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統一12日以五分差距擊敗誠泰,獲得挑戰賽第一場勝利之後,挑戰賽第二場緊接著在昨晚(13日)繼續於新莊登場。誠泰派出許竹見先發,而統一則派出防禦率王彼得。許竹見的防禦率3.423是誠泰先發投手群中最低的,其實反而比較適合當第一戰的先發,不過據說傷後復出狀況一直無法調整過來,當人相當擔憂。另外彼得上一場比賽才遭到熊隊砲轟,休息天數也有點少,也讓人有點擔心,然而彼得還是一位年度防禦率2.03的優異投手,相信還是可以調整過來的。


▲今晚統一獅隊的先發投手彼得(資料照片/來源麗台運動報)

  比賽剛開始兩位先發投手的狀況都不算太好,蛇隊先發投手許竹見開賽就很不穩,前三局局局有保送,第二局還出現暴投,幸好隊友守備捧場沒有失分。彼得則是前兩局都送出保送,並且之後被擊出安打攻佔得點圈,足見彼得只休息三天確實是有點不足。但是誠泰並沒有在前兩局打垮彼得。獅隊投補搭檔於三局後改變配球模式,而且將球路壓低,再也沒有投出任何保送,後面五局只被擊出兩支零星的安打。誠泰投手戰力不強,若無法打破獅投防線,幾乎就已經篤定落敗。
  狀況完全發生在第四局,許竹見接連保送陳連宏、陽森後,讓蛇隊叫出暫停。接著郭岱琦、施金典接連擊出安打攻下三分,此時誠泰果斷換投,由凱提歐接手,但是凱提歐又再送出兩次保送,還被布雷轟出滿貫全壘打,此時比數已經變成七比零,大局幾乎經底定。保送了高國慶之後凱提歐被換下,換上的投手李明進又被揮出三支安打,讓統一單局攻下十分,也確定誠泰這場比賽已無力挽回。
  楊騏嘉在第五六局各失兩分,讓比數拉大到十四比零,統一跟誠泰也開始走馬換將,讓一些候補球員上來。由於差距拉大,兩邊都沒有太大的進攻意圖,也因此雙方後面幾任投手也都沒有失分,蛇隊的林敬民、林紹凱、陳家鴻,或是獅隊顏淳浩、林岳平,都沒有受到太大的抵抗,比賽就以極大的差距結束。賽後記者會,吳總表示就是投手狀況太差,沒有什麼好講的,只能期待下一場能夠全力反撲拉長戰線;而呂總教練則認為獅隊今天的表現是一百分,希望接下來乘勝追擊,一口氣在五戰三勝的挑戰賽中,拿下第三場勝利。


▲布雷四局上半轟出滿貫全壘打,也替他打下單場MVP(來源:麗台運動報)

  這場比賽有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是四局的投手調度,許多人認為誠泰換上凱提歐是錯誤的調度,畢竟他昨天有失分(雖然不是自責分),顯見狀況是不好的。而且他今年季賽防禦率高達7.59,根本不是一個在緊急關頭可以調上來的投手。在此證明了昨天落後七分的時候,莫名其妙換上米克,讓他今天沒辦法擔任長中繼,是一個相當大的調度失當。只是不用凱提歐,要換上誰中繼是比較適當的?恐怕也是讓人傷腦筋的事情,長期以來擔任蛇隊王牌中繼的李明進,或是後面上場的楊騏嘉,在這場比賽也被打爆,證明他們兩位狀況也不會改善。
  其實個人的想法是換上陳家鴻,或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我在誠泰上半季封王一文當中就說過了,誠泰比較好的中繼投手是黃欽智跟陳家鴻,所以往後應該要倚重他們兩位才對。今年誠泰的中繼後援投手,扣除掉米克,例行賽防禦率最低的就是黃欽智的1.815跟陳家鴻的4.096,其餘的中繼後援投手防禦率都超過5,所以可以試著由他們兩位上場中繼。黃欽智季末到現在都沒有出賽,恐怕是受傷未癒,也讓誠泰少了一個換上左投的選擇。但是陳家鴻沒有在危機的時候用他,而是等到比數都被拉開了才上場,是比較可惜的。
  事實上,這場比賽的問題點就在於誠泰的投手崩盤崩的太厲害,讓球隊幾乎還沒有抓住反攻機會,就得棄械投降了。誠泰投手群單場居然送出十次保送,控球的狀況太差,就算由老資歷的捕手吳昭輝來蹲捕,結果也是無力回天。至於獅隊由捕手高志綱打第一棒,與四局施金典的代打兩分打點安打,被不少人認為是出奇兵,不過我認為以誠泰孱弱的投手陣容,其實不需要做什麼特別的調度,大概也可以打爆對手吧。


▲誠泰洋投凱提歐崩盤,讓誠泰提前繳械

  這場比賽結束之後,證明兩隊的實力差距仍有一段,統一以三場清盤誠泰的機率相當大,也難怪楊球評會開玩笑說明天統一不需要用到勝投王潘威倫,只要隨便找個左投先發就可以了。對於明年再不賣掉就要解散的誠泰來講,說不定今晚可能會是隊史最後一場比賽,希望他們還是能夠有好的表現,讓比賽能夠更加精彩。

◎延伸閱讀
統一轟垮誠泰 取得聽牌優勢(豬拔聊棒球)
抱病看球2(娉的職棒小札)
下馬威 統一速戰速決(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