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戈思義爸爸的推荐,星期一應邀到大安國中父母成長班演講台北的故事。大安國中在台北市可是大大有名,現任和前任台北市長都是該校的校友。

大安國中位於台北市的精華區,原來是林安泰家族的土地,林安泰古厝的大部份建築材料來自福建,由海運、河運運至台北科技大學,再沿著小河送至林安泰古厝,台北市政府因應都市人口的成長,設立國中、國小和拓寛敦化南路,徵收林家土地,同時徵得其後人的同意,將林安泰古厝移到濱江公園,讓這座建於清朝嘉慶(一說清朝道光)年間的古厝得以保留,也讓林安泰家族的故事源遠流傳,和前往參觀的朋友建立蜜切的關係。

 

在毛毛細雨的早晨,騎著腳踏車,載著三十本積福與養生和手提電腦到大安路的大安國中,父母成長班的班長林爸爸在濕冷的校門口等待,由此可見要當老大,需要懂得付出,據班長告知,今年報名參加父母成長班的家長,由於大家的努力,人數超越以往。抵達教室時,已經座滿了好學的媽媽們,因為大家都在台北住了一段頗長的時間,每人對這塊土地都有份特別的認識與感情,自認對台北的認識不輸他人,甚至比別人多一些。

 

上課時,告訴大家我們不但是台灣人,更是台北人,千萬要記得日久他鄉變故鄉,今天的我們,都是台北人,引印度詩人泰戈爾「認識才會產生感情,了解才會產生愛。」,也告訴大家,今天的兩小時,就過去的經驗,只要認真聽,仔細的看,將帶給大家一輩子的回憶,其原因是要讓媽媽們從照片或解說,啟發其觀察住家附近的特色,或台北街頭與眾不同之處,進而享受到發現的喜悅。

 

未用Powerpoint介紹前,先和大家分享台北、大安等地地名的由來,認識台北重要街道的特色,這種經由腦力激盪的問答式互動,加強媽媽們對台北的認識,當電腦經由單槍投影機傳出照片,幾乎每張照片都讓媽媽們感動萬分,許多鏡頭是早期常見,如今卻不知道跑到那兒,或照片上的文物,熟悉得不得了,而今卻有消失之虞,再經由簡短的詮釋,分享照片豐沛的生命,以至於不顧需要回家準備午餐的神聖任務,一再請葉老師講得深入些,也期盼四月二十三日到大稻埕的實地導覽http://blog.pixnet.net/ylh515/post/4157788

 

大稻埕之旅是戈爸爸情商葉老師義務擔綱,班長宋爸爸不好意思讓葉老師花太多的時間,但媽媽們可不是這樣想,希望能夠在迪化街多停留一些時間,平日就樂意和朋友分享大稻埕的優雅,期盼大家多認識自己居住的環境,面對媽媽們的問題,抱著即來之則安之的散步心情,樂意為她們服務,一起找尋台北的美麗,追尋台灣人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