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是心靈的崇敬,尤其是祭拜祖先有慎終追遠的寓意,對家庭或對孩子都有積極與正面的影響。

 


凡尊重長輩,按時祭拜祖先的人,因為具備良好的家教和身教,其所養育的孩子大底本性善良,懂得孝順父母,不會變壞。事實上,祭拜祖先很有意思,對神明有所祈求,倘如願的話,通常要還願;但祭拜祖先,不論祈求什麼,只要誠心誠意,祖先都會加以保佑,如願後,還願很好,不還願,祖先像父母一樣,鮮少責怪。

 

 

 

祭拜父母,其生日和忌日都應該拜,究竟應如何準備牲禮,沒有特別的禁忌,父母親喜歡吃什麼就拜什麼。祖父母以上祖先的祭拜法則,春節前的除夕、清明、中元和重陽節等四大節慶一定要拜。傳統農家,除夕前家庭的大掃除應在下午三時前完成,下午五時前祖先要祭拜好,牲禮的內容應為熟食,湯和飯是必備的,飯應供整鍋而且要打開鍋蓋,放五個碗,五雙筷子,此外,供奉鹹餅、發糕、年糕則是期待祖先給予保佑的好預兆。

 

清明祭拜祖先應在中午前拜好,據說有位智者擔心後代子孫不拜祖先,告戒子孫,祭拜祖先宜趁早,因為先拜先保佑,許多地方認為越早拜越好,部份家族清明祭祖時,為祈祖先的保佑一視同仁,由相關人員收齊香後一齊插入香爐。

 

中元祭拜祖先的日子,只要是農曆七月就可以,而且整天都可以拜,但最好的日子還是七月十五日。

 

重陽節祭拜祖先的時候以清晨和傍晚為宜。

 

傳統的端午、中秋和冬至也應祭拜祖先,祭拜的牲禮依應時所用者為主,如端午節祭拜粽子;中秋節拜月餅;冬至祭拜湯圓,祭拜時間以早上為宜,換句話說,前一天晚上十一時後即可祭拜。

講得功利點,為人子女或為人子孫者,既然獲得父母的教養之恩或祖先的其他的思澤,如財產,當然要懂得回報,若此才能夠永保安康。

 

附註

有聽眾問應拜那種神或到那家廟祭拜為宜?吳教授的答案:心誠則靈,至於到那家廟,請注意祭拜的廟宇是否把信徒的捐獻回饋信徒,並且運用於公益活動,如台灣省城隍廟或松山慈祐宮。(葉倫會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