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內和彥原本是一個和政治無緣的商人, 2005 年他被自民黨徵招投入日本川崎市市議員補選,一個政治菜鳥靠著小泉首相和自民黨的加持,和另外三個候選人展開激烈選戰, 本片描寫了日本選舉的幕前幕後,就像是「日本民主主義的縮影」。 』

From 公視網站 http://www.pts.org.tw/~web02/democracy/f2.htm

1. 選舉時,選民走在路上僅僅願意花三秒鐘的時間聽你的話,因此,不需要說出政策的細節,只要說類似"大家好,我是自民黨的山內和彥,請大家多多支持"就夠了!強迫選民在短時間內接受"山內和彥"這個名字。

2. 選舉時,對外稱呼自己的妻子時,應該用使用"內人",而非"太太",而妻子要對外表達全力支持先生競選。

3. 與選民握手時,應該要眼睛與其直視,雙手緊握,懇請支持!

4. 選舉前,僅能花自己的錢打選戰,勝選時才會有適當的$$,後援會建議山內先生的太太辭去工作,萬一沒當選...

5. 由於山內先生是個政治菜鳥,沒有後援會幫忙,需要靠同黨的縣議員或幹部支援,勝選後要組自己的後援會。(由於是補選,因此不會有某個縣議員的後援會分兩攤跑的問題。)

6. 由於是菜鳥,當人氣王小泉純一郎(就目前的政治,歷任首相小泉算是民調數一數二高的。)站上宣傳車為同黨不同選區站台時,他僅能站在車下向大家致意。

7. 這次的選舉打的主軸是"改革",因此,山內先生的競選政策也是以改革為主,包括區域性和全國性的改革政策,但是當他接受記者的訪問時,記者進一步的追問細節時,個人認為他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8. 競選總部有更大的人在操盤。

9. 山內先生是所謂的空降部隊,但是靠著自民黨的庇蔭之下,他依然順利當選了。

10. 勝選的一刻,所有地方上的大老、議員和幹部在競選總部等他,可是他卻遲到了,被刮了一頓。

結論:日本政黨在政治上扮演了一個強大的角色,他規劃競選的主題,選擇每個地區適當的人選,派人主導戰局,即使是政治上的菜鳥,依附政黨也能當選,可是當選的議員,因為在競選過程中受到許多人,包括了地方上的私人集會,如老人會,和其他如同黨議員、派系大老等幫助,將使他緊緊受到政黨的牽絆。小黨在激烈的選舉中將無法佔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ji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