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年,首先祝福各位隊友今年都能事事順心,可以充分享受棒球運動的樂趣,藉著參與運動,大家的身心都可以更健康,人生自然就能快樂。

經過去年一年大量的比賽之後,大部分的隊友們都進步很多,尤其很多人變成很會打比賽的選手,佩茹、抹布、阿壬、阿美、屁屁、孩子等隊友,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變成足堪大任的選手,配合著球齡較長的老將們,讓我們的隊形變得很好調度,相信經過今年度的訓練與比賽之後,我們球隊會更進步。

可惜今年港都聯盟因為場地問題,季賽可能要三月才開打,所以今年的年度訓練計畫必須順應這件事情而變更。同時,從去年底開始,岡山球場有鐵鎚杯的比賽,導致我們這幾週練習不太正常,因此,球季慢點開始,讓大家多緩衝一陣子也好。這幾週我們在農16,除了練了不少基本動作跟case之外,也打了不少局的慢壘比賽,雖然慢壘終究跟棒球不同,但是守備的機會多,對於比賽經驗的累積多少有幫助,大家去農16心情上似乎都比較放鬆一點,這樣也不錯,過去一年大家都辛苦了,趁這段時間好好調節一下也好。

因此,在季賽開始之前,我們最近應該會繼續練球,但是如果有比賽可以打,我們就盡量多打,為了要貫徹打半年、練半年的想法,從一月開始我們就盡量多打比賽,不過因為今年港都聯盟的球季開始得較晚,我們可能所有的進度都往後推一個月也說不定,譬如二三月才開始比賽期,那麼一月就當作延長的季前訓練期,讓大家對今年即將來臨的球季,可以準備得更好一點。

一般而言,季前期著重的是技術的訓練、團隊的作戰,以及一些細部的東西,而且也會慢慢開始找比賽來打,所以練習強度會降低,但是對於大家的技術應該會要求得更多更嚴謹。不過,請大家不要看到「要求更嚴謹」這句話就畏縮了,大家完全沒有必要畏縮,因為我們大多數隊友都有這種程度了,教練團才會這樣去要求,而且我們教練團在要求事情,向來都會考量到大家的狀況,並不會過份要求,也不至於會要求太低。也因此,過去一年來,大部分的隊友不但打球的時候有享受到打棒球的樂趣,球技也進步了很多,也就是說,要求嚴謹是不錯的事情,可以讓自己更進步,教練團不至於要求到讓大家打球變得沒趣味,我們副隊長阿美曾經說過,我們教練團是「怎麼樣的選手就怎麼樣去練他」,所以請大家儘管放心,雖然大家程度變高,教練的要求相對變多,但是都會在合理範圍,也盡量不去剝奪到大家打球的樂趣,所以今年仍然會是一個快樂的年度。

今年由於球季開始得晚,我個人預估今年球季會打到七八月,這樣剛好可以銜接邀請賽,所以今年比賽期可能會到邀請賽才正式結束,這是順應今年聯盟的變化而做的更動,關於這一點,如果大家有什麼建議,請盡量提出來。

所以我們今年的球季應該也差不多半年剛剛好,只是下半年的訓練期會縮短成四到五個月,但是無所謂,明年球季幾時會開始還不知道,我們等到球季結束之後,照樣循序漸進的訓練,相信我們在今年結束之前,可以把球隊練成一個很強的隊伍沒問題。大家辛苦了這幾年,最近漸漸看到了成果,在這邊要跟各位隊友說聲恭喜,像我們這樣練,卻能進步很多,真的很不簡單,可見大家都很用心。

坦白講,練半年比半年,這在美洲國家是一個常規,在國內卻很少人這樣做,我們能這樣實施年度性訓練計畫,其實是緣分夠才有辦法,首先要有港都聯盟的球季可以參加,又有奇蹟隊分享岡山球場讓我們可以好好練球,全國賽、邀請賽舉辦的日期又剛好在比賽期內,所以可以這樣做,這種練法在國內或許只有木棉花做得到,雖然很諷刺,但緣分到了、大家也夠程度了,我們可以實施這樣的訓練,真的很幸運。

去年還有一個創舉,就是兩天打了四場比賽,四個先發投手都不一樣,四場比賽中,除了兩個投手因為局數少所以出賽兩場,其他五個投手都只投一場,其實這是應該的調度,目的是要保護投手的健康,國內卻很少球隊這樣做,我們做到了真的不簡單!今年,我們的投手群一定會更多人、實力也會更強,大家一起來努力吧。

最後,我要強調一件事情,任何人如果對訓練計畫有任何意見,請自己來找我談,去年我知道不少人有意見,尤其是我們第一次投入球季賽,有些人不適應卻不來跟我講,這樣是不對的。一位選手要懂得適切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很重要,如果今年有人有意見不自己來找我談,我就當作沒聽到,找人傳話一概當作沒聽到。去年會主動來跟我反映球隊的事情的人不多,阿美、肉包比較常,佩茹、阿壬偶爾,這幾位隊友常常講的還不見得是自己的意見,而是幫別的隊友反應事情,說一句實在話,我不喜歡這樣,應該說是很厭惡這樣,希望大家要養成有事情自己來講的習慣,跟教練談事情也是一種學習,這一點今年我會嚴格要求,該來被我唸的人就來,不要逃避,被唸又不會痛,也不會死,卻會讓自己更進步,有什麼不好?

話說回來,我們隊上真的有幾位隊友該好好找我談些事情,但是請自己來,看到這段請盡量對號入座,覺得有事該找我好好談的,包括球不知道該怎麼練會更好、比賽要怎麼打才會好、自己打球的心態到底對不對......各種疑難雜症都應該談。

好吧,第一篇線上收股就先講到這邊,收股文的編號是三位數,代表今年這種文章可能會有百篇以上,看得下去的隊友們不妨加減參考,希望這些文章的內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