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世界杯棒球賽打的火熱,很多棒球部落客也都寫起世界杯的戰況跟分析,老實說我其實不是那麼喜歡寫國際賽戰報。反正看比賽的人多,寫戰況報導跟評析的人也多,我比較不喜歡去湊這個熱鬧。特別是台灣有轉播,甚至是台灣主辦的國際賽,消息都相當的足夠,討論度也很高,有心寫的部落客也多,所以我就不需要去搶這個工作了,交給大家就好,頂多寫一些相關的額外話題。

  最近因為緯來沒有取得世界杯跟亞錦賽的轉播權,所以該台的知名主播蔡明里也比較有空閒,寫了不少近期國際賽的文章,滿值得一看的。其中有一篇是世棒賽之中荷戰前分析,他談到一個有趣的話題「國外球隊在拼些什麼?他們多半沒有高額獎金,也不一定可以提高身價,但他們為何而拼?」確實,既沒有高額獎金,回國也不會因此待遇大漲,也不見得會因為你打了幾支全壘打,回去就叫你立刻到3A報到。那麼這些其他國家的選手,為什麼那麼拼呢?
  許多的球迷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都是「為了國家榮譽」,這個答案其實比較是台灣人的思維方式,在某些美洲國家,其實並不是那麼強調國家榮譽的。台灣對於國家榮譽比較強調,甚至拿棒球作為宣傳工具,從小就搞得每場國際比賽非贏不可,倒楣的手爆掉從此跟棒球無緣,幸運的上了職棒,每年都要來一次為了國家榮耀的老戲碼。但是日本職棒、美國職棒、美國職籃,卻常常傳出球員拒絕徵召的消息,似乎不是每個國家的球迷跟球員,都那麼在意國家榮譽,所以我不認為這是個完美的答案。


▲耿伯軒與陳鏞基參與2006年洲際盃開賽記者會(資料照片/麗台運動報)

  好,所以到底為什麼,這些外國球隊也要這麼拼?我覺得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愛棒球」

  每個球員其實都是個大男孩,接觸棒球的時候都還只是把棒球當作一場遊戲(Game),一場有笑有淚的遊戲。贏了就會大聲歡呼,輸了就會難過哭泣的一場好遊戲。投打跑守之間,都是遊戲的一部分,每個人只要上場,就希望開心的打一場球,如果能夠贏球那更是在好不過。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小說、漫畫,會去強調「打棒球是快樂的」、「要喜歡棒球」、「熱愛棒球」,雖然聽起來有點老套,雖然感覺有點做作,但是這是真的,不喜歡棒球就不會去玩它了,就不會為了棒球世界而深深著迷了。
  正是因為喜歡棒球,所以希望能夠把它玩好,就是因為喜歡棒球,所以才渴求勝利。每個人都希望玩一場遊戲之後,能夠得到高分的結果、勝利的結果,而比賽也是,大家都拼了命的想贏球,就是因為本於對棒球的熱愛。什麼榮譽啊、國家啊,有時候還比不上對於棒球的熱愛,球員只要上了場,拿了手套或是握起棒子,就會想要贏球。
  所以為了追求勝利,我們常看到比賽的過程中有些人打到忘我,甚至完全不在乎其他的因素。看這次世界杯,明明是對上南非這種實力比較弱的隊伍,大家還是拼命跑啊、撲的,結果掛了林益全、詹智堯兩位大將,其餘也有好幾個人多添了傷勢。沒有人想什麼南非比較弱,我要保留實力的問題。世界杯對美國一戰,大家也沒有因為已經篤定晉級,就調整戰力,反而數次追平比數,讓大家看的非常過癮。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親自上場去打過一場棒球賽或是壘球賽?有沒有去體驗過比賽的張力?當你站在場上,打到忘我的時候,往往只會專注於場上的狀況,其餘的一切,都不是那麼重要。你根本不會刻意去想說,啊,我打這支安打可以賺多少獎金,我打了這支全壘打,我就會從2A直升3A,我回國就會拿到多少國光獎金。你在場上專注的時候,誰會想這麼多?就只是想獲勝,想要打倒對手、三振對方,或是把球打出去而已。至於身上穿的是什麼球衣?代表誰?有時候在場上拼的時候,還真是不見得想得起來啊!
  雖然有時候我看比賽也不免會脫口而出說,啊,都輸這麼多了你幹嘛還冒險撲球!啊,明明已經差不多篤定獲勝,幹嘛還搶壘這麼拼啦!但是,其實我內心都知道原因,因為球員想贏、想要衝,所以他們忘記了,其實他們只是想把球打好而已。所以就算是職棒的消化比賽,只要是再見安打,大家還是會興奮的抱在一起;就算是一場暖身用的練習對抗賽,有時候也會忘我的殺到你死我活,因為,這就是棒球迷人的張力。

  對,原則上沒有人下場比賽,會想要輸球的,他們要拼的就只是勝利這麼簡單一個詞而已。看到球員因為沒接到球的懊惱,看到球員沒打到球的仰天長嘆,看到投手失投被痛擊的沮喪,說真的,都非常的動人。因為大家都抱持著獲勝的信念,為著這顆紅色縫線的小球而拼鬥著,這種心情有時候更是凌駕國家、凌駕金錢、凌駕於履歷、凌駕於名氣,以及很多事情之上的。


▲2006年洲際盃,林益全清壘安打助台灣擊敗澳洲(資料照片/麗台運動報)

  可惜的是,這世界上有人出去比賽竟然是想輸球的,這些人在比賽的時候,居然想的是我漏接這顆球可以拿五千塊,我這場比賽投爛可以拿十萬,我故意揮空可以拿五千……。你們對於棒球的熱愛到哪裡去了?你們從小就喜歡的棒球,帶給你們歡樂的棒球,給你這麼多回憶的棒球……。而今,在美麗的球場上,竟然不是想著我要把球打好,我要勝利;而是我想要輸球,我要有壞表現,我要拿錢?
  所以我不能原諒打放水球的人,你們玷污了你們曾經熱愛的棒球,你們踐踏了自己的自尊跟信念,侮辱了渴望勝利的那種心情。你們對不起每一個為了比賽拼戰到底的隊友,你們對不起希望看到你們對這個運動奮鬥的球迷,更完全的對不起整個體育競賽最初的精神。每每聽到這些球員被抓到之後,說自己有多後悔、有多抱歉,我的內心都感到非常的沈痛,你們難道忘記了當初打棒球的那種感動跟心情嗎?
  依稀記得以前看過一篇棒球小說,擔任隊上主力打者的主角,被黑道威脅拿錢打放水球,球隊也一直連敗。某一場比賽當中,他又被要求放水,但是突然間,他看到隊友因為連敗而難過傷心的神情,突然感到動搖。比賽後半段的某一局,隊友紛紛上壘,而且全場都渴望著他打回分數逆轉戰局。最後,主角揮出了一支逆轉的全壘打,當他跑壘的時候,突然想起出去之後黑道可能對他不利的事情,但是看到隊友興奮的跟他擊掌的時候,他露出了微笑,想著:「一切等踏出球場再說吧。」而小說就到這裡結束了。
  這篇小說雖然是虛構,但是卻又有幾分真實,這些打放水球的人,難道故意輸球的時候,都會非常高興,而內心都不會感到任何的痛苦或是愧疚嗎?棒球就是這種東西,管他是策略性輸球挑對手、保留實力、消化比賽,你忍不住就會想贏球,想拼命。回頭翻到這些涉嫌放水球員的照片,以往在比賽中獲勝或是擊出關鍵安打,他們所露出的笑容,那可真是一點都假不了。但正是因為這樣,才會讓人看到又痛心不已……。

  文章寫到這裡已經是有點扯遠了,但是說實在的,不管是球員也好、或是觀眾也好,大家都希望能看到一場好比賽,能夠盡力表現。對於棒球的喜歡跟熱愛,是不分國度跟文化的,這不只是單純的國家榮譽,或個人紀錄的問題。那是一種對於棒球的熱愛,對於棒球的熱誠,當你完全投注於比賽的時候,誰會想到什麼國光獎金、嶄露頭角的機會?誰會在意這是消化比賽,或是不重要的練習賽?問國內外球員為什麼要這麼拼?為什麼打好要歡呼,打不好會懊惱?那是因為「我們都深愛著棒球這個遊戲」

◎延伸閱讀
榮譽與前途—旅外的天平珐碼(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從曹錦輝談球員接受中華隊徵召(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無止境的徵召(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