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推薦本書!(Oh YA~趕在出國前補完感想了~)



這是一場一開始就註定沒有贏家的對抗,
沒有人做錯了什麼,然而,沒有錯的決定並非就是正確的決定,

愛,無法解決所有問題及困境,也無法消彌人與人之間的對抗戰爭,
愛,不會讓人只做對的事,不會讓人不去做不對的事,
愛,會讓人不知道該做什麼事、該做什麼選擇,
愛,會讓人連自己做的事是對、還是錯都不清楚,
愛,不是萬能,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如此渴求愛,
因為在生命的浩瀚奧妙之前,
我們如此渺小、懦弱、自私、膽怯、迷惘、如此微不足道,
哪怕稍縱即逝,我們都如此渴望,
渴望愛能如同最後一隻火柴棒,摩擦出微弱的希望之火,
如流星般劃過寂寥闇黑的人生夜晚,

愛,不是萬能,
然而若沒有了愛,我們還能擁有什麼?
還有什麼值得我們擁有?

這椿官司從來都不是因為安娜要她姊姊死,而是希望給活的機會。
當你在乎別人是不是能活下來,比在乎你自己還多,那就是愛嗎?
那正是愛。

一開始閱讀這本書,是週六上午,因為心有旁鶩,所以週末連著兩天的閱讀進度緩慢,斷斷續續地只看了三分之一左右,直到週一上午,在台大醫院門診等候檢查結果的時候,才真正專心閱讀了起來,這下可真是欲罷不能了,或許當時身臨其境處在醫院,加上身體稍有不適,閱讀起來格外心有戚戚焉,不到中午時候就把剩下的三分之二嗑完,然後眼眶含淚地去聽醫生的檢查結果,又紅著鼻頭搭公車回辦公室上班,為我半天的病假做了很完美的偽裝(笑);

這是本很有重量的書,就頁數或厚度來說,是有些份量,但也稱不上太多,它的重量主要是源自於這個故事,以及故事內的主題,如同作者所說:「這本不是皆大歡喜的書,從第一頁開始,書裡頭就沒有輕鬆的解答。」的確,現實人生本就沒有輕鬆的答案,面對疾病更是如此,這個故事內沒有一個壞人,卻衝突得如此激越,這個事件內沒有恨,有的是滿滿的愛,卻彼此糾葛得如此沉重、對抗得如此激烈,又讓人哀慟得如此心酸;

老實說,如果我是任何一位當事者,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我是母親莎拉,我該怎麼辦?如果我是父親布萊恩,我該怎麼辦?如果我是茱莉亞,我該在法庭上做怎樣的陳述?如果我是法官,我該下怎樣的決定?如果我是哥哥傑西,我可以做些什麼?如果,如果我是妹妹安娜,我又應該怎麼做?又如果,如果我就是姊姊凱特,那我又該做些什麼呢?我真的不知道;

當事情不單單只是一個定論或判決,牽扯到人性、涉入到人心,廣泛到人類的愛與情,似乎就失去的純然的黑與絕對的白,也無關對與錯了,「我該怎麼辦?」這個問題從故事半途就一直徘徊在我心底,不論故事由誰陳述,我腦海中總是浮現著這個問題,以及不斷不斷升高的迷惘,我找不著答案,只能看著故事中的每一位,在百般掙扎無奈之間,企圖找出個自己認同的解決方案,沒有完美的解答,沒有最好的辦法,沒有皆大歡喜的圓滿;

法院的判決並不令人意外,然而判決之後,妹妹安娜還是必須面臨艱困的選擇~身為一個向來能給姊姊凱特她所要的東西的提供者,安娜要面臨的是比提起訴訟更更痛苦的選擇:給凱特身體所要的東西,還是給凱特心裡所要的東西?即使獲得了判決結果,如果我是安娜,我還是不知道該給哪個答案,所以作者以另一種方式替安娜做了選擇,而這樣的最後結局想必令許多讀者在訝異之中落淚,包括我自己在內;

淚眼迷濛之際,我不得不完全贊同作者所說:「那是唯一能對書中所有人物當頭棒喝的方式,告訴她們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此外,故事的描述方式上,也有幾點很有趣,除了母親之外,所有人都是只站在事件當時描述這個故事,只有透過母親莎拉的角度,把凱特從小到大的病發、治療、復發、安娜出生、後續治療等一一陳述,因為陪伴著這一路走過來,雖非生病者,卻也奉獻出生命的人,正是母親這個角色;而生病的凱特,卻直到最後才有第一人稱的敘述,在前面大部分的故事中,卻是個隱性的主角;

有關姐妹之間的關係,如同最後附上的讀書會討論所提,故事內是以凱特、安娜(雖非同卵雙生,卻生命相倚,從安娜一出生持續到兩人生命終結),茱莉亞、依莎貝爾(雖屬相同基因的雙胞胎,卻是各自獨立的個體),這兩對姐妹來做一個對比與比擬,因為自己也有個年齡相近的姐妹,頗能體會到箇中滋味~所謂又親密又競爭的關連(有趣的是,偶素凱特,右邊腎臟有點小毛病,卻是妹妹:P)

◎書摘文句
你懂了嗎?我和其他自然受孕的不一樣,我不是因為意外而來到人間。如果你的父母為了一個理由而孕育你,那麼那個理由最好是一直存在著。因為,那個理由要是不存在了,你也沒必要存在。

我爸媽試著讓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但那只是個相對性的語詞。事實是,我從來都不是個正常的小孩。老實說,凱特和傑西也都不是。......我怎麼可能那麼天真?我們過的日常生活中,總是在晚餐桌給死神保留一個座位。

「正常」在我們家,像一條太短,蓋不住整張床的毯子--它有時候可以剛好蓋住你,其他時候可能會害你冷得發抖。更糟糕的是,你永遠不知道這兩種情況會發生哪一種。

你知道人生不時會面臨抉擇,某些時刻好像你的整個人生分出岔路,鋪陳展在你面前,即使你勇敢的選擇一條路,你的眼睛還是會一直望著另一條路,想確定你是否選錯了路。

我想我們的人生會遇到一些十字路口,我們對問題還不暸解就必須作非常重大的決定。

一個小孩的微笑宛如刺青,是擦不掉的藝術。

凱特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扎針的時候都奮力掙扎,到了第三次,她已經軟綿綿沒有力氣了。我不知道我希望她掙扎,還是希望她就範。

我只認識她幾年,但是如果你把每一個記憶,每一個時刻,首尾相接地鋪展開來--它們會延伸到永遠。

我從我女兒那裡學到,你不必清醒也可以哭。

安娜的真實名字是安朵美達。她是以仙女座的安朵美達公主來名命。
在我看來,這個故事有快樂的結局。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那樣?

當你的世界完全停滯時,你很容易假設別人的世界也是如此。可是不然......很奇妙的,人生繼續在前進。

我們家似乎有相當長的折磨史,我們不說我們該說的話,我們做了什麼也不代表我們有意那樣做。

不管你是誰,你的一部份永遠希望你是別人。而當有一毫秒,你的願望成真,那是奇蹟。

如果你有個姊姊,她死了,你會不再說你有個姊姊嗎?或者你永遠有個姊姊,即使她不存在了?
我來看凱特不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我來是因為,沒有她,我很難記得我是誰。

當你被告知你的孩子得了致命的疾病,作父母的必然落入兩種景況之一,要不是你想挽救她的所有努力都白忙一場,就是你的臉頰挨了一拳,你以為沒事了,孰知世事難料,你得再次強迫自己抬起頭來繼續挨拳頭。因此,我們看起來可以能很像是受折磨的病人。

命運像是泥土,隨時都可能改造,可是妳只能改造妳的未來,不能改造別人的,那對有些人來說不夠好。

不說實話有兩個理由--因為說謊能讓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說謊也可以使某人不受傷害。

在我們的司法制度中,法律和道德有差異。有時候很容易將兩者分開,可是不時會有它們互相摩擦的特殊案例。對的事情有時候看起來像是錯的,而錯的事情有時看起來像是對的。

你所愛的人每天都能令妳驚訝,或許我們是誰和我們做什麼沒有很大的關係,而和我們最不抱著希望時能做什麼有關。

你能在這裡告訴我正確的答案是什麼嗎?
因為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答案。我知道什麼是對的,我知道什麼是公平的,但是這兩者在這裡都不適用。

如果我們今天失去凱特,我們會擁有她十六年,沒有人可以把這個事實拿走。
很久以後,當我們想起她笑容滿面的模樣,或感覺她的手在我的手裡,或她完美音調的聲音......

你知道的,黑暗會給人錯覺。

黑暗的天空也有許多故事可說,和明亮的地方一樣。

生命不像我們希望的那麼穩定。

事情並不總是像表面上呈現的那樣。

水從來都不會停止流動。雨水從山上流進河裡,海水流進海洋,它蒸發,像個靈魂,飛到雲端,然後,就像每一件事一樣,它又開始循環。

我有個姐妹,所以我知道姐妹之間的公平關係,你要你的手足擁有跟妳同樣的東西,同樣數量的玩具,同樣份量的愛,可是做一個母親,是完全不同的,你要你的孩子比你擁有的還多。妳要看著她高飛,那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

你說我們沒有一個人有義務進入火場,把某人從燃燒的建築物裡救出來。可是如果你是個家長,而陷在火場裡的是你的小孩,那麼你的心態就會不一樣。

哀傷是一件奇怪的事,它會突然而至,像撕開一個OK繃,撕掉一個家庭的表層。

雖然你想要抓住某個人離開這個世界的酸苦回憶不放,然而多少還是會從指縫間漏掉。活著的行為是潮水:開始時似乎一點都沒差別,然後有一天你往下看,看到痛苦已經沖蝕掉了許多。

博客來網路書店 姊姊的守護者【請按我請按我】
金石堂網路書店 姊姊的守護者【請按我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