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官方網站:盧基揚年科(Sergey V. Lukianenko)(俄)
作者英文簡介:盧基揚年科(Sergey V. Lukianenko)(英)
圓神書活網:幽巡者

「巡者」系列
【閱讀】夜巡者~Night Watch
【閱讀】日巡者~Day Watch
【閱讀】幽巡者~Dusk Watch
【閱讀】終巡者~Last Watch

寫過了代表光明世界的《夜巡者》,也寫了代表黑暗世界的《日巡者》,接下來《幽巡者》並非以幽界為主,也不是以大審判法庭的審判官立場觀看,而用「人」的角度切入,也帶出一個本書主題~凡人能否變成超凡人;

凡人可以透過外力變成超凡人?!這事情有多大條,光明界與黑暗界兩方受制於大合約、維持彼此平衡均勢,一旦可以透過某些方法將凡人變成超凡人,就會像是冷戰時代的美蘇武器競賽,彼此競相擴充,不斷創造出足以毀滅世界的危險武器,哇~代誌就是這麼大條!

《夜巡者》的驚豔開始,到《日巡者》若有所失的期望落空,還好這本《幽巡者》又讓我恢復這系列書籍的閱讀樂趣,雖然結局還是給我有點虎頭蛇尾的感受,但就我自己感覺,這本書比起《日巡者》真是好多了(難道是因為《日巡者》是跟別人合寫的關係?!)~

尚未啟蒙的超凡人,都曾是凡人,超過生死的超凡人,擁有永恆的生命,然而凡人卻是有限的一生,而超凡人與凡人之間,究竟是無法跨越的鴻溝、亦或是一體的兩面?

「本書無關光明志業。」-夜巡隊
「本書無關黑暗志業。」-日巡隊

如同書本打開的扉頁所寫,本書無關光明或黑暗,因為人類這種生物,本就是無法單純地區分光明面黑暗面,而由凡人轉變而成的超凡人,不論是加入夜巡隊、日巡隊,都免不了具有人/凡人的特質在內,幽界,不單純是光明或也不單純是黑暗,無關光明也無關黑暗,這是個似是而非、非黑非白的灰色渾濁地帶,一如這個凡人世界;

而吸取人類正面/負面能量的超凡人,究竟是高出凡人一等的種族、還是依附凡人能量的寄生蟲?不再只探討光明與黑暗的異同,這個故事延伸出了另一個思維的可能,如同這個故事加入了親情的元素,不再只侷限於愛情,這些都是讓這本書更加豐富的原因;

老實說,對於勾心鬥角的厚黑學角力部份,大概因為我是隻不想花心機的懶惰喵,我還真的有點快受不了了(難怪我不偏愛推理小說呀)~「別再玩偵探的遊戲了。光明界彼此不會互相欺騙的。」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還真笑出來了,光明超凡人的老大蓋瑟才是欺騙界的第一把高手交椅呀~呵

然而,雖然懶惰喵的腦袋不好推理不好,這個故事與這本書確實精采,(無主的時間)先帶出凡人能否轉變為超凡人的疑問及可能性,(無主的空間)進一步帶出凡人轉變為超凡人的法術與方法,最後高潮推展到(無主的法力),一場對於這樣神奇法力的爭奪謀略(基本上這系列都採取這樣的類似架構);

不管是光明超凡人還是黑暗超凡人,一樣掙脫不了人性的愛恨貪癲、執著與迷惑、喜好及厭惡,光明不全然是善,黑暗不必然為惡,打著正義旗幟的一方未必沒有私慾,好人還是可能犯罪,壞人也可能行善,一分一秒流逝的這個世間,我們既是自己的神,也是自己的魔鬼;

與其想盡辦法去區分光明及黑暗、或是去尋找善與惡的標準真理,不如把握當下,多行一件善事、多做一件好事,或者只要多心存一些溫暖即可,真理永遠難尋,答案沒有正解,即使不能飛翔,至少我們可以~努力朝向光亮,盡量不要掉入無感的幽灰,或墜入黝闇的黑暗。

◎書摘文句

(無主的時間)
永恆的飢餓。內在的空虛。

好人就像光明的支柱,壞人就是黑暗的潛伏因子。
然而,人總是各式各樣,我們似乎忘了這點……

幽界,也會吸取平凡人的力量。

永遠都不該使用的武器,永遠都不該啟用。
凡人還是不要被啟蒙為超凡人較好……

世界有什麼改變?大審判法庭成了第三方玩家……而這只不過是遊戲中的一方嗎?黑暗、光明與大審判法庭?
或者是黑暗、光明與幽界?

我們要用什麼手段變得更好?謀略、戰鬥、欺騙?我需要這個答案,每一次都需要。不是從聰明的蓋瑟那裡得知,他已經習慣花言巧語了。也不是從自我得知--我已經不相信自己了。我要的是從一個我可以信任的人得知這個答案。
那麼我究竟是為何而戰?

如果我不確定自己做的是否正確,該怎麼辦?如果事後有問題一直煩惱著我,這是對還是不對?
「去黑暗界吧,」斯薇塔毫不猶豫地回答。「他們不會有煩惱。」
「這是唯一的答案,也是光明與黑暗之間全部的差異所在。這差異可以稱之為良心,可以稱之為道德感。本質上是相同的。」

有秩序的時間正消逝著。而即將來臨的……不是黑暗時刻,也不是光明……甚至不是大審判官的時刻……
這是無主的時間,這不過就是無主的時間。

(無主的空間)
安東,難道你還不明白?根本就沒有真正的光明或黑暗。
夜晚的力量,白天的力量,都一樣糟糕。

我們既不信神,也不信上帝。我們就是自己的神祇,也是自己的魔鬼。

區分自己人,保護自己人。只不過不是從凡人中找出黑暗超凡人,而是在人群中找出所有超凡人。

我不贊成,也不反對。不支持善,也不支持惡。

(無主的法力)
每個孩童都渴望成為巨人,直到他開始思索是否有此必要。

有些真理也是謊言。

所有人都需要生命的意義、崇高的意義。不管是凡人,還是超凡人。就算這種意義是假的也無所謂。

和黑色對比,灰色也算白色。

經驗是巨大的能量,其威力大過法術。

老大,您已經習慣認為自己的計謀是最縝密的,但事情的可能性永遠超過一個。

凡人自己造的孽,絕對多過任何一個黑暗超凡人或者任何一個日巡者,飢餓的吸血鬼和凡人殺人魔比起來,難道不是小巫見大巫?為錢而搞破壞的冷血女巫,怎麼比得上為石油而發射高精密火箭的仁慈總統?

夜巡者與日巡者不過是一體兩面,但基本上兩個巡隊的本質相同!

我也不知道自己等的奇蹟是什麼。......希望區分大家的準則不再是「凡人或超凡人」,而是「好人或壞人」。

保存自己心裡殘存的人性。散撥煩人不需要的光明的同時,不要過度興奮或感動,如果認為自己純潔、完美,則不要落得狂妄自大。最困難的是不要絕望、不要放棄、不要變得冷漠。

選擇真不多......有選擇就該偷笑了。

所有人都很像--超凡人與凡人,黑暗勢力與光明勢力。

我含著眼淚,懷著知識份子的自我分析與自我辯護,走過了「應該」。帶著複雜心理和極度的內心掙扎,走過了「能夠」。我經歷情感與激情、憤怒與貪婪,走過了「想要」。
現在我只在做自己該做的事。

在溫暖、有生命的地球之外,在遠離人群和動物、植物與微生物,遠離所有一切賴以呼吸、活動、生存的東西之後,我們都會變成絕對的零。
所有我們的法力,都是別人的法力。
所有我們的法力,也是我們的弱點。

不是我們的天空。
我們無法飛翔。
而我們能做的是盡量不要掉下來。


博客來網路書店 幽巡者【請按我請按我】
金石堂網路書店 幽巡者【請按我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