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去年三月的畢祿山單攻行程已經一年多了,時間久到忘了上次單攻累噓噓的記憶,在奇萊主北因入員名額已滿,提議改成畢祿羊頭兩天縱走,也沒細想就答應了。

  還好行前一周做了一點聊勝於無的訓練,再加上本次做了點輕量化的工作,走來雖不算輕鬆愜意,但總算順利完成,第一天唯一覺得可惜的,登頂畢祿山後的北二段方向,雲務瀰漫看不清楚,卻在第二天的羊頭山得到補償,而在羊頭山下山不久後,天空又為雲霧所瀰漫,也只有早點登頂的人,才能享受那寬廣無比的視野吧,畢祿山的展望,下次挑戰北二段的時候,看看是否有緣看到無雲的展望了。

攀登山岳:
  畢祿山:標高3371公尺,刑天正形容畢祿山:山勢巍峨而瘦脊,側望似橫刃割天,峰頂弓拔而峭聳,縱覽如銳戟沖霄,南脊淺竹稀木,有路可援,北脊斷稜,地貌惡劣。畢祿山週遭名山批連,展望極出色,北面羅列著南湖、中央尖、無明、鈴鳴等名山,尤其是觀察無明南坡大峭壁的好角度;東邊近處是鋸山,峰峰比肩並列,挺突競奇,而南方遠處,奇萊連峰坐鎮一方,奇萊北峰北側的大斷崖,望之怵目驚心,而合歡群峰平坡緩緩,山容盈綠。

  畢祿山以北的中央山脈主脊,是著名的畢祿大斷崖,既驚險範圍又廣,由此向北縱走北二段需特別小心,通過畢祿大斷崖後,就是北畢祿山(3193公尺),畢祿山以南的中央山脈主脊,經畢祿山南峰(3041公尺)後,主脊轉向西南西方,一直延伸到大禹嶺,稜脊上並擁有一三等三角點的卯木山(2819公尺)。

  關於畢祿山南峰,在刑天正編撰之台灣高山明細表中,把畢祿山南主稜約1.2公里的3039公尺峰(新側3041公尺)稱為畢祿南峰。中央山脈主脊在經過此峰後,即折轉向西偏南延伸,接上合歡群峰,因此地理位置重要。

  在820林道開通前,攀登畢祿山傳統路線有二:一由大禹嶺詢中央山脈主脊北行,經卯木山、畢祿山南峰前來,民國51年2月,謝永河、蔡景璋、林文安等首登畢祿山成功,即循此徑,可惜現在已被漫生雜木封鎖。第二條路線是由碧綠循加卑里山(2903公尺)、黑岩山(2995公尺)稜線上攀,須2~3天時間始可到達,這條路山稜起伏較大,斷崖較多。

  羊頭山:標高3035公尺,百岳排名第100,以山形酷似羊頭而得名,羊頭的額角在北,鼻在南,6354號的三等三角點在瘦瘦的鼻樑上;據花蓮縣誌記載:峰園頂似羊頭,脊稜平坦,西接碧綠山(即畢祿山),東越2699公尺無名山連魯翁山。

  林文安等人敲定百岳名單時,舉行百岳俱樂部成立大會,並在山頂立下一個大理石紀念碑,以為紀念的地點,就是在羊頭山上。

  鋸山:鋸山海拔3276公尺,七峰密接綿延2公里,高低起伏很大,形如錐天鋸齒,名列久嶂之一,岳界通常以中間第四峰為其主山,而以第七峰(最東邊的山頭,3035公尺)為東峰,主山頂有顆北市登山會所立的百二十岳不鏽鋼基點。

  林相以冷杉林為主,間混生箭竹,這一列山稜,須連續翻越峰巒,且脊稜坍塌嚴重,第三鋸齒峰因受斷稜峭壁阻擋,須由西鞍乾溝北下百餘公尺至岩屑地帶,再循山腰繞過此峰到東鞍,由東鞍循脊稜東攀,即可登上鋸山第四峰的基點峰,第四峰山形尖銳,山頂狹小且林木環繞,視野受限,僅面對無明大斷崖道鳴鈴山這一側展望較佳。第五、六峰間的瘦稜有少數鐵杉分布;第六、七峰之間有箭竹草坡,伴生刺柏、玉山小蘗。<以上轉摘自戶外台灣百岳全集上冊>

行程紀錄:
D0:
  7:30pm二高草屯交流道往草屯方向與將軍會合,隨即共乘轉往霧社仁愛分局辦理入山証,仁愛分局的網路似乎出現了一些問題,每當員警打字完成後,想列印時卻總是跳出一個視窗,然後資料就消失了,弄了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才完成。(入山証資料要準備三份,太久沒辦忘記了,身分證影本這次沒拿,到底需不需要呀?),隨後驅車趕往大禹嶺,中途阿超和NIKI已趕上,大約11:30pm抵大禹嶺,原本想至林道口紮營,沒想到林道口已停滿了車,還有些人似乎在舉行營火晚會,只好回到大禹嶺停車,在大禹嶺紮營,這晚,來來去去的菜車喇叭聲,及夜晚沁涼的溫度,這一晚時睡時醒。

D1:
  4:40am起床,吃完早餐收拾帳棚後出發,大約6:00am抵820林道口,一群工人正吃著早餐,原來昨夜是他們露宿於此,預計今天繼續清理林道路況的工作。一路走到8K工寮處,林道狀況果然比起上次好上許多,芒草砍除後不但寬敞許多,原本一3米斷崖拉繩處還做了木梯,免去拉繩之苦,8:42am即抵達最後水源地,比起預定行程快了約20分鐘,在此休息吃點東西補充體力,並且裝水準備仰攻800公尺的落差,9:08am從水源地出發,這段上次走的十分痛苦的路段,這次走來仍是十分辛苦,歷經3小時又10分鐘,於12:18am抵達三叉路口,稍微休息後,輕裝往畢祿山前去,在畢祿山頂吃東西,看鋸齒連峰合歡群峰及奇萊北峰,可惜此時東側北側雲霧已升,毫無展望,

  13:10pm從叉路口出發,約10分鐘路程有個營地,續行,看見不少水晶蘭,大約14:30分抵鉅山第二峰,此處有南湖杜鵑,可惜花期已過,只紅毛杜鵑仍盛開著,在這稍微休息15分鐘後續行,15:10pm抵鋸山,無基點,只於樹上釘有一鐵牌寫明鋸山,15:35pm抵達第一營地,營地不大,約可容納2頂四人帳(地面傾斜)1頂二人帳(地面較平坦),休息10分鐘後續行,16:25pm抵第二營地,營地也是不大,約可容納1頂四人帳1頂二人帳,討論後續往第三營地,4:38pm抵第三營地,此營地地形較平坦,可容納2頂四人帳,已有嘉義大學8人於此紮營,續往前行,4:40pm第四營地,地面傾斜,可容納三頂2人帳,今晚就紮營在此。

  這天走了約11小時,前三小時林道爬升不多,負重較輕,最後水源地後,背水4.5升,陡上800公尺,而三叉路至營地間路徑較少人行走,不時悠遊於箭竹海中,或拉繩攀登猙獰岩石中,而同伴呼聲此起彼落,原來是被刺柏、玉山小檗、玉山薊所刺痛,各式地形所在多有,走來備極辛苦,這晚匆匆吃完晚餐後,天都還沒暗就躺平在帳棚裏了。




雪山




透光的樹葉(紅榨槭)




光影交錯的820林道




天空藍到爆,適合爬山的好天氣(等阿超點名)




路旁的小花




10米斷崖還是沒變









繡線菊




奇萊群峰+合歡群峰




合歡群峰




鋸齒連峰(數數看是不是有七座?)












水晶蘭(光線太暗,拍了好幾張都搖晃=.=)




聽說是南湖杜鵑(葉子顏色好特別)




第一次看見,不知道花名




鋸山第二峰前的斷崖








玉山小米草




鋸山山頂(回來翻書怎麼說紀錄有不鏽鋼基點?)




奇形怪狀的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