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是一位棒球選手最重要的球具,一定要記得帶上場。

一位棒球選手上場比賽的時候,要把球衣和釘鞋穿上,防守的時候要帶著手套上場,打擊的時候要拿著球棒上去打擊,除此之外,只要上場比賽,腦一定要記得帶上場,不用腦筋就沒辦法把球打好。
 
棒球運動相當複雜,要學的東西很多,雖然比賽節奏慢,但是很多play都是一瞬間的事情,所以打棒球很像下棋,可以一面想一面玩,投打對決是技術與腦力的結合,防守隊形是技術與腦力的結合,攻擊戰術是技術與腦力的結合,球場上還有很多環節,都是技術與腦力的結合。所以,光會打球是不夠的,唯有學會用腦打球,才能成為一流的選手。
 
在高階的棒球比賽中,有些選手因為本身打擊能力有限,所以不得不猜球打,猜對球路就有機會把球打好,猜錯了的時候,常常連球都碰不到,猜球必須頭腦清醒,不然通常都會猜錯;在相同的場合下,投捕手要防止對手猜到要投的球路,所以必須審慎配球,頭腦好的投捕手,可以想出適當的配球策略,讓對手不好打;也有打者不猜球,他只是很專注的看著球,憑藉著自己千錘百鍊的技術,以及日積月累的比賽經驗來跟投手周旋,他專注地看著投手手上的球,讓自己的身體反射般地對每一個投出來的球做出反應,在不到半秒的瞬間,要判斷出好壞球,還要按照投過來的球路去打球(內角拉外角推等等),如果頭腦不清醒,是做不好這件事的。
 
除了投打對決外,戰術的執行、防守的跑位、暗號的閱讀甚至破解、對對手臨場表現的記憶力等諸多球場上的事項,都不是不帶頭腦上場的選手做得到的,比賽的時候有這麼多事情要想也要做,反應太慢不行,思考太慢也不行,思考不周全更不行,這一切的一切要把他做到好,一定要用腦。
 
說到用腦,也許會有選手說:「我連球都打不好了,哪有時間用到腦。」對某些選手而言,這樣講或許沒錯,一位棒球選手如果一些基本功夫練不好,就算頭腦清醒也沒用,因為他的腦所想到的東西,自己做不出來!要讓腦筋與球技結合,球技一定要先練好。
 
舉例來說,少數反應快、技術也很好的游擊手,會故意讓可以接殺的平飛球反彈在地上才去接球,以策動成功率較高的雙殺,平飛球飛得快,打者看到平飛球,通常不敢馬上積極進壘,因此,如果游擊手可以剛好在球從地上彈起來的點去接球,要策動雙殺是很容易的。問題是,如果一位游擊手沒有這麼好的接球技術,對球的路徑的判斷也不好,就沒辦法做這種巧妙的雙殺守備,當球往他飛過來的時候,就算有想到要這樣玩也玩不出來,對這樣的選手而言,球可以接住就阿彌陀佛了。
 
腦筋想得到的事情,本身的技術也要能做得到才有用。然而,在培養技術的階段中,練球肯用腦筋多思考多體會的選手,進步往往比別人快;同時,看別人打球的時候,肯多用心思觀摩別人的選手,可以偷學其他人的優點,經年累月的偷學之下,所累積的技術與知識一定很豐富。換言之,球技要進步也是需要用到腦,一位選手能一面練球一面用腦去幫助自己進步,才能將本身的技術確確實實的練好,才有機會成為一流的選手。
 
如果只會傻傻的練,不肯用腦筋,這樣的選手不可能練成一流選手。
 
腦是一位棒球選手最重要的球具,一定要記得隨身攜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