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Otaku的確是由動漫族在使用,來由是府上,後來凡是對某樣事物沉迷到接近足不出戶者,都會被以otaku來做稱呼,但直到現在日本,是被當做用來罵人的詞,不過不夠專業還不夠格被用這樣的詞來稱呼。而在日本你如果隨便對人說你這otaku,被打是自找的,沒有人會同情你。

  以個人來解釋,我想用這個詞如此解說大家會比較了解:
  「以○○為世界中心,並可稱為專家者。」○○請自行代入各詞。

  在這以動漫來做解說,意即他的世界就是動漫,而且研究了解十分徹底。

  其實,早期的otaku(未特別說明者都代表ACG otaku)並未受到社會打壓,或者多有看不起意思,但好歹他們是某個領域的專家──直到1989年7月一名26歲的otaku宮
崎勤被逮捕後,引起社會關注。

  警方在該名男子家中搜出大量動畫錄影帶和雜誌,其中不少內有對女童進行性虐待之內容,而該名男子涉及多數女童誘拐及殺害案件,並將對受害者性侵害的畫面拍攝下來。

  此案件一爆發,日本ACG界即被社會和法律打壓,陷入好陣子低迷,otaku一詞也因此成了強烈負面一詞,直到1996年有名的宅會社製作了福音戰士一作品,ACG才開始復活起來,但即使過了十年後的現在,只要提到otaku就不免和宮崎勤一事聯想在一起。

  說來也很有趣,ACG界因
otaku而陷入黑暗期,也因為otaku而復甦。
  不過近年日本似乎有慢慢擺脫宮崎勤事件的感覺,但這樣的用詞,仍然是非常負面的。

  對了這個詞翻譯成中文,就是所謂的宅。

  關於現在煤體總愛用宅男宅女來形容一些在家裡不出門並且不重視外表的人,這是大錯特色的,基本上otaku並非足不出戶,因為他們仍然要工作賺錢,還是得去排隊買限量商品,而且消費力驚人──重點是他們的專業度。不過因為過度專注於喜歡的東西,所以他們對其他事物漠不關心,也不太能和正常人溝通。

  那到底怎樣才叫宅?

  比方說你玩模擬市民2玩到看到歡樂谷就可以念出每個住戶民和他們族譜,有哪些公共設施,這種程度才可以被稱之為宅。
  或者說只要丟給你「謝長亨」三個字,你就可以說出他得幾勝幾敗擅長球路,甚至於是名棒球主撥徐展元說的「喜歡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睡不著吃不下飯甚至於活不下去」的程度,都還只是基本而已。

  延伸出來的還有家裡蹲和尼特族。
  家裡蹲比較接近現在煤體所說的宅男,不過又不太一樣。

  家裡蹲才是真正完全足不出戶的類型,他們拒絕和人面對面溝通,對人感到恐懼,無法出去工作、上學,不過多虧網路的發達,家裡蹲現在不出門還是可以完成生活所需。不過不出去不代表他們就沒有辦法賺錢,還是有家裡蹲是擔任SOHO族的,學歷方面,在日本可以透過函授課程解決。

  至於尼特族,就是不工作也不上學,完全在家裡給父母養當廢柴的米蟲。和家裡蹲不同的是,他們可能會出門和朋友玩樂,也不一定對人有恐懼感,不過絕大多數的尼特族同時有家裡蹲的特色。

  再來這也是常被煤體給誤導的詞。

  腐女,在不愛做功課的腦殘煤體和沒大腦的無中線鬼扯下,以為不出門男的就叫宅男,女的就叫腐女...請容我罵聲「狗屁不通」,沒叫他們把腦袋的豆腐換一換就不錯了。

  腐女一詞是日本來的,本來是指喜歡BL女子對自己自嘲的稱呼的,至於要怎樣程式才夠被稱之為腐女?當你看到兩個男的站在一起就會自動幫他們配攻受體位可不可逆推倒劇情過程者,才可自稱為腐女。連筆者曾經幻想過冰箱和電視的劇情,都不太敢自稱自己是腐女了...頂多是愛好者(虎叔叔說我只是有點爛掉而已)。

  另外一個詞,同人女,簡單說就是喜歡BL到會出本參加同人誌展的狂熱者,就叫同人女,不過這詞是同人界用來貶低的詞,不能隨便亂用的。

  另外,這些詞全部都不是好的詞。

  最後,用昨天少女漫畫同好ludwin虎神叔叔所說的兩句話,來跟大家共勉之:

  「好好的人不當,想不開去當什麼宅男腐女。」

  「宅和腐不是你想當就可以當的,而是你在某天醒來後突然發現到自己早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