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公告
吉拉爸(的)爸有恙,吉拉爸正忙。尖頭讀者 (gentle reader) 請包函。

引子

如果香檳是酒裡最有喜氣的選擇,那殺檳技(Sabrage),軍刀一揮,香檳一湧而出,可算是最有個性的開瓶法。

引子二

去朋友家串門子,一群酒仙吵要削香檳。現場的殺檳技我也沒看過,這場熱鬧倒是不能不看。

基本器材

在冰箱泠藏透的香檳酒一瓶。冰透蠻重要的;因為香檳如果是室溫,裡面氣泡的壓力比較大,比較危險。

刀子一把。如果順手有一把騎兵軍刀,當然最好。不過任何掂手上有一點重量的刀子都可以。大菜刀其實不錯用,只是帥氣會消一些。如果怕傷了刀鋒,用刀背削就可以。

技術面

先把瓶口的鐵絲與包裝的鋁片拆下。免的擋路。

找出瓶子兩半的接線。接線到瓶口凸出的瓶環是壓力最集中的酒瓶弱點。

yfj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引子

牛排要好吃,除了要選對肉,烹飪過程是有一些技巧。

錯誤的主流




十九世紀中期,德國化學家萊彼 (Justus von Leibig) 的一本討論烹飪化學的書裡提到;如果生肉先用高溫煎或烤,焦的脆皮就像一層不透水的保護膜,能減少肉汁的流失。肉汁保留越多,肉的味道越香甜。

這個道理在廚師界和食譜之間被當作主流接受很久了。所以大多數的牛排是先放鍋子用高溫煎皮,然後在烤箱烤到熟。

這是個錯誤的看法。

欲速則不達

yfj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Apr 30 Wed 2008 16:13
  • 漢堡

引子

 

很多人認為漢堡是粗食,不好吃,只配廉價填肚。其實好吃的漢堡主要是時間與成本的問題。

 

不好吃的漢堡

 

速食、餐廳、和自作漢堡的難吃,最大原因是漢堡肉要煮到熟透。肉太大塊時外面容易焦,肉小塊時吃的沒意思。

 

那為什麼要煮到熟透呢?速食的漢堡,因為成本控制的要求,肉的來源難掌握,為了人客健康,一定煮到熟透。不要砸了自己的招牌。餐廳的漢堡也有類似的考量,會煮到熟透。如果你想叫個六分熟的餐廳漢堡,而這個漢堡的價位比主菜低 (os: 便宜沒好貨),那就要看你和這位廚師的緣份了。

yfj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引子

在 French Laundry 的食譜[1]裡提到如何燙出漂亮綠色蔬菜的方法。比較麻煩,可是真的有用。

基本上有三個密訣
1. 水要夠
2. 水加鹽
3. 燙好的蔬菜用冰鎮

葉綠素

葉綠素(chlorophyll)是水溶性。所以保持綠色的第一密訣就是要快,因為在水裡泡越久,葉綠素流失越多。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66-77度C左右,蔬菜裡的綠酵素(chlorophyllase)會開始分解葉綠素,讓葉綠素流失加快。而這個酵素在接近水沸騰時才會失去功能。

所以水要多少才夠呢?絕竅是蔬菜放入滾水後,水溫不能降太多;而且要加溫快速把水拉回沸騰。換句話說,鍋小的時侯 蔬菜放少,不能貪心。

yfj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子

前幾天和瑪德蓮廚房[1]的大股東[2]也聊到馬卡龍[3]的事。他提到作馬卡龍時的一些計術問題[4],讓我想起作蛋白霜的撇步。

向 Pierre Herme _Qrz

不過說到馬卡龍,一定要先提 Pierre Herme。它的馬卡龍是很值的去拜訪[5];不只是手工精準,而且創意迷人。


*Pierre Herme 的馬卡龍* http://www.pierreherme.com/img/prd/FR/z_594.jpg

最狠的是 Pierre Herme 新口味出場跟巴黎的服裝發表相同手法。分春、秋季發表,還有(口味)設計師的設計理念說明。害人每年春、秋季也要跟著忙。_Qrz 

正話 蛋白霜的理化學

蛋白霜是法國菜裡常用的作法。今天想說的是如何把蛋白霜穩定;把錯誤窗口拉大,讓作手比較不會疲於奔波。

從一個理化學的角度,蛋白霜的形成是因為蛋白裡的蛋白質所含有的水啦、油啦、硫啦、在打蛋白的時侯,正負電離子結合,成氣球網狀;把空氣與水份 (蛋白 9O% 是水份) 困在氣泡中。

yfj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