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tube網站上發現一段有趣的影片,是關於「認知 (awareness)」的小測驗。

影片開始不久,會看到分別穿著白衣或黑衣的兩隊人馬,
然後畫面上出現這行字:「 How many passes does the team in white make
也就是要觀眾看完影片內容後,回答這個問題:「穿白衣服的隊員們互相傳球傳了幾次?
接著黑白兩隊的隊員就開始傳球囉!

來算算白衣隊員的傳球次數,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吧!




------------------------請先觀賞完影片,再繼續往下看喔!------------------------



看見了嗎?有逮到那隻熊嗎?嚇!第一次看短片時,我完全沒注意到那隻跳著月球漫步舞的偽裝熊呢!虧它長得那麼大隻,還在中間扭了好幾秒,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絲毫沒有察覺他的出現!覺得這太不可思議了,趕快又找了犬和弟來看影片,結果這兩位大哥也都沒看出熊的存在!再讀了些
Youtube上的留言,有不少人回應說因為太專注在計算傳球數,根本沒看見那隻熊,被點醒後覺得自己很笨!但我想這跟聰明與否應該關係不大,或許可說是認知的盲點吧!

影片開頭就丟了個勾人的問題來引開觀眾的注意力,就如同生活中也充斥著一堆看似重要的東西,緊抓住我們的注意力,而當我們把心思聚焦在特定事物上時,難免會下意識的忽略了其他()的狀態和需要。就像我是個有工作狂傾向的人,所以當犬跟我講話時,如果我腦裡還熱烘烘的想著公事,那麼任憑他興高采烈的講得再大聲,我也只會聽見像是背景音樂般的嗡嗡聲,根本沒聽進他說什麼;我有個好朋友經常加班,她老公若是到公司樓下接她下班,總要等上半把個鐘頭,才能等到姍姍下樓的老婆,而她的理由永遠是:太投入在工作中,忘記有接到電話說老公已經到樓下了......

更誇張的是,有對情侶檔朋友還曾發生這樣的烏龍事件:這對情侶正要騎車去吃飯,怎知女孩還來不及跨坐上摩托車,男生就已經噗噗噗的把車騎走了,留下傻眼的女友站在原地哭笑不得,追也不是、喊也不是!後來這位男性苦主的解釋是:他真的沒注意到女友還沒坐上車,因為那時滿腦子都在想著等一下要吃什麼……這應該可以算是這隻認知影片的真人實境版吧!只不過觀眾沒看見的是大熊、而他沒看見的是自己的女朋友,所以他的結局比較慘一點 ......

連這種狀況都會發生了,那麼其他像是:沉浸在王建民主投的精彩球賽中而沒發現剛進門的女友換了新髮型、沉溺在逛街血拼的樂趣裡而沒注意等候良久的男友已經不耐煩的變臉、沉迷在星光大道的歌聲中而沒聽見爸媽千叮嚀萬交代的事情……諸如此類的情境就真的是不足為奇了吧!

心平靜氣時都會「有看沒有見、有聽沒有懂」了,更何況是吵架的時候。有人說吵架是一種激烈的溝通,如果吵得合宜,也不失為是增進彼此了解的機會。可是說實在的,吵架時很容易冒出這句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講?」自己的委屈和憤怒太強大,佔據我們全部的注意力,太在乎自己的立場和感受,讓我們漠視了對方的立場和感受,在質問對方的同時,其實我們也可能對對方的憤怒和委屈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我們希望別人「聽我講」,因為我們把關注的焦點集中在自己身上,總要等到冷靜下來之後才會發現:或許自己才是那個沒在聽對方講話的人。吵架時很容易陷入各說各話的困境,太過執著在自己對別人錯、自己委屈別人可惡的癥結點,或許誰也沒能看見對方的難處、誰也沒能聽見對方的角度。

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看得一清二楚,但事實上,就連擺在眼前的東西,也可能被眼睛忽略。感官認知充滿著陷阱,我們注視著,卻不一定真的看見;我們聆聽著,卻不保證完整聽見。五官並沒有背叛我們,可是注意力是有限的,在生活中我們必須快速做出一個又一個的選擇,選擇把注意力給老闆還是老公、加班還是晚餐、自己的憤怒還是別人的委屈。我們並非蓄意要放棄什麼,可是當我們做出選擇的時候,其實也就形同放棄了對另一方應有的關注。

也因此,笑看過這段影片後,我忽然感到有點害怕:在生活裡,到底有多少畫面是因為自己過度專注在看似重要卻其實沒那麼重要的事情上而錯過了呢?那些錯過的畫面裡有誰的微笑、誰的皺眉、誰的關心、誰的難過、誰希望我聽見的祝福、誰嘗試讓我看到的真誠?那些錯過的畫面裡,是否才有我與世界之間最難得的交集與互動?

生活無法倒帶重播,也不會隨時出現「留意!有熊出沒!」的警示標語,於是,那些曾經在我身邊真實發生過的「存在」,也就隨著一次又一次不經意的選擇,變成一種我無從參與的「不在」了!

當有人需要我「在」的時候,我是不是曾經消極的選擇了「不在」?當有人需要我的凝視、我的傾聽時,我是不是曾經因為一些看似有理的藉口而太輕易的閉上眼睛、關上耳朵、轉過頭去?我並不想這樣,但是有些時候,我的確是做出了這樣的選擇。

你也看著,但是你看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