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知道,你沒有做錯什麼,我也沒有。
一段沒有 happy ending 的愛情並不等於誰的錯。
若說是受苦,也是兩個人一起受苦,並沒有誰佔了誰的便宜。

但,真正的「愛」不會讓人受苦吧!

過去當我說「我愛你」的時候,其實只有「我」和「你」,
所以我不自由。

「愛」與其他的動詞混淆:
我焦慮、我佔有、我計較、我嫉妒、我討好、我依賴、我提心吊膽,
我以為我愛。

所有的情緒和渴望巧妙的偽裝成「愛」流竄在我們的感情生活裡,其實我只是掙扎在我和你之間,找不到適合的辭彙去定義我們的關係: 那種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的狀態、那種隨時隨地想要在一起、無論悲傷或是快樂都想分享的狀態。

我以為我在你身上找到「愛」了,好不容易找到了,我知道要真正的愛上一個人很難,所以我害怕失去、我不想分開,但是人生那麼長、外面的誘惑那麼多,我不曉得怎麼走才會通往永恆,然後我痛苦了。

因為太在乎而患得患失、因為缺乏自信而神經兮兮,我討厭漂亮女生接近你、我不滿你擁有那麼多紅粉知己、我用我的悲傷折磨你、我用我的氣憤懲罰自己,我開始試圖以我的負面情緒限制你的行蹤,我只想把你綁在身邊,不管你快不快樂,我以為這樣我們的愛就安全了、我想這樣「你會永遠愛我」的機率就大多了。

即使你也用你可以配合的方式配合著,但我還是繼續不開心,因為我其實很清楚:我不可能真正的綁住你,除非你心甘情願的想要安定下來,可是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想要定下來,於是我又痛苦了,當時我不明白為何自己會愛的那麼痛苦、那麼緊張、那麼不自由。

於是我說我不愛了、這麼讓人痛苦的愛我不要了,我不要了。我對你的表現很不滿意,我對自己的情緒無法掌控,我說讓我們分開,我無法繼續這樣的愛,這樣讓我失去自由的愛。

然而,當我決定放棄那陳舊的、隸屬的、充滿壓迫感的「愛」、當我離開了你到達另一個國家獨自生活、當我認清每個人每件事每片樹葉都在變動、當我開始用一種別無所求的方式關心你像關心一個老朋友、當我終於接受兩個人的關係可以有所多種層次,未必是愛情,我才終於聽見「自由」的腳步聲,漸漸靠近。

現在,我真的確定「我愛你」了,在我們分手之後。
原來,愛和自由不應該是兩回事,真正的愛不會讓我失去自由,真正的愛不該充滿憂懼,真正的愛會讓兩個人都快樂,即使沒有辦法永遠在一起,我還是愛著你。

我愛,認真工作也認真生活的你。
我愛,很愛朋友也很享受被朋友所愛的你。
我愛,喝酒之後講話講不停手勢一大堆的你。
我愛,說起成語來總是「
馬頭不對牛嘴」還自鳴得意的你。
我愛,可以正經的很調皮、調皮的很正經的你。
我愛,讓我氣到臉腫也讓我笑到打滾的你。
我愛,願意開會開到一半丟下客戶越洋陪我哭的你。
我愛,故意忽略我的需要好讓我學習獨立堅強的你。
我愛,自在的愛著我、也讓我學習自在愛的你。
 
這些,都是我愛的你。

過去,我挑剔你,
我不明白你為什麼不能「成為」一個讓我愛的很開心的人。
 

現在,我懂了,
我只能愛你本來的樣子,我只能讓你做自己,這樣你才會快樂。

你快樂,我就會快樂,如果我真的愛你。
而當我快樂的時候,我會知道我同時也愛著自己,
並且擁有更多能量去愛別人。

「愛自己」和「愛別人」其實是相生相息的,就像雞生蛋蛋生雞永無止境的循環。過去我那麼執著的要分清楚誰愛誰比較多,無非就像在辯論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是多麼徒然的費勁啊!

所以真正愛過之後,沒有誰能拍拍屁股就走,已經變成對方的一部分了。形體或許是分開的,可是再也不是最初的那兩個人。彼此都多了一些什麼、少了一些什麼、變了一些什麼,總之是,新的兩個人了。

改變如果是自然的、正面的、雙向的,多讓人欣喜。
改變如果是強迫的、拉扯的、單向的,多讓人窒息。

或許,本來就沒有「永恆不變」這回事,我們所能做的,只是不斷的讓自己變得更好、讓兩人的關係變得更健康、讓生活變得更從容更充滿笑聲。

所以,在這個充滿感恩氣氛的季節裡,我得謝謝你,也謝謝自己。
謝謝你我都這麼努力的長大、這麼努力的讓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人變得更好。

只是想要告訴你,謝謝你的愛還有你給的自由。
愛和自由從來沒有遲到,是我關起了門。 

謝謝你給了我鑰匙,並且安靜的等我把門打開。


*寫於感恩節前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