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年度獎項已經在昨天(4日)結束,大部分的獎項都沒有太多的意外,幾乎都跟普遍的預期差不多,沒有出現什麼大冷門。可見今年記者的票選普遍以成績為準,以印象投票的狀況不多。此外,今年統一獅隊在攻守方面都發揮的非常優異,在打擊率與守備率上幾乎都居於領先,因此也讓今年的頒獎典禮由統一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而頒獎典禮本身,因為受限於經費無法辦的太盛大,還由球員擔任頒獎者,事後被蘋果日報等一些媒體批評規劃不佳,這一點批評我倒是不太認同。


▲中華職棒18年最佳十人(照片:中央社)

  首先來分析這次得獎的結果。最佳進步獎方面,雖然入圍者都有相當大的進步,不過徐余偉不但成績出眾,對於球隊能打進總冠軍賽更是發揮了關鍵的作用,因此事前也幾乎被預設會是得獎的大熱門。新人王方面,先前就已經有不少人做過成績分析,發現今年的新人投手成績普遍不夠理想,因此獎項會落在野手手上。而野手成績中,也以潘武雄的成績最亮眼,果然最後也由他獲得獎項。
  以金手套來講,幾乎都是守備率最高的球員獲獎,如果守備率最高的球員像是葉君璋、劉耿欣因為出賽數跟守備機會都太少,則會由次高的選手獲獎,因此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意外。比較尷尬的是三壘金手套高瑋,雖然守備率跟守備機會都最高,得獎實至名歸,但是他在季後賽離譜的多次失誤,讓大家對他的印象成績變差。還好投票是例行賽結束之後就已經完成,所以不受影響,讓他應得的獎項沒有因為季後賽的表現而消失。
  最佳十人方面,潘威倫跟彼得在數據上都相當漂亮,並分別拿下勝投王與防禦率王,不過潘威倫因為打破紀錄的關係,比較有加分效果,之前就被預測應該會得獎,也果然獲獎。其餘的得獎者在打擊率上都有比較好的優勢,自然也輕鬆獲獎,沒有任何冷門爆出。而被稱為「無差別打線」的統一獅,先發九棒在打擊成績上只有游擊比較低,也一口氣拿下了七席。
  大家都比較意外的應該還是高國慶的年度MVP,雖然今年入圍的選手普遍都有優異的成績,也對球隊有非常大的貢獻。不過綜觀各項成績以及表現來講,布雷都優於高國慶,而且還打破了高懸多年的全壘打紀錄,年度MVP應該還是要給布雷才對。雖然高國慶的貢獻也非常多,但是還是不如布雷,也難怪會有人認為這是以「本土」觀點來投票的了。不過,高國慶今年的表現也相當精彩,能拿下這個獎項,還是要非常恭喜他!


▲統一獅可說是今年得獎的最大贏家(照片:麗台運動報)

  至於這次頒獎典禮的地點與過程,受限於近年來票房較差,贊助廠商驟減的關係,有媒體公佈只有七十萬的預算。所以並沒有用太多的華麗設備,也挑選了不用另外支付租金的建國啤酒廠餐廳,更沒有什麼影藝明星陪走;至於主持工作由緯來主播群負責,甚至還讓教練、球員擔任頒獎人。我想看在球迷的眼中,不要說等到後來媒體公開數據,光從上台的頒獎人沒什麼贊助廠商,就可以知道今年的預算應該很緊。
  在預算不多的狀況下,當然要有變通的辦法,以往都由明星跟球員串場表演,這次預算比較少,當然就只能多讓球員上來表演。贊助廠商不多,頒獎者只好交給教練,教練沒有那麼多,又該怎麼辦?國外的各項頒獎典禮,也不乏相互頒獎,甚至是自己頒獎給自己的例子,讓球員上台也是一個辦法。反正得獎者上台如果太嚴肅,搞得頒獎典禮很悶,也不是什麼好現象,如果能讓球員在台上互動不也是很好?
  以今天頒獎典禮的內容來講,我個人是覺得滿滿意的。像是陽森主持星光大道,開球員玩笑甚至吐槽他們,相當的有趣。興農鄭達鴻「你是我的眼」演唱的非常棒,雖然後來第二首發生唱錯段的小插曲,但整體來講表現很不錯,事後也在網路上得到不少球迷的讚許。之後林智勝跟張泰山上台頒獎,張泰山先用中文致詞,林智勝就故意用錯誤的英文翻譯,搞得布雷哈哈大笑;後來張泰山還故意用原住民語嗆聲,再由林智勝翻譯,也都讓現場的氣氛非常的開心愉快。後來林智勝得獎還請母親一同上台,母子同台感恩的畫面,也讓人覺得感動。


▲統一獅高國慶贏得年度MVP,是今天最風光的球員(照片:麗台運動報)

  然而蘋果日報等媒體,批評場地老舊,指責聯盟讓球員上台演唱跳舞、頒獎、搞,說這樣把球員諧星化,既不適當也對聯盟的形象沒有幫助。這讓我覺得不能接受,一來建國啤酒廠本來就是古蹟,不能隨意更動裝修,在此一近百年的場地頒獎,也有種歷史的意義存在,有何不當?音響與燈光,也都是演唱會等級的,歌手也有動力火車跟星光幫成員,並不能說寒酸至極。至於讓球員表演搞笑等等,以前就已經開始了,目的就是讓頒獎典禮能夠輕鬆一點,一定要把球員塑造的高不可攀,作為社會的典範嗎?
  畢竟看頒獎典禮的不是什麼社會賢達人士,也不會是不常接觸中華職棒的族群,而是想要娛樂的中華職棒球迷。什麼提昇社會形象,塑造球員身份地位這種東西也太沈重了,可以讓球迷看到球員打球之外的另外一面,不也很好嗎?以日本來講,也常有運動員上綜藝節目搞笑耍寶的狀況,也沒有因此影響到一個球員的形象,媒體對於頒獎典禮上球員的演出,看的似乎嚴重了一點。
  總而言之,今年的頒獎典禮在預算不多的狀況下,還是有著不錯的內容,個人覺得是滿意的。至於統一獅搶下了這麼多獎項,也證明奪得冠軍的球隊,絕對是一支投打守俱佳的隊伍。比較可惜的是中信跟興農此次頒獎典禮沒有奪得任何獎項(中信有二軍獎項這邊不提),期待他們來年再努力,不要什麼獎項都沒拿到。也希望來年各隊球員能夠更加打拼,讓自己能夠在頒獎典禮上露臉。

◎相關報導
獅隊高國慶真風光 勇奪年度MVP(TVBS)
職棒年度頒獎 高國慶最大贏家 #經費不足場地簡陋 美中不足(台視)
高國慶獲年度MVP,統一奪22個獎史上最大贏家(麗台運動報)

◎延伸閱讀
中職十八年 新人王花落誰家?(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中華職棒18年,金手套&最佳九人預測(肯米的棒球天空)
年度獎項揭曉 高國慶最風光(豬拔聊棒球)

※最後,附上一張我隨手製作的2007年年度獎項表格。

成績累計個人獎部份
打擊王 陳金鋒(LaNew熊/0.382打擊率)
全壘打王 布雷(統一獅/33支全壘打)
安打王 高國慶(統一獅/152支安打)
打點王 布雷(統一獅/107分打點)
銀棒獎 布雷(統一獅/1753點)
盜壘王 黃龍義(LaNew熊/27次成功)
勝投王 潘威倫(統一獅/16勝)
三振王 喬伊(兄弟象/153次三振)
防禦率王 彼得(統一獅/2.03防禦率)
救援王 泰德(兄弟象/13次成功)
中繼王 王勁力(兄弟象/12個中繼點)

媒體票選個人獎部份
●年度獎項
年度最佳總教練 呂文生(統一獅)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高國慶(統一獅)
年度最佳新人王 潘武雄(統一獅)
年度最佳進步獎 徐余偉(LaNew熊)
●最佳十人
投手 潘威倫(統一獅)
捕手 高志綱(統一獅)
一壘手 高國慶(統一獅)
二壘手 陽森(統一獅)
三壘手 布雷(統一獅)
游擊手 林智勝(LaNew熊)
外野手 謝佳賢(誠泰Cobras)
潘武雄(統一獅)
劉芙豪(統一獅)
指定打擊 陳金鋒(LaNew熊)
●金手套  
投手 彼得(統一獅)
捕手 陳峰民(LaNew熊)
一壘手 高國慶(統一獅)
二壘手 陽森(統一獅)
三壘手 高瑋(誠泰Cobras)
游擊手 林智勝(LaNew熊)
外野手 劉芙豪(統一獅)
潘武雄(統一獅)
黃龍義(LaNew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