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松山扶輪社的社友參觀海關博物館,為其導覽時,曾表示要邀請到該社例會演講,卻因錯陽差的錯失機緣,旋因東南扶輪社推荐,才完成這個邀約。

 

這段期間,和台北市松山區有段特殊的緣份,先後協助松山區公所蒐集鄉土資料,出版松山的故事、神明的故事和鄰里公園等,雖然不是松山人,和松山的的緣份甚至比松山人更松山。2006年訪查松山區35座鄰里公園時,發現新中公園碩大的時鐘寫著松山扶輪社捐贈,惟據區公所的長官說,新中公園的意象標誌是政府出資,松山扶輪社贊助的僅是意象標誌上的小時鐘而己,可見松山扶輪社的社友不但是成功的企業家,也是一群極具創意的朋友,善用有限的資源獲取最大的回饋。

 

200738日,帶其編著的台北城的故事、台灣燈塔的故事、松山的故事、松山慈祐宮兩百五十週年慶特刊和飲水思源-走過大稻埕(2)等三十餘本,前往朝代飯店出席松山扶輪社第854次例會,抵達時,承李明石社長、蔡啟榮節目主委的接待,除贈送其「松山的故事」外,也贈送「台北城的故事」,然後一起用餐,從社友們的閒聊內容觀察,發現社友間都有很好的情誼,例會開始前,親自送每位社友「松山的故事」,李明石社長、蔡啟榮節目主委和松山慈祐宮的陳玉峰總幹事是舊識,對陳總幹事和他的父親陳春求先生兩代都有交情,也有很好的情誼,拿到松山慈祐宮贊助出版的「松山的故事」這本書,自然有份特殊的讚美。

 

例會開始時,社長和相關主委報告社友出席地區扶輪社乒乓球的好成績,高爾夫球活動抽獎時的好手氣,在社友們心情很High的情形下開始今天的演講。即向大家報告印度詩人泰戈爾「認識才會產生感情,了解才會產生愛。」的真諦,告訴大家,開會飯店的土地原來是王永慶,廖欽福所有,更早前,這個地方叫中崙,具備很好的風水,稱關刀穴,李家子孫不乏在社會出人頭地者。轉而要大家關心與疼愛蘊育我們的土地,每個人都是生於斯長於斯,雖然親自陪著台北的成長,眼見台北突飛猛進的進步,了解台灣經濟快速起飛,並且在世界舞台佔有重要的影響力,尤其是電子產業的重要成就,卻有意無意的疏忽身旁的許多變化,許多兒時的記憶,或自以為熟悉的事物,正悄無聲息的快速消失,從社友們的眼神,和一張張愛鄉土的臉,縱使純用故事做演講的題材,相信大家都會有很深的感動,但鑑於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採用大家熟悉的照片,加上生動又活潑的語氣加以解說,讓台北的每個發展扣住社友的心,並且在基隆河的淘淘河水中,期盼大家遇水則發,祝福每位社友賺大錢。

 

葉老師演講後,社友的回響是熱列的,由社友提出的問題,發現這群老台北對找尋台北的美麗與追尋台灣人的驕傲的渴望,回答雖然不能讓每個人滿意,但相信透過類似的演講,已經在社友們的心中燃起愛鄉土的火種,共同為找尋台北的美麗,追尋台灣人的驕傲奉獻一己的力量。

 

附錄

前往朝代大飯店時,本想騎腳踏車,因雨改坐計程車,司機今年55歲,聊及家庭狀況,彼稱年少輕狂,曾因不懂事傷了父母親的心,至被嚴父趕出家門,如今早已洗盡沿華,且生活不錯,雙親健在,但始終不敢回嘉義老家看八十幾歲的老爸爸,想到樹欲靜而風不止的古訓,建議應找機會回去看老爸爸和老媽媽,並送其松山的故事乙書,司機大哥也是性情中人,115元的車資,僅收一百元後互道珍重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