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軍隊之後,在裡面原則上就是以軍事訓練為止,詳細狀況我想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我就不多說了。原則上在這邊沒有棒球可以打,除了莒光園地也不能看電視,所以想看個棒球比賽重播,或是三級棒球的比賽,更是不可能。完全沒有棒球的生活,對於棒球迷來講確實難熬。不過我們連上居然有訂閱《職業棒球》雜誌,倒是讓人驚奇,雖然我都看過了。不過比較奇怪的事情是,最新的一期是305期……。雖然310期我昨天才買,但是你們也晚太多期了吧?

  而在軍歌教唱的時候,發現了一首軍歌,叫做「亮島之歌」,歌詞非常的眼熟。這邊可能有人要問亮島在哪,亮島位於馬祖群島之中,在北竿與東引中間,國軍為了戰略跟運輸需求,進駐了這個地方,據了解島上的兵力大概是一個連這麼多。據了解,這首歌曲最早是從這裡流傳出來的,故而為名。但是亮島之歌的歌詞到底多眼熟呢,我把歌詞抄錄如下。

亮島之歌

展開勇猛的翅膀 奔向神聖的前方
在此建立多年的夢想 榮譽就在胸膛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後絕不憂傷
看我們__連五項戰技強 迎接勝利的第一仗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後絕不憂傷
看我們__連五項戰技強 迎接勝利的第一仗 迎接勝利的第一仗

(備註:__連隨著你的單位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你是第一連,就把__改成第一;你是支援連就把__改成支援)

  各位發現問題了沒有?這看起來怎麼好像中華職棒主題曲的歌詞?雖然有差幾個字,但是聽班長唱的時候,旋律根本就一模一樣,這一定是有一邊學另外一邊,而且中華職棒當初似乎是請專人寫的,到底哪個是元祖?這讓我心中起了非常大的疑惑,雖然這首歌我不用班長教就會了,不過疑問卻一直無法解答,問長官他們似乎也不清楚。
  難得放假,我上網查詢了一下,在台灣棒球維基館查詢到了相關的資料。根據該站的資料,這首歌確實最早是中華職棒聯盟主題曲,作詞者是童安格、周子玉、林偕文,作曲是童安格,編曲者是童安格、雨宮靖合。後來因為有位球迷入伍後,將這首歌的旋律與部份歌詞軍歌化,就變成了「亮島之歌」了,如今也變成軍歌教唱中的一個重要歌曲。

  看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亮島之歌是這樣子來的,難怪歌詞這麼像,旋律還一樣,我以前都還不知道這首主題曲有被改成軍歌呢!難得在軍中看到跟棒球有關的東西,還是滿高興的。雖然不少人應該已經知道了,不過還是把這件事情分享給不需要入伍、尚未入伍、入伍的時候沒學到、退伍超過很多年以至於中華職棒都還沒誕生的人,讓各位知道這個小知識。


●最後附上中華職棒主題曲的歌詞

歌名:中華職棒主題曲
作詞:童安格、周子玉、林偕文
作曲:童安格
編曲:童安格、雨宮靖合

張開勇猛的翅膀,迎向健康的前方。
重新建立多年的夢想,榮譽就在球場。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經過失敗但卻不憂傷。
看我們三振、封殺、守備強,揮出勝利的全壘打。

(從頭重覆一次)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經過失敗但卻不憂傷。
看我們三振、封殺、守備強,揮出勝利的全壘打,揮出勝利的全壘打!

◎參考資料
台灣棒球維基館—亮島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