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不太懂日文,但還能記得幾個簡單的音,於是跳進計程車,對司機大叔大叫了一聲「天空(SORA)」,沒幾分鐘就到了--「宙SORA渡月莊金龍」--第一晚住宿的溫泉旅館。

「宙SORA渡月莊金龍」提供傳統的一泊二食溫泉住宿,室外有傳統日式庭園和大篇幅的山林草木,室內因幾年前的火災而重新裝潢,因此透露著現代建築風格,大量運用燈光投射來營造不同的空間感。

其中最特別的應該就是日本唯一的「光の露天風呂」,整座浴池居然是用燈箱打造,到晚上就變成一處發光的露天風呂,暖色系的燈光讓人在寒氣深重的夜裡更感溫暖。

另一座浴池是「夕燒けの露天風呂」,雖然不會發光,但可以在接近零度的空氣裡,一邊泡湯一邊看夕陽,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相較於一般連鎖旅館的房間陳設,日式溫泉旅館更對我的味。寬敞而略帶粗礪感的榻榻米地板讓我想起小時候住的外婆家,房間裡隨意擺張矮桌、兩只平底椅,搭配牆上懸掛的山水畫和空氣中的青草香,室內室外真假山水相互呼應,意境就全出來了。

浴室裡有個寬大的檜木浴缸,浴室外還有個緊鄰山景的小露台,但冬日山林蕭瑟,說真的,那景色看久了會有種萬念俱灰的感覺,還是趕快轉頭為妙。不過聽說這山頭到了春天就是一片櫻花盛開的景象,想必是絕美。

這樣的房間,在幽靜中醞釀著神祕懷舊的氣息,不免讓人隱約聯想起七夜怪譚之類的日本鬼片,但這種聯想反而帶給我一種詭譎的親切感。明明是第一次住進溫泉旅館,卻覺得回憶無所不在,很奇妙。










當天喝了旅館準備的昆布茶暖身後,我們趁天沒黑前到附近走走。

修善寺溫泉區是沿著「桂川」延展的一條溫泉街,從我們的旅館走到川邊只有幾步之遙,沿途都是古意盎然的平屋茶室小舖,我們先行經有「伊豆小京都」之稱的「孟宗竹林小徑」,小徑旁有個小屋,如果沒有誤會門板上的日文,它應該是個消防局,只是這應該是我看過最沒有煙硝味的消防局吧。

竹林很美,雖然不大,已足供我想像臥龍藏龍的經典竹林打鬥畫面。不過想像只維持了三秒鐘左右,因為這裡的氣氛實在太平靜祥和了,跟打鬥完全扯不上邊。

走過這條清新幽靜的石板小路,再穿過朱紅桂橋,順著桂川信步而行,腳步盡量放輕放慢,因為沒甚麼好急的,一路上我們只遇見過一對母子,此外就沒有再看到其他人,四周也只有流水潺潺和竹葉沙沙的聲音,讓整個小鎮更顯寧靜。在這樣與世無爭的古城裡,如果路邊突然滾出一棵桃子來變成桃太郎,我們應該也不會太驚訝。

因為這根本不像是存在於這個世紀的地方。


到過這裡才知道:原來有一種美,可以美得那麼安靜低調、細緻深沉。
好像沒有什麼要說,但是卻又把一切都說盡了。
















會呈現出這樣的氣質也是有原因的。原來修善寺溫泉區已經有1200年的歷史了,1200年是多久呢?如果我每世都能活到80歲的話,也要輪迴15世累計起來才有1200年耶!15世!可見當地居民是多麼用心才能將這裡的原始面貌保存的這麼好!

這座「獨鈷の湯」就位在桂川河邊,是伊豆最古老的溫泉,也可說是修善寺溫泉的發源地。據說是在西元807年,日本高僧弘法大師被一個急欲為父親醫病的孝子感動,用獨鈷杵(佛錐法器)在岩石上敲打擊出泉眼,從此溫泉從岩石中湧出,形成了後來的修善寺溫泉。我伸手探了探泉水,真是溫熱的。一旁的小佛不知在這裡坐了幾百年,神情依舊和藹。

附近的修禪寺據傳也是弘法大師創建的古剎,年輕時的大師可能在此修行,也因此這整個地區才被稱為「修善寺」,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寺廟正在進行修繕,只能看到一部分庭院,那些古鐘古井啊,真是很有味道。黃昏時走過日枝神社,階梯上已點起一盞盞燈籠,引領入院階梯小徑,燭火在寒風中曳動,美得蕭瑟。






















桂川兩旁的名產民藝店中有各種竹木雕、琉璃、四季紙等工藝品,我們跟一家小店買了這對公公婆婆紙面具,臉畫得超可愛,我好喜歡。當時小店裡只有一個老婆婆,她不會講英文,我們不會講日文,她就比手畫腳的轉起竹蜻蜓、演示那些工藝品的玩法給我們看,親切的像阿媽。



不過,外頭真的是….很冷很冷很冷!在凍僵之前,我們走回了旅館,立刻衝去露天溫泉區泡著,剛好當時「光の露天風呂」是男湯,所以我無緣把自己變成飄浮的發光體。但是在「夕燒けの露天風呂」也不錯,山裡來的寒風不留情的凍結了臉部五官,脖子以下卻被溫熱泉水溫柔擁抱,這種強烈反差造成的舒服感,我不會形容。

泡完湯,回到房間用餐,上菜的陣仗也是讓我大開眼界。從一開始的餐前花梨酒、小菜漬物、到鯖壽司、生魚片、小火鍋、茶碗蒸、蓮根饅頭、還有一堆我叫不出名字、看不懂菜單、聽不懂解釋、但就是很美味的料理,擺了滿滿一大桌。

那些菜,不只是好吃而已,還非常好看,簡直就是藝術品嘛!我們是在「不吃是暴殄天物、吃也是暴殄天物」的矛盾心情中,不辜負上菜阿姨期望的把所有東西都吃光了,總共花了兩個多小時。非常滿足。













吃飽後,阿姨又笑咪咪的進來幫我們鋪床摺被,仔細地把剛剛的用餐區改造成舒眠區。

這一夜,帶著溫泉的餘溫,在微硬的榻榻米床上,睡得香甜。



隔天,我們要搬到另一家溫泉旅館去,臨走前等車時,好幾位服務員聚在大門口陪我們,一下子幫我們照相、一下子衝進旅館裡拿紀念品送我們、一下子不斷的說著謝謝光臨,雖然幾位年紀較長的婆婆爺爺們不太能講英文,但他們還是想盡辦法用一些單字跟我們交談。

其中一位大叔很費力的解釋說:傳說
很久之前有一條金龍在這家旅館上空盤踞,因此在這裡住過的人會特別有元氣。聽到我們用很破的日文回應說:昨晚的確是睡得很好,他們就露出放心的樣子,最後鞠躬目送我們上車離開,真是親切又有禮貌啊!



 遊客服務中心:
(1) SORA 渡月莊金龍 http://www.kinryu.net/sora/


(2) 修善寺 http://www.shuzenji.jp/

(3) 七夜怪譚  [不想嚇到人,來個可愛版的黑猩猩貞子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t7AdTdKuo

(4) 臥虎藏龍  [看了之後也想學輕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3veEXeihvw

(5) 桃太郎 [找不到小時候看過的版本,只有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V7z5FeNHq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