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攝影  郭喜斌

               


    十戶九艱難的年代,小鄉小鎮居民,論起來無親也是故。老先生老阿祖都從清朝走到民國,皇帝大去了,天皇大去了,老人依舊在,在夜市碰頭,依舊過苦日子。斯文人總是斯文人,客人說無錢,毫不矯揉的如常代筆。小童立一側注視著,蝙蝠有時誤闖向燈:哪呢,夜婆夜婆。老先生招招手:細漢兄,來,老貨教你,那叫夜蝠,這樣寫,嗯,古早人較文雅,也叫夜燕,知曉如何叫夜燕嗎?像金烏玉兔一樣雅稱,因為夜蝠有點像燕子,然而呢,燕子不在夜晚出來……。小童有些懂有些不懂:學校老師說,夜市的人攏總是夜貓子哩。嗯,北京語夜貓子,是指暗光鳥麼?哪呢,不知道哩。嗯,老貨我曾孫今年讀小學囉,細漢兄,你幾歲?十歲。嗯,相差一甲子外,一甲子六十年,你知否?知啊。嗯,真好真好,可取喔,佳哉佳哉。
   
    收取保護費後,不勤不缺的角頭小弟搖肩擺胸走了,老先生繼續老臣在哉的端坐。夜市收攤概約十時左右,再晚沒人啦。老先生常說,報紙的語體文亂寫,什麼老神在在,愛滾笑,應該是老臣在哉,戲劇裡借來用的,只要老臣還在,就一切不用擔心,所以叫做……。小童聽著想著,都是人生父母養,老先生一肚子學問本事,如今代人提筆賺幾個錢,可憐呢,套用老先生的文詞,天實為之啊。
    
    實命不同。夜市收攤,早已起更囉,還有人在工作呢。放亮的月,明過幾盞由人家門窗透出來的五燭光燈。彈棉被的、做豆腐的、洗衣服的、餵牛吃夜草的、賣菸酒什物的……人們就那樣做啊做。夜蝠飛來飛去找吃的,在近中天的月下,三隻兩隻仰升,三隻兩隻俯落。生活好像也是這樣,起起伏伏,天經地義。所以啦,老歲人白天樹下吟唱老曲嘆相思:等君等到月斜西,相思親像火燒材;憐伊出外為衣食,怎好怨嗟未轉來。

             


               
                       阿盛寫作私淑班

                       觀看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