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書看到一個有趣的名詞「荷蘭病」(Dutch Disease),描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

一般我們在思考天然資源如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等對國家的幫助,照理說肯定對於一國的生產與財富會有顯著的幫助。然而,答案卻非如一般所想,出乎大家意料,大部分的結論是:天然資源寶藏,傾向於降低,而不是提升生活水準,尤其是開發中的國家。

當我看完了這段描述,腦袋簡直要打結了。什麼!原來家裡放著個金山銀山,反而會讓我越活越回去?家裡堆滿了寶藏,先天我站在鈔票上就已經比別人高了,怎麼還有輸的可能?
一九七○年代,荷蘭發現了天然氣,來自國外龐大的需求讓荷蘭的能源產業欣欣向榮,也因為這個龐大的需求,導致大量購買荷蘭幣,使荷蘭幣升值。與蓬勃發展的能源產業對稱的是,因升值而失去競爭力的其他出口產業。能源產業的一之獨秀,並不能彌補其他產業的受傷,導致了大量的失業人口,經濟也受到損害。現在荷蘭以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是這個因天然資源引起的效應,然稱為「荷蘭病」。(Dutch Disease)

這不禁讓我想到郭董某次的談話,談到台商為什麼有如此驚人的生存能力,都要感謝政府的不關心 XD。雖然感覺起來酸人的感覺很重,但是這也似乎說明了在逆境下生存才容易茁壯。香港、日本、新加坡等,沒有天然資源,還不是活的嚇嚇叫的;相對而言,盛產石油的奈及利亞,卻一直無法繁榮起來。更悽慘的是,石油排擠了奈及利亞其他的產業,利益屬於少數人,污染卻全民承擔。

因此對於投資新興市場,我們是否應該更關切這個「荷蘭病」可能帶來的危機?拉丁美洲與東歐都是原物料豐富的國家,像巴西的農作物,或是俄羅斯的能源等。這些國家除了天然資源對應的產業發達以外,整體國家的經濟建設與規劃是否跟著持續向前走呢?萬一天然資源景氣反轉,那又該怎麼辦?這些國家有能力對抗這些衝擊嗎?而且現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以及熱錢炒作的程度,引發的災難相當難以想像,俄羅斯還有公債違約的紀錄呢。

當新興市場狂飆,市場一片樂觀之際,在下投資決定之前,我們是否充分的了解到我們所面臨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