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原鄉的妳/你們,二六中段起,三不五時經常性地浮現腦海;前陣子在高師大遇到廖哥,是自己早已預期的,而也因為這種人生的因緣際會無常,確認自己想要用什麼行動再和妳/你們接續人生後半的緣分。

   玉蘭姐,最近剛經過淡水的兩家餅舖,我想著是妳愛吃的到底是哪家哪種餅,想著如果真的就突然一廂情願買了一盒送到原民台,妳會不會吃驚但卻很開心?想著一開始聽這人說妳刁,聽那人說妳傲,結果到最後卻發現妳開始在信裡流露真性情,被妳信中的話感動到真心覺得自己一切為泰武鄉,甚至整個屏東原鄉做的都是值得。現在還是想著要送妳餅,藉口可以是明年自己的那個日子,期待妳會像是被誇漂亮時那般地興高采烈。

   李牧師,是信仰支撐著妳的堅毅靈魂,所以即使在最後那段著急遍尋不到妳的時光,妳還是非常勇敢地走過乳癌的折磨,帶著獅子鄉真正天使般的孩子出現在最後結束的場合,總是說我們是天使的蔡媽媽終究還是沒有把合照寄給我,但那合影時相依的溫暖我一輩子都不會忘卻。心頭總縈繞著對妳的牽繫,總想著要定時地跟妳批那些辛苦維生的山蘇,希望自己這小舉動替逢颱逢雨便有災禍的純淨之地帶來一絲喜樂。 

   春鳳老師,人如其名的讓人如沐春風,在妳溫柔但堅定的眼神裡,我看到了一個剛失去丈夫,雖萬般痛楚且脆弱顫抖,但面對原鄉建設的使命卻義不容辭的激昂與認真。當妳最後說著為原鄉、為教育奔波辛勞後真的無法承受哀傷,當妳最後卑遜地將成就獻給原鄉本身,小女子和大女人的身分認同合而為一的協調與完美,著實讓台下的我震懾與感慨當時許多自認堂堂漢子於你不如的渺小。

    
來義鄉望嘉村的鍾理事長和瑪家鄉佳義村的羅理事長,兩個截然不同的個性,卻都替原鄉社區做了那麼多。總是靦腆不多話、又謙遜古意的鍾理事長,從剛開始應對時的生澀客氣,到最後電話裡說著到台北就是要聚聚,含蓄但又掩藏不住驕傲和開心的語調,分享接受總統獎章的榮耀與喜悅;而一向最知道怎麼處理人事應對的羅理事長,對著社區裡的耆老和幼小總是一派領導風範,面對助選失敗的落寞還是撐起完成了一個大場面的圓滿結業,真心佩服那天蠍座野心勃勃的企圖,非達目標不會鬆懈的氣度。

而蔣委員,我真的為了見你最後一面在週五下班七、八點的忠孝東路塞了兩小時,窘迫地捧著狗兒送的藍色玫瑰在雨裡,戰戰兢兢吃了你一頓簡餐、七上八下聽了你一席真心話(以致被俞欣說是對你又愛又怕,又聽了金鳳和鳳儀說你後來對我的看法與評價)。真的與你做了最後道別之後,臉上和著雨跟淚走在台北街頭,甚至上了車還抽噎不止。對你的認識或誤解或瞭然,都讓我此時想到仍心情起伏不已,一開始聽太多流短蜚長的懼怕與排斥,到後來揣測你個性的喜惡,到最後知道你的想法和開導後的尊敬和感恩。這經歷,在你最後電話裡說著對我跟狗兒的祝福,以及那番「善良」原則的開示,化為真正永恆的紀念,也讓我當下真心對自己和盧博士和經過的那一切反思,終究得到一個拈花微笑的紓解。


是的,除了這些提到的,身為原民的妳/你們,這麼特出又這麼難忘,三不五時經常性地浮現腦海的;當然,還有更多真正迷人的童顏和原鄉城市間的文化衝擊,定是忘卻不掉的。而也因為這種人生的因緣際會無常,再次確認自己想要用什麼行動,再和這些替自己生命註上不可抹滅印記的可人們,接續人生後半的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