥賞:達爾比休有(火腿)
優秀選手獎:山井大介(中日)、荒木雅博(中日)、森野將彥(中日)

◆逐場比數
中日1-3火腿(札幌巨蛋)
中日8-1火腿(札幌巨蛋)
火腿1-9中日(名古屋巨蛋)
火腿2-4中日(名古屋巨蛋)
火腿0-1中日(名古屋巨蛋)

◎延伸閱讀
小宇宙全燃燒 中日完全比賽封王(Yam天空新聞)
オレ流復仇,中日龍「落合政權」四年有成(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中日龍4勝1負 睽違53年第二度贏得總冠軍寶座(張老師布拉格)
中日の山井、完全試合目前「個人記録どうでもいい」(asahi_com)→有提到山井手指受傷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