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不好甜食,隨著年紀漸長,身體吸收糖分之後變遲鈍的感覺越來越明顯,雖然偶爾還是會嘴饞嘗鮮。我也不愛湊熱鬧,還記得Mister Donuts剛在台上市時那種誇張的排隊人龍,於是排隊買甜甜圈這件事幾乎從來不曾出現在我的腦中。
不過還好遠在Mister Donuts在台灣掀起風潮前,我就遇見過波堤獅了。2004年夏天參加員工旅遊去了東京一趟,廣告公司的人似乎都對日本很熟,所以大家是以自由行的方式隨意安排自己的行程。我挑選一天一個人四處逛逛,在東京都心看見了Mister Donuts的分店,門口的布旗上有可愛的波堤獅以及季節限定的橙醬口味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決定進去喝個下午茶。店裡的空間不大,挑選方式就跟現在台灣的方式一樣,跟店員指示要買的口味然後到櫃台結帳,我點了四樣包括季節限定的橙醬波堤還有一壺紅茶,在二樓的落地窗前看著街景,一個人愜意地享受我的下午茶。(現在才發現布旗上的標題是以日法混合的文法寫成的bon de natsumikan-好吃的夏蜜柑,真有趣)

我必須承認日本人在甜食方面微妙的味覺探索上真的到達了自虐的程度,當然我們都吃過甜死人不償命的和菓子或是紅豆湯之屬,但真正好吃的甜食也以不同的曼妙姿態在我們的舌尖上起舞,於是不愛吃甜食的我有了與Mister Donuts接觸的美好回憶。回台之後,在Mister Donuts開了許多分店,排隊人潮沒那麼誇張之後曾經買過幾個甜甜圈來吃,而最美好的經驗當然還是回憶裡的初體驗,橙醬口味也一直沒再出現。

最近美國的Dunkin' Donuts重新在台上市,這次新聞稿以日美甜甜圈血統之爭為賣點,倒也吸引了許多媒體報導。星期二晚上結束法文課後,在寒風中騎車回公司加班的路上,嘴巴裡突然渴望起甜甜圈的味道,於是稍微繞了段路到新開的店裡,與日式由店員服務的方式不同,以開架自選自夾的方式果然很美式,不過因為接近打烊時間,波堤已經賣光了,只好挑了幾樣帶回公司跟同事分享,我只吃了兩個所以沒辦法像美食家那樣寫出長篇評論,唯一的強烈意見就是原味真是爆甜,聽留美的朋友說已經比美國的降低甜度了,真不敢想像美國的到底有多甜,果然是霸氣的美帝,甜也要甜死你。

下次有機會去日本,應該還是會去Mister Donuts挑幾樣口味來嘗,在台灣,甜甜圈怕是圈不住我了。
(下圖就是我的Mister Donuts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