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光上師出生於高雄縣內門鄉,長大後到台南市竹溪寺出家,精通佛法外,詩、詞、書、畫均為時人所推崇。自日本學得真言宗佛法(東密)回台後,奉佛陀旨意,回到故鄉宏揚佛法,一日,見叢山峻嶺中竹林與蔓草叢生,惟仔細觀察,卻有如仙境般,給人清新脫俗的舒暢感覺,同行友人稱這是風水中難得一見的寶地,向上師建言,若在此開山弘法,佛法一定能在這片青山環繞的地方發揚光大,造福信眾,上師慈悲的說,這種千載難逢的好地理,應該讓更多信眾受惠才是,故在該蝙蝠穴建福壽塔,供信眾安放祖先骨骸,並買下附近十餘甲土地,在福壽塔右側蓋簡陃的佛堂,準備興建光明王寺(高雄縣內門鄉永興村頂庄32-2號,電話:07~6692275)。

 

悟光上師虔誠的在此宣揚佛法,在徽定、宣定和徹遂……等法師的協助下,胼手胝足的興建光明王寺大殿、雕刻佛像暨將五智山光明王寺建築成為有如世外桃源般的佛門勝地。他聽說新竹雕刻的佛像莊嚴威武,親自到新竹拜訪雕刻師傅,見店家擺放一尊立姿不動明王佛像,莊重威嚴兼而有之,好像鼓勵他應該像不動明王般,以無比的毅力完成建廟的任務,即將這尊不動明王神像請回光明王寺供奉,晨昏參拜,開始興建光明王寺,興建過程中,承不動明王的鞭策與保佑,雖然辛苦異常,總能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時,獲得適時的奧援,讓這座由近千隻雄獅圍繞的廟宇崎立在高雄縣內門鄉弘揚真言宗佛法,並命名五智山光明王寺。

 

五智山光明王寺的師父們平日認真研習佛法,過著簡樸的生活,他們體認佛法應為眾生服務,而五智山光明王寺暨週邊美麗的環境,應服務更多的信眾,讓信眾了解佛法的精膸,光明王寺的好山好水,師父平時就常帶領信眾在光明王寺週邊步,享受天下名山僧佔盡,感受悟光上師開山的偉大胸襟。

 

也是無心插柳,20079月應好友之邀前往五智山光明王寺,並夜宿該寺,向師父們請益真言宗的真義,在師父引導下參觀光明王寺,認識諸佛菩薩和週邊環境,對光明王寺的宏偉,林間之美嘆為觀止,聽師父暢談當年蓽路藍縷的過程,每個故事都足以感動人心,建議宜將這些故事用淺顯的文字或語言紀錄下來,讓朝山的信眾,從諸佛菩薩獲得希望外,也享受到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喜悅。

五智山光明王寺於是籌劃舉辦導覽解說志工訓練,奉命前往授課。秉於:「認識才會產生感情,了解才會產生愛。」,報名的志工幾乎都是五智山光明王寺的信眾,他們都擁有極高的學歷和很好的身份,不乏博士、碩士、校長老師或企業界精英,平日常到光明王寺享受佛法的勳陶,接受師父們的弘法,對五智山光明王寺諸佛菩薩有一定的認識,只是一時之間,可能無法將光明王寺的美與特色用一般人能夠瞭解的言語說出來,讓朋友們聽完後心就領神就會的感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與光明王寺的建築之美。

 

應邀後,思考怎樣給予受訓朋友們有用的東西,做為提升其導覽功力的素材,究竟要讓大家做兩腳書櫥還是提供釣桿,幾經思考,整理導覽志工應該具備的條件一文,讓志工們了解做一位好導覽應該具備的條件,學習如何蒐集資料,從看似平常的一般常識,逐步讓這些知識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導覽,增加導覽的題材,提升導覽的功力。也請志工們提供自己與五智山光明王寺結緣的經過,與寺方互動時發生或聽,或看到足以感動人心的故事,換句話說,就是以自己做為見證,讓參觀或朝山的朋友認識五智山光明王寺。

平日活動範圍以台北為主,希望授課時不致於摻雜太多的台北觀念,整理內門鄉、旗山和美濃地區的故事,希望志工們導覽時,可以將週邊地區發展的故事做為五智山光明王寺的廟埕,帶動這些地區的繁榮,讓附近的居民受惠。回台北後,因為有過幾次的巡山經驗,對光明王寺的一草一木有更多的認識,開始用國中學生可以了解的文字整理諸佛菩薩的故事,希望在最短的時間,整理出十個或二十個看似平常的故事,讓看過這些故事的朋友們,只要稍加訓練,很快就可以參與導覽工作,甚至成為成功的解說員,為自己、為信眾帶來高一層次的享受。

 

附註

好友在悟光上師開山時就常到五智山光明王寺禮佛,因為認識與了解,加上五智山光明王寺諸佛菩薩的保佑,家庭和樂,孩子孝順,又有很好的工作。聯繫授課事宜時,請其計算五智山光明王寺共有幾隻龍與獅的石雕,她與夫婿兩人利用假日前往五智山光明王寺,走遍光明王寺每個角落,統計龍雕有242隻,石獅824隻(歡迎朋友們前往時,再仔細的算一算,說不定有意外的收穫)。看到資料時,甚感驚呀,這麼多代表祥瑞的龍與獅座鎮五智山光明王寺,不僅保佑前往的信眾,而近千隻的石獅,也很可能讓五智山光明王寺成為高雄縣石獅最多的廟宇。

光明王寺大殿門前有座原木色的和平鴿木雕,這座木雕不論大小或價值都不斐,據說頗多新婚女信眾前往光明王寺參拜,摸和平鴿後,不久就傳來懷孕的訊,是耶!非耶!想到心誠則靈這句話。

 

五智山光明王寺供奉的神明,以大日如來為主神,其餘神明分別為如來菩薩明王和天部,每種神明都有其涵意,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信眾。


五智山光明王寺食堂供奉大黑天兩尊,尤其是靠近大門那尊,雕刻得極具親和力。大黑天被視為賜予信眾食物的福神,寺方為感謝大黑天的恩澤,特別將其供奉在食堂,進食時即對其表達感謝之意。此外,也希望大黑天保佑每位前往光明王寺的信眾衣食無缺,提供足夠的智慧,為社會做更積極的服務。

元月十三日授完課,夜宿光明王寺,次日早晨和宣定法師閒話家常,提及這次到光明王寺聞到的蘿菠乾味道,有兒時幫媽媽曬蘿菠乾的味道,這種味道是世界上最美的味道,宣定法師聽完,悄悄的拿個塑膠袋裝一大包做為禮物,這份情叫人好生感動,離開光明王寺時,他站在大門口送行的身影,腦海浮起高僧這個名詞。(蘿菠是光明王寺出家眾利用餘暇所種,並且自行曬乾,供做平日伙食佐餐之用。)

 

五智山光明王寺虎邊有兩座池塘,名為青龍潭與湧泉池,前者水深八尺,後者水深四尺,有凝氣聚財與帶動山區風生水起好運來的風水作用外,最主要的目的是蒐集雨水,做為光明王寺興建工程用水與栽培樹木與花草澆水之用,這種看似平常的舉動,就是環境保護的極致表現,值得表揚;樹木逐年長大,落葉與枯木不斷增加,清掃後由專人將其置於固定地方製作堆肥,成為花草和樹木每年例行施肥最好的肥料,這種取之於自然,還諸於大地的作法,正是真言宗密教肯定現世的特性,並且積極、全面的發覺生命力,惟終了,還是要回歸大自然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