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4.20)去華納威秀信義店看「穿越時空‧地下鐵」(Riding the metro,開眼電影網IMDb)。看完,感覺有點複雜。因為故事的主軸是父子親情,對為人父的我,自己感觸多些。


片名叫「穿越時空‧地下鐵」,劇情順著穿越時空發展。不過雖然幾個重要場景都在地下鐵的車上或車站,雖然片子用由急速前進地下鐵列車看出的地下隧道做串場,但主角穿越的方法,卻不一定是藉由搭乘地下鐵,可以在睡夢中,或者搞不清什麼情況下。導演的鏡頭就在現在與過去間穿梭,前後劇情可以聯結,但穿越時光的方法、過程卻不一定交待。如果要挑毛病,就是為何女主角美智子(岡本綾飾)可以隨男主角真次(堤真一飾)穿越時空,即使當下並未處於相同時空,卻沒有別人也跟隨?而如前所述,穿越時空的方式難以理解,不像別的片子,要推開一扇特定的門,開一部特別的車子,這有點不合理。不過這並不重要,劇情發展才是重點。


導演在片子埋下許多前後呼應的劇情。例如,美智子和真次的弟弟圭三,都說過真次跟真次的父親一個樣,美智子說薄情,圭三說他衹顧自己。一個蛋包飯,美智子對真次說,她衹在家吃過蛋包飯,在家吃的好處是蕃茄醬愛加多少加多少,而片子尾聲,美智子和真次回到過去美智子的母親,母親做了蛋包飯招待,上菜時附上蕃茄醬,也說:喜歡加多少就加多少。片頭真次父親甩真次母親一巴掌時說:「不要講得好像妳什麼都知道的樣子!」相同的話,真次也對自己的妻子說(還有別的時候也出現),還有些鏡頭、場景也是。不過有個鏡頭的含意我不明白。真次的老闆在第一次聽真次說他穿越時光經驗時,在看「罪與罰」,也藉書發表意見。而最後真次要去看父親時,鏡頭又停在「罪與罰」這本書上,不知導演有何用意?因為自己沒有看過「罪與罰」,所以不明白導演用心。如果有朋友看過書,也看過電影,歡迎指教。


在來來回回穿越時空的經歷中,真次漸漸了解父親的經歷。導演的手法也很有用心。第一次回到過去,是真次哥哥昭一過世那天,然後見到從滿洲回來,在戰後窮苦的日本求生的父親,再遇到應召出征的父親,而最後又回到昭一過世那天。也惟有如此,真次明白父親經歷、用心,而能從完全不諒解父親,甚至已斷絕父子關係,進而可以跟父親說:「昭一有你這樣的父親真幸福」。


回首過去,難免有些事會後悔,會有遺憾,心想如果能重來一次就如何如何。在本片中,穿越時空,重來一次的結果,有些事改變了,有些事仍無法改變。真次第一次回到過去,就力阻哥哥晚上再出門,希望能避免哥哥死亡,但第二天真次的老闆就問他:有任何事改變嗎?沒有啊!哥哥還是負氣出門,出車禍死了。全片要結束時,昭一還是死於車禍,這個遺憾沒有改變。有改變的是美智子做了一個決定,讓她自己不會出生,結果現實裡美智子就消失了。我想這對真次而言,是新而無法彌補的遺憾。


戲裡真次與真次的父親都有外遇(其中關係牽涉劇情,暫且不表)。是!我明白外遇是不道德,違反法律的。但美智子對真次的感情,我是感動的。有這麼一個人,如此掛心自己,喜歡自己,該是幸福的。


片子裡有件事我不明白。美智子把心愛珍惜的戒指偷偷塞回真次的口袋,表示她已有心要結束這段感情,這大概能明白(不過原因要往下看,才能猜個大概)我不明白的是,她為何會問懷著未出世美智子的母親:「如果母親的幸福和自己所愛的人的幸福不能兩全,要怎麼辦?」母親說父母不會跟孩子計較自己的幸福,美智子就懷抱母親,說聲對不起,就讓倆人跌落長長階梯,讓未出世的孩子不會出世,自己也就從人間消失。為什麼呢?美智子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她在想什麼?真次沒有她會比較幸福嗎?這我真不明白,還有待有心人為我釋疑。


今天看預告,「欲望城市」電影版六月要上映。「欲望城市」影集在臺上演時,很轟動,不過我不是忠實觀眾,因為我看電視的時間不多。雖然看得不多,但也覺得影集不錯,所以電影版上演時,我應該會去看。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