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遠的距離,並非我站在你面前,而你不知道我愛你,而是~即使你知道我愛你,卻無法將如此濃郁的情意傳遞彼此心靈。


私心建議先跳過學術性的推薦序,直接先閱讀原汁原味的故事內容,「導讀妨礙閱讀之樂,扼殺參予的喜悅,摧殘好奇心。」這可不是我說的,這可是《梅岡城故事》作者哈波.李的話,然後,若你第一次被深深感動了,願意再閱讀第二次,請在第二次閱讀之前思索一下推薦序的內容,或許會有更深感觸。

傳說最早最早以前,所有人類的語言是相通的(代表著我們不用這麼辛苦地唸英文、唸日文、唸法文等等,天呀~這真是天堂樂園啊),直到人類狂妄地企圖要建築直達天上的高塔(巴別塔),在上天的震怒之下,高塔坍倒了,而人類的語言開始紊亂,溝通開始困難,這是本書的書名緣由;

而這本書的人物設定更是呼應這個隱喻,身為語言學家的丈夫,渴望查明摯愛的妻子的死因,於是企圖教導唯一的目擊證人-家中的狗狗說話,自以為語言專家的人類,狂妄地企圖教導狗要說人類的語言,卻反而讓愛狗受到傷害,溝通未曾成功,而狂妄已遭受懲罰;

即使人類擁有了語言這項工具,即使兩人訴說的是相同的語言,人類的溝通未必比其他動物更高明,言語有時反而造成誤解,兩顆心也可能越離越遠,我們也不過是傾塌的那座巴別塔下的狗群,狂妄地自以為可以達成所有想望,大聲狂吠著表達心意,有時或許能稍稍傳遞心中的愛意,又或許只是徒勞無功地造成讓人心煩的噪音;

或許我們永遠無法把真正的心意百分之百的傳達,或許愛情中的溝通困難原本就是上天的懲罰,或許傳達上的錯誤與悲劇會一直不斷地發生,我們仍要努力嘗試,哪怕是多傳達出百分之零點零零零一的心意也好,正因為溝通是近乎不可能的困難,所以更要奮力嚐試;

愛情的語言,要用心靈去傾聽,更要卸下偽裝的面具,坦誠地面對原本的樣子;愛情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總是企圖掩飾不怎麼吸引人的一面,甚至於畏懼著表現出自己原本的樣子,深怕失去了愛情,製作面具的蕾西,儘管被保羅深深愛著,最終卻未能坦然面對自己偽裝的面具,因而放棄了溝通的嚐試,也放棄了自己;

世上最遠的距離,並非無法將如此濃郁的情意傳遞彼此心靈,而是放棄了溝通的努力,失去了傾聽的意念,真正的痛苦並非失去摯愛的死別,而是不願面對的懦弱,「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今日的事......」,願我們都不用說出這句事後遺憾的話語,而是多一些蠻橫衝動的嚐試,昨日已逝,而今日正開始。


◎書摘文句

我的姓氏是艾佛森,聽見一個陌生把我的房子說成似乎只有蕾西一個人住在那裡,讓我起了一種奇怪的感覺,彷彿這一天中,我突然被人排擠出自己的生命劇本之中。

我歌頌一位平凡人--他想知道沒有人可以告訴他的事。這是真正的開始。

儘管漫無目標,但也許可以找到某個已尋找多年的物品,這種期待總讓我感到一種莫名的、近乎孩子氣的興奮。每當我從事這種活動,總會感到稍稍寬心,或得到某種程度的安慰,,知道其他人的生活也會和我一樣裂成碎片,甚至還散布在自家庭院草地上供人檢視。

我正是用這種方式把蕾西深植在心中。從她在我體內佔有一席之地的那一刻起,她便用她的色彩改變我看、我聽和我品味的方式,因此現在我僅能勉強辨識這個世界過去和現在的差別。我說不出認識她之前的空氣味道,當我走在夜晚的街道時,也說不出這城市的氣味。
我沒辦法說出任何關於迪士尼樂園的新鮮事,沒什麼事是你不曾聽說過或親眼見到的。我只能說,那個地方是我和蕾西一起去的。

我該付出多少代價,才能看一眼我們當時的樣子,重見兩人在一起的時刻?一切,我願意付出一切。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死亡,但大部分人只讓這念頭一閃而過,這事實一直都存在於你的腦海中,如果有人問起,你當然很清楚答案,但有時候,你會突然深刻體驗這件事,而你會說:「天啊,這是生命中最嚴重的事實,我竟然差點忘掉了。」

我夢見自己是個作家,非常有名,但我只寫過一句話。
「憶起我穿白紗的妻子。」
這句話讓人一聽就哭了,在夢裡,我每次說這句話的時候,也都忍不住哽咽。所有人都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悲傷的字句,完全不管我是否寫過其他的話題,光是這句話,就足以讓未來任何字句失去存在的理由。

關於夢,始終存在著一個悲哀的特色--鮮少有人能再度回到完全相同的夢裡。

你們看到了嗎?這就是我的蕾西在生活中的遊戲方式。她不正是保持著這種遊戲的態度,讓所有事物都染上了色彩?我環顧她遺留下的每件東西,懷疑是否可能還有別的驚奇存在,是否,她到現在還在跟我玩什麼祕而不宣的遊戲呢?

我相信每個人都一樣,每個人心中都會掛念著一個名字,這個名字的重要性在平日可能不是很突顯,唯有在人生最後一刻來臨時,我們才會發覺這個名字成為掛在嘴邊的最後幾個字,即使這個名字或許不是我們所預期的。

世界上所有問題和秘密都沒有一個是新鮮的,她給所有人一樣的建議,跟隨你的心,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她根本沒有什麼神秘的力量,那些人其實早已清楚答案,他們要的只是有人替他們大聲講出來而已。

有人說,當所愛的人過世時,看著死者靜躺的遺體是很有幫助的,如此能讓人接受事實。然而,當人們所愛的人消失,再也不會回來時,他們要承受的痛苦是永遠的。蕾西相信,藉由她凝視死亡的眼光,她能幫助這世界的生者好好地活下去繼續自己的生活。

畢竟,鬼魂一點也不可怕,他們的故事都是悲傷的,所有鬼魂都是。
如果已過世的人還在我們之中遊盪,他們的靈魂仍存在於地球上,那麼我們又何必悲傷呢?

為什麼那些每天都能見到的事,我們就會視為理所當然呢?

我並不是在預測未來,因為未來並不是固定不變的,未來會如何全看你當下所選擇的行動。

我們每個人不是都有兩顆心臟嗎?秘密的那顆心就蜷伏在那顆眾所周知,我們日常所用的那顆心背後,乾癟而瑟縮地地活著。

我努力記住她原本的樣子,而不是那個為了安撫我的悲傷而被我建構出來的形象,我發現,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當寬恕的慰藉漸漸沖刷掉我心上的裂痕和焦躁後,我越來越有這樣的體會--我發現,記住她原本的樣子,就是我能送給我們彼此的最佳禮物。


博客來網路書店 巴別塔之犬【請按我請按我】
金石堂網路書店 巴別塔之犬【請按我請按我】


跟《時空旅人之妻》一樣,我偏愛英文本的書面,這也是博客來珍藏版的封面。




喵語碎碎念:最近自己閱讀的書似乎分為兩大類,輕薄的日本文學,很適合目前自己公車上的閱讀方式,通常也閱讀得很快,另一類為西洋文學,厚度就算不是磚頭書,也相差不遠,通常都要花上好幾個較長的時段來閱讀,很少有可以一口氣閱讀完第一次的書,真的很少,但也不是沒有,這本《巴別塔之犬》就是特例;上週六上午,還沒變天為讓我感冒發燒的週日陰雨天之前,兩三個小時的陽光陪伴之下,就閱畢第一次,大概是因為之前的《中性》"-嗶-"打牆的狀態持續太久,這本書的閱讀順利地讓我驚訝,接下來還是要挑戰《中性》,不是我要說,《中性》真的破了我跟御書房借書的紀錄,續借了三次,每次借書的期限是一個月,代表我霸占《中性》已經一季了!慚愧~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