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時分,八十八歲的鄭守讓帶著略為佝僂的身影,緩緩步出臺大醫院復健室外,他正是鄭成功的後代。鄭成功究竟有無留後?一直是史學家爭議的話題,據本刊追蹤,鄭成功的確有後代,分佈在台灣、大陸和日本;而追查鄭成功後代出力最多的可不是台灣人,而是日本人。


  明末“延平郡王”鄭成功,是經營台灣最重要的人士之一。歷史文獻上指稱:“施瑯攻臺,鄭姓一家遭滅門。”成為歷史上著名的滅門慘案之一,也意味鄭成功並沒有留下後代。但,正史中卻還留有一段“曖昧”的文字:“鄭寬,鄭成功之子,行蹤不明。”文獻的模糊記載,使得鄭成功究竟有沒有後代,留下不少爭議。

  經證實,鄭成功的確有後代,而這項重大的學術追查,則是由日本人完成的。由於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再加上日本人曾統治過台灣,日本史學家對鄭氏家族格外有興趣。追查鄭成功後代的過程,更仿佛是一部偵探小說。

  追殺抄家

  當年,鄭成功的孫子鄭克塽向清朝投降。明朝皇族寧靖王聽到消息後,悲憤不已,最後自殺殉國。但在寧靖王自殺前,寫下了“風來竹有聲”五個字,指“風來了,竹子有回應”,說明鄭家接受清廷的招降,鄭克塽已經投降了。

  寧靖王並託人將“風來竹有聲”這幅字,送給不支援鄭克塽投降的好友鄭寬(鄭成功的六子),要他趕快逃亡。不料,消息走漏,清朝官兵隨即對鄭寬一家發出追殺令。

  為躲避施瑯的狙擊,鄭寬與次子鄭星,帶著“風來竹有聲”這幅字,往北逃竄,幸運地躲過施瑯的追殺,開始隱姓埋名過日子,“不可泄漏自家身分”,成了鄭寬一家的祖訓。

  文獻的記載,曾讓外界以為鄭成功已遭抄家,再加上後代隱姓埋名,鄭成功絕後似乎已成為大家公認的“事實”,但日本史學家卻不放棄。

  一九三四年,東京幾位歷史學家,為深入追尋鄭成功後代的下落,特別來到台灣。他們依線報得知,“風來竹有聲”這幅墨寶,一直都在台灣南部,只要可以找到這幅字的主人,就有機會得知鄭氏後代的下落。

  幾位歷史學家在台南市區四處打聽,終於有位老和尚告訴他們,“這幅墨寶,就在台南大地主鄭子香的家裏。”這個線索,讓史學家的尋人任務露出一線曙光,只是這項任務並不是從此就海闊天空。

  當時,鄭子香已經過世,八名子女也分別送往日本留學,家中只剩鄭子香的夫人朱淑蓮。她面對日本人的追問時,始終不承認家中有此墨寶,讓日本學者相當無奈。

  隱瞞身世

  隨後,學者設法詢問鄭子香在日本留學的女兒鄭雪梅,經過一番遊說,鄭雪梅與朱淑蓮才同意出示這幅字畫。經過考古學家鑒定,確定這幅字的確是寧靖王的筆跡,鄭氏後代正式現身。

  日本學者循線找到鄭成功的第八代子孫鄭子香,證實“鄭成功的確有後”。而據本刊追查,鄭成功的後代已經傳到了第十三代。

  鄭子香已經過世,他的兒子,也就是鄭成功第九代子孫鄭守讓,如今也已八十八歲高齡。前年,鄭守讓的大姊以一百零四歲高齡辭世,鄭成功第九代的子孫中只剩下他一人了。

鄭子香共有六男二女,兒子分別取名守忠、守義、守節、守孝、守良、守讓。鄭守讓說,與他最親的二哥與四哥都是在日本受教育,但畢業後,兩人都回到中國大陸,投身黃埔軍校。

  鄭守讓說,二哥鄭守義在求學時期,是一位優秀的運動選手;回國後,甚至還在黃埔軍校的運動會中,得到十項全能的冠軍。校方看到鄭守義傑出的表現,還讓他擔任體育助教。不過,鄭守義看似錦繡的前程,卻因為“身分”曝光,遭校方逐出校園。

  原先並沒有人知道鄭守義、鄭守孝的留日背景,但隨著鄭成功家族的身分曝光,鄭守義、鄭守孝也晉陞為國際級名人;但另一方面,他們的身家背景,卻也受到政府詳加調查,而留日,竟成為兩兄弟離開校園的最大原罪。

  “二哥在黃埔運動會上,勇奪跳高、百米賽跑第一名,蔣介石頒獎時,也對二哥讚譽有加,把他視為國家棟樑。但留日的背景一曝光,卻讓他們被迫離開學校。祖先要我們隱瞞身世、低調一點,確實有他的道理。”鄭守讓感慨地說。

  生態救星

  鄭守讓長期從事魚類保育工作,是台灣知名的魚類專家,由於經常得上山下海,導致他的背脊受傷。“這是去年上山溯溪,採集石頭時,脊椎因不堪負荷才受傷的。”脊椎受傷,也影響到他的雙腿,行動略為不便,目前正在臺大醫院接受脊椎治療。

  既然身世之謎在日本學者的考證中已經揭開,鄭氏家族也不必再隱姓埋名過日子;談起自己的祖先,鄭守讓也不避諱。

  鄭守讓說:“我們的祖先為了避禍,才要求後代子孫不能公開自己是鄭成功後代的身分。畢竟當時滿人要把鄭家滅門,甚至有家族成員都已經逃到菲律賓了,卻還是無法倖免。現在都已經過了幾百年,也無所謂了啦。”鄭守讓微微一笑,流露出事過境遷之後的解放。

  訪談中,鄭守讓夾雜國語、臺語、日語三種語言。出生台灣,他精通國、臺語;而日後前往日本留學,也讓他的日語一把罩。

  鄭守讓是位魚類學家,也是台灣復育櫻花鉤吻鮭的主要功臣之一。八十年代,他成功復育、野放了兩千條櫻花鉤吻鮭,還曾在當時造成轟動。

  除了成功復育櫻花鉤吻鮭之外,鄭守讓也被稱為“台灣香魚之父”,因為他讓香魚在台灣“復活”了。“在日本統治台灣的年代,台灣溪流之中,到處都可以看見香魚;但由於人民的濫捕、濫殺,以至於後來的環境污染,香魚成了歷史名詞。”

  香魚在台灣上演復活記,其實與日本的明仁天皇有關。當初鄭守讓留學日本,日本明仁天皇正巧是他的學弟。後來,明仁天皇從朋友處得知,鄭守讓在台灣復育香魚,基於同窗情誼,明仁先後兩次,派人送了四百萬顆魚卵給鄭守讓。

  十萬精忠

  “經過數年努力,我終於成功了。”鄭成功從荷蘭人手中搶回台灣,而鄭守讓則從日本人手上,讓香魚復活了。

  提到鄭成功,除了反清復明之外,最令人們印象深刻的,就是率領水師包圍安平古堡,荷蘭人只好出城投降,被逐出台灣。

  鄭守讓透露,當時鄭成功為了破壞荷蘭人的船艦,訓練中國史上第一批“水鬼”,潛入敵方軍艦下方,以鐵器將船艦底部鑽了好幾個孔,讓荷蘭船艦通通成了“潛水艇”。

  “鄭成功承襲了父親鄭芝龍的水軍實力,很會打水仗,對水中作戰也比明朝其他將領更有創意。”鄭守讓談起自己的祖先,語氣中很明顯的感受到他與有榮焉。

數百年下來,鄭成功一直是大眾口中的民族英雄,但自二○○六年起,鄭守讓與日本學者的交談中,提出“十萬精忠”的說法。他表示:“這個事情非常重要哦,保衛中華民族的,不只我的祖先鄭成功一人,還有參謀長陳永華,以及當時十萬名軍民同胞,所以我提出‘十萬精忠’的說法,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這個事情非常重要哦!”是鄭守讓的口頭蟬,每次提及關鍵問題的時候,他都會以這句話做為開頭。講這句話的同時,他還會伸出右手食指比畫,強調問題的重要性。

  鄭守讓是鄭成功的第九代孫,目前已傳到第十三代,本刊曾嘗試尋找最新一代的傳人,但每個人都很低調,不願受訪。不過,鄭守讓的出面,已揭開三百年來“鄭成功有後代嗎?”的謎題。

  復育香魚

  在拯救櫻花鉤吻鮭的過程中,鄭守讓幾乎天天上山採集石頭,研究溪流的地質環境,且由於長期背負重物,讓他的腰椎受傷。但經過數年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他成功地復育兩千條成魚,並將魚兒野放到溪流裏,鄭守讓也正式功成身退。

  不料過了數年,鄭守讓竟然聽到櫻花鉤吻鮭被保育人員烤來吃的消息,讓他相當震驚;但由於年歲已高,他也自嘆無能為力了。

  在復育櫻花鉤吻鮭功成身退後,鄭守讓又接手香魚的復育工作。“以前的台灣,溪流之中隨處可見香魚,但由於人民的濫捕、濫殺,以及日後的環境污染,香魚也完全在台灣滅絕了。”鄭守讓一邊翻閱資料,一邊陳述香魚滅絕的始末。

  “一九八五年左右,我在宜蘭弄了個地方,開始投入香魚的復育工作。當然,我也把他視為自己的事業看待。那時候,明仁天皇透過一名朋友,得知我在台灣復育香魚。我們是同門師兄弟,基於這分友誼,明仁先後送了上百萬顆魚卵給我,所以我很感謝他。”鄭守讓笑笑說。

  雖然香魚是自己的事業,但鄭守讓也不藏私,在成功復育香魚之後,他將四百萬顆魚卵野放到溪流中。如今,台灣不只宜蘭有香魚,各地溪流都有,甚至許多私人的養殖場,也都從事香魚的培育。

  天皇同門

  由於鄭守讓對香魚的貢獻,讓他被稱為“台灣香魚之父”、“台灣魚王”;而現在,他在宜蘭的養殖場已經停工了。他說:“香魚已經復育成功,我從去年起就不做了。但最近籌畫‘香魚復育成功總報告’,所以還是和以前一樣忙碌。”

  鄭守讓之所以成為魚類專家,與哥哥牽線有很密切的關係。在鄭守讓十六歲時,他的二哥鄭守義已經在東京帝大唸書,並與研究魚類的木村重教授結識。二哥告訴木村重,自己有個十六歲的弟弟,特別喜歡研究魚類,常常到野外抓魚回來養。日後木村重只要有機會到台灣做研究,便會找鄭守讓聊天。

  在鄭守讓十八歲時,跟著木村重到日本,從事魚類的研究。在日本,木村重是相當有分量的學者,只收過三個學生,分別是裕仁天皇、鄭守讓,以及後來的明仁天皇。因此,裕仁與明仁,正巧是鄭守讓的學長與學弟。

  對魚的熱愛,讓鄭守讓上山下海都不以為苦。在去年脊椎受傷之前,他幾乎每個月都上山採集石塊。他笑著說:“我啊,在兩年前,每天都還慢跑兩千公尺;但現在,短期內跑不動了啦。”

  來源:《時報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