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和我有時會玩一些(以我們的年紀來說)很幼稚的遊戲,比如說:接字遊戲。

接字遊戲的玩法很簡單,就是一方先說出一個詞,然後另一方要用這詞的最後一個字當做第一個字來說出另一個詞,再由對方繼續接龍接下去,誰想不出適當的詞來接續就輸了,老實說不能算是很有趣的遊戲
……

可是昨晚當我們都覺得有點無聊時,也就不嫌無聊的玩起了兩個字的接字遊戲。犬先說:「著迷」,我接說:「迷路」,然後就「路口」「口味」「味道」「道理」「理賠」「賠償」這樣一路接下去,直到我說「犯規」,而犬接了「規則」之後,則
……則什麼?我忽然想不出任何詞是「則」開頭的,想了老半天才勉強擠出「則徐」這兩個字,犬一頭霧水的說:「則徐是什麼?」我很心虛的說:「這是一個古人的名字啊!就是那個禁鴉片的林則徐嘛,他的名字就是則徐……」犬抗議說:「不能這樣接啦,人名不算數%*&^#@......

好吧,我認輸,又開始新的一局。可是之後為了贏過對方,我們開始耍狠,紛紛在第一關就丟出超難接的詞語來互相
kuso,比如說:範疇、遞嬗、畚箕……等等,結果雙方當然都詞窮而接不下去,後來只好草草結束這個遊戲。

我們都知道哪些詞不容易接,如果為了要贏,的確應該故意丟一些少見的字為難對方,問題是當接不了話的情況多幾次之後,遊戲就宣告結束了,因為兩個人都覺得沒意思、不好玩了。

一段感情也是兩人之間的遊戲,如果能一直有來有往,雙方都玩的開心,遊戲自然比較能順利進行。大多數的人應該也希望這遊戲能長久繼續,但有時我們卻因為想「贏」而選擇了會終結遊戲的招數:吵架時,為了吵贏,我們撂下讓對方難以接招的狠話;意見相左時,為了爭贏,我們不惜做出讓對方失去下台階的舉動
……說到底,贏了又如何?

真正的比賽贏了或許有個五天四夜峇里島雙人浪漫遊之類的獎品,但在感情裡吵贏爭贏,往往也不過是圖個一時的痛快罷了。而在醜話說盡、狠事做絕之後,兩人還能不計前嫌、毫無芥蒂的相處下去嗎?贏得一時的痛快,而輸掉這段感情的未來和未來裡的每一趟旅遊、每一次擁抱、每一個驚喜,值得嗎?

到底是打敗對方比較重要、還是繼續玩下去比較重要呢?那就看哪一樣會讓自己快樂比較久囉!對吵架時不管吵贏或吵輸都會覺得鬱卒的我來說:沒人輸、沒人贏,而能在愉快氣氛中持續進行的雙人遊戲,本身就是一種雙贏啊!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是玩什麼遊戲,如果一直把輸贏掛在心上的話,玩起來總覺得不那麼盡興呀。

(茶):
這張圖裡的句子,是我用去年台北詩歌節活版自由詩活動151枚活版字,胡亂組合出來的。這篇文章寫到接字遊戲,突然想起這個很有意思的活動,就把當時的檔案找了出來,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玩玩,看看可以拼出什麼有趣的文句喔!文句不分高下,詩意在毎個人心底,接得下去就是好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