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我叫你媽媽,好嗎?


六月十日,天微雨。下午參加了由商周主辦、楊力州執導的「水蜜桃阿嬤」紀實片首映會。

導演與工作人員用半年的時間,將自己完全地融入其中,就像透過一條蜿蜒的山路,走著走著,風景不同,心情也跟著不同。這條狹窄顛簸的山路啊,那盡頭將要顯露出什麼樣的面貌給我們呢?以為是山窮水盡後的豁然開朗麼?──「豁然」的是一個沉重的故事、一個故事背後龐大的生命與社會的問號……

帶著平常心開始影片的拍攝,透過鏡頭描述在一個偏遠山區(黑暗部落)的家庭,父母在一個星期內先後因經濟壓力自殺身亡,留下四個年幼兒女給水蜜桃阿嬤;不久因為這個阿嬤的女婿也自殺了,女兒不得不把三個小孩也帶回娘家。靠著種植水蜜桃養一大群小孫子的「水蜜桃阿嬤」,經常忍不住想起就哭,哭完眼淚擦一擦,笑一笑──「還是得做啊,不然這群孩子怎麼辦呢?」──然後,繼續和她先生辛苦地扛起照養一屋子小孩的責任……。


你知道「父母雙亡」是什麼意思嗎?


「小涵」不再說話了。當其他姐妹們藉著玩鬧唱歌來沖淡想念父母的哀傷時,她靜默地坐在角落,不哭,不玩,不笑,不鬧,像生命裏能創造喜怒哀樂的靈魂,亦隨著父母親的下葬,也一起被深深地埋入地底下了……

小如喜歡畫畫。她在白紙上畫上爸爸,畫上媽媽,在爸爸媽媽的底下畫上一個有十字架的墳墓,畫好後,她又把爸爸媽媽塗掉了──「這不是真的!」──「小豹」一手把畫搶了過去,他是唯一的、也是最小的男孩子。「妳不要畫他們啦!」「妳畫他們,我就把它撕掉!」──他把小如的畫撕掉了,小如雖然氣,卻也無可奈何地掉頭走出房間;小豹也躲進被窩裏了,從被窩裏傳出他稚小憤怒的聲音:「你們出去啦!告訴你我心情不好,你們出去啦!」……

「水蜜桃阿嬤」在唸小學的孫女,因為學校離家太遠而必須住在學校宿舍,阿嬤只能一、二個禮拜找時間去幫她整理被單、換洗衣物;因為家裏的洗衣機從早動到晚,沒停過啊,一家子要洗的衣服在洗衣機旁堆成一座小山,洗衣機氣喘噓噓,阿嬤也氣喘噓噓,像那台洗衣機,沒時間停。



「阿嬤,妳平常的娛樂是什麼?」
「娛樂?娛樂是什麼啊?」



都沒時間停下來休息了,哪還想得到「娛樂」的問題。等雨水稍緩,阿嬤得趕快上山去瞧瞧她的水蜜桃,去年雨水太多,水蜜桃長不好,壞掉好多,忙作一整年,才賣三萬五千元,好累,好累,阿嬤喘氣搥腿:

「小豹,將來阿嬤走不動了,怎麼辦?」

「我叫我老婆揹妳啊。」

「萬一你老婆不揹我怎麼辦?」

「那叫姐姐揹妳啊!」

「那怎麼行,你姐姐將來要結婚的啊,」

「那就叫姐姐離婚啊,」

「怎麼可以叫你姐姐離婚啊,」

「先離婚,以後再結婚啊,」

「不行啦,小豹,將來阿嬤老了,再也走不動了,怎麼辦?誰來揹我啊?」

「那我揹妳啊,」

「小豹,那你要怎麼揹我?」

「就這樣……揹啊……」

小豹太小沒想過將來怎麼辦?阿嬤的外孫女有想過怎麼辦,所以她堅持自己是男生,壓低嗓門說話,學男生的動作、每天勤練跑步,她說,因為我是家裏的男人,我要像大老鷹那樣張開巨大的翅膀,將家人統統保護進來……


   照片:導演楊力州 (摘自網路)


當我們一味批評原住民的工作態度及酗酒問題時,卻沒看見其他更多屬於他們被長久忽略的「原始堅強的力量」。

當兒子媳婦和女婿相繼自殺,留下一堆孫子女時,阿嬤沒有太多時間哭天搶地、怨天尤人,她不識字,沒見過外邊的大世面,更甭提高知識學問了,可是從她身上我們看到人類最珍貴的愛與力量。單純樸質的言語安慰與厚實的擁抱,就是愛,阿嬤對孫子女的關愛與付出是那麼無怨無悔。雖然日子難過,心頭也苦,看到兒媳的照片就哭,突想起,就不知明天在哪裏,但擦掉眼淚,阿嬤還是勇敢的走下去。還有那群無辜幼小的孩子們,彼此用寬容與體諒來面對自己成為「孤兒」的事實,那樣「成熟」處理的態度,是許多大人所遠遠不及的……。

影片開始時,頭一個念頭是覺得這對年輕父母太不負責任了,但其實造成他們自殺的原因並非那麼簡單。一部不到一小時的影片,已透露出相當多的社會問題,令人看了十分憂心──尤其當這並非當地個案,而是一個普遍現象時。

這些問題真不是突然發生的。「自殺」於今已是一種普遍的「傳染病」,背後存在的社會問題,固然非一般老百姓的智慧或力量便能撼搖改變,但是否能透過這部影片喚醒社會大眾及相關單位一點「關愛」的眼神呢?

當楊導演說,該部落直到1979年才開始有電……如今據說中華電信也即將進駐架設網路了……一個與現代文明脫節那麼久的地方,突然打開門就見到「榮華富貴、功成名就」的虛幻假象,當其中一個小女孩說:「不能生病,生病看病要花錢,我們沒錢,沒錢,為什麼我們那麼窮」時,我也為她的未來擔憂……

然而,目前,暫時,我只能先當它是件「個案」;在那些「水蜜桃阿嬤」採收銷售時,我離開進口水果區也走上前去買盒土產的水蜜桃……如果不能倚靠政府,至少我們還有屬「人」的互助與關心,來豐富美好這個殘障的世界。


 觀賞影片 一個台灣‧二個世界-水蜜桃阿嬤

 商業周刊1021期封面故事-水蜜桃阿嬤

 楊力州 與紀錄片相遇

 轉載迴響:網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