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Corner】日本電音始祖~以心電信─Y.M.

    Yellow Magic Orchestra日本電子樂先驅,由坂本龍一與細野晴臣、高橋幸宏三人在1978年組建,在日本發行了同名專輯《Yellow Magic Orchestra》。1979年,專輯登陸美國,讓他們一炮而紅。從此,YMO成為世界性的音樂人代表。他們把電子音樂發揚光大,被喻為The Kings of Technopop,他們對今天的Rave、Techno及Ambient都有深遠的影響,如果沒有YMO,電子音樂很可能沒有這麼快有今天的成果。
    總之這個樂團是受到海內外爭議頗多的TECHO樂團,聽他們的作品可以達到精神上的一種放縱效果,是一種將工業元素和音樂相互結合的前衛藝術……而如今想要買到他們所發佈的作品倒著實需要花些精力和金錢的。

 

【Music Corner】日本電音始祖~以心電信─Y.M.    1976年坂本龍一在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畢業,對古典音樂及民族音樂學有其研究心得。他的音樂根基穩固,有「教授」的稱號。1978年,他與兩個技巧超凡的樂手、歌手及作曲家高橋幸宏和細野晴臣組成 Yellow Magic Orchestra(簡稱YMO)。當時三位都受著德國電子音樂樂團 Kraftwerk 的影響,決意一起走流行電子音樂的路線。結果唱片不但在日本本土大賣,而且在外地(尤其是美國) 大受歡迎,他們的第二張大碟 Solid State Survivor 受到西方樂迷推崇備至,還到海外巡迴演出。他們的「電音」並不讓 Kraftwerk 專美,而且更反過來影響當時的新進隊伍如 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簡稱OMD)、Depeche Mode 及 Camouflage 等等。雖然 YMO 最終於1983年「散開」(不解散,各自發展),但他們的影響力依然存在,前 DENKI GROOVE 的成員砂原良德不但是他們的忠實樂迷,而且在音樂的創作上亦都受到他們的影響。

 

 

      曲:YMO--君‧胸(1983年3月25日)
   
     YMO 「散開」後,三人都沒有停下腳步,各有精彩成就。1993年他們又走在一起以 YMO 的名義聚在一起,出唱片及開演唱/奏會。經歷了各自的不同摸索及與不同樂手的合作,細野晴臣和高橋幸宏組成 Sketch Show,偶爾仍和坂本龍一合作。至於坂本龍一,廿多年來的個人專輯都嘗試著不同的風挌,實驗性強的有 B-2 UNIT (1980)、Esperanto (1985) 及 Comica (2002) 等、而爵士樂味道重的有 Illustrated Musical Encyclopedia (1984)、揉合不同民風格的有 Neo Geo (1987)、Beauty (1989)、走流行音樂路線的有《未來派野郎》 (1986)、Sweet Revenge (1994) 及 Smoochy (1995)、House music 有 Heartbeat (1991) 和將 Classic 與 Electronica 融合在一起的 Chasm (2004) 等等。除了自身的專集之外,他為多部電影所作的配樂,亦使樂迷及影迷所津津樂道,例如有《戰場上的快樂聖誕》(又譯「俘虜」,1983年)、《末代皇帝溥儀》(1988年)、《鐵道員》(1999年)、《禦法度》(1999年)、《小活佛》(1993年) 及《少年馴象師》(2005年) 等等。而劇場配樂則有由松隆子及唐澤壽明主演的《浪人街》(2003年)。
【Music Corner】日本電音始祖~以心電信─Y.M.
    擁有高度的音樂技巧及修養的坂本龍一亦喜歡與其他不同國籍的音樂人合作與交流,因此他的音樂並無彊界。與他合作的資深音樂人有前 Japan 的主音 David Sylvian (二人無間的合作已被樂迷認定是無敵組合)、Phew、Bill Laswell、忌野清志郎、King Crimson 的Adrian Belew、Iggy Pop、Thomas Dolby、Paul Morelenbaum、Jaques Morelenbaum 還有 Alva Noto 等等。
  

      曲:YMO--以心電信 (You've got to help yourself)(1983年9月28日)
   

 


【Music Corner】日本電音始祖~以心電信─Y.M.
  曲:YMO--希望河
          

 

     Yellow Magic Orchestra 

   
無酒館之坂本龍一 

   
無酒館之忌野清志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