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NIKE主辦的王建民返台記者會,於6日上午舉行,承辦單位是奧美公關,Pixnet以網路媒體的身份爭取到了五個名額,因此在Pixnet阿東就找了四位棒球部落格寫手一起去參加。因為時間剛好可以配合,我也參與了這次的王建民返台記者會,除了可以親自看到王建民與記者會的盛況之外,能夠跟幾位棒球邦的寫手碰面,也是讓我相當期待的事情。雖然事前得知另外兩位副版主陳穎、肯米不克前來,但是能夠跟阿東法洛猛瑪利歐Zeel等人碰面,也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記者會是十點開始,九點半開始報到,我九點才出門,而且外面又下雨,一直很擔心遲到,於是我最後就搭計程車過去了。結果沒想到路上沒什麼塞車,我居然九點半就到遠東國際飯店了,因為棒球邦其他四位都還沒到,我就先去報到,然後進去會議廳等待。雖然記者會我不是沒有參加過,不過場地挑這麼豪華,而且陣仗這麼大的應該還是頭一次看到,也可以看出台灣媒體對王建民的重視。
  原則上現場的安排是平面攝影記者坐最前面,好方便他們拍照。一般文字記者或電視台主播坐在中間,最後面有一個比較高的平台就是攝影記者,負責SNG現場轉播的畫面。因為才九點半人沒有很多,我也不好意思直接進去坐,就先到外面吃東西,會議廳外有提供咖啡、茶跟三明治,還有小蛋糕,感覺滿不錯的。
  然後我回到會議廳內,廳內的兩側各有一個大布幕,主要是要利用投影機播放王建民的短片,螢幕的旁邊有幾塊大看板,展示著王建民球具的照片。包含王建民的第一雙釘鞋、第一件球衣、第一雙球鞋等等,都是王媽媽替王建民保留下來的,看板上結合了這些舊球具跟王建民現在的新球具,做出對照,讓大家看看王建民的成長。現場兩個大布幕反覆的播放NIKE幫王建民製作的影片,看久了是有點煩,而這兩支短片都可以在NIKE網站上看到。



  接著我環顧四周,看到一個熟面孔走了近來,是TVBS的宋東彬。宋東彬以前待在緯來播中華職棒,後來轉到華視播奧運,曾經跑去當資訊人,後來轉了一圈又回到媒體圈。不過對方不認識我,我當然沒事不會跟他打招呼。接著我看到一個年輕人,背著一個大背包進來會議廳,一看他的背包樣式就覺得不像記者,他還問了現場工作人員一些問題,我直覺認為對方應該是棒球邦的人,但是不確定所以沒有立刻上前打招呼。那個人坐進記者席之後,拿出許多專業的裝備,像是單眼相機等等,讓我有點遲疑。(後來我才知道他就是棒球邦的瑪利歐)
  然後我又跑出去會議廳外面吃東西了(喂),咖啡喝到一半剛好阿東打電話來,我跟他說我已經到了,他表示他已經跟法洛猛碰頭了,兩個人要一起上來。我就過去接待處等,一陣子之後,就看到一個人西裝筆挺的走了進來,我當場就認出這是法洛猛,因為跟他在部落格放的照片長得一模一樣,想必跟他一起上來的另外一位就是阿東囉!雖然認出兩人,不過感覺就這樣跟人家打招呼也怪怪的,一直到阿東進了會場打了我的手機,我才完全確定那就是阿東,於是我們就這樣碰頭了。
  接著阿東打電話給瑪利歐,還說瑪利歐已經到位置上了,我想該不會就是剛剛那個人,果然就是。於是就這樣我們四人到齊了,然後坐在瑪利歐邦我們佔好的位置上,接著Zeel也到達跟我們會合,就這樣棒球邦的五個人到齊了。然後我們就寒暄一番,交換名片,不過我跟Zeel都沒有帶名片,也就沒辦法給大家了,早知道當初就先準備好名片啦!
  由於記者會終於也要開始,於是我們拿出我們的筆記本跟相機,開始準備今天的記者會。本來我擔心現場不可以照相(雖然我還是帶了相機),不過現場本來就是記者會,攝影記者一堆,隨時都有閃光燈閃起,所以只要跟著拍就可以了。雖然我們的座位夠前面也夠中間,不過因為坐我斜前方的人特別高,所以我的照片還滿常拍到頭的,還請大家多包涵。

(你看,我已經混了一千多字了,記者會還沒開始,果然是不重要廢話講一堆,接下來就進入重頭戲/笑)



  記者會的主持人我並不認識,據了解是叫做Dennis的名DJ,他一開始出場先寒暄了一下。然後主辦單位播放了一小段影片,是敘述王建民從小到大成長的短片,其中還到台南王建民的老家,找出一些他剛開始打棒球的球具,相當的具有歷史意義。看完短片之後,接著就是王建民登場的時候了,王建民從會議廳另一邊的門走進場中,台灣媒體的閃光燈也此起彼落的拍起照來。主持人也特別請王建民先不要坐下,讓周圍的媒體拍照,要他先後看看中間的、右邊的、左邊的鏡頭,總之每個角度都要照顧到。
  差不多拍完之後,王建民先跟大家問好,然後主持人Dennis就開始稱讚王建民,說他秉持著Just do it的精神,一路相信自己走了過來。主持人一口氣講到NIKE的名廣告詞,又帶到了今天記者會的主題「相信」,不得不說NIKE請到了一個非常盡責的主持人。王建民看了影片之後,表示這一路努力過來,從前的努力感覺相當值得,也感謝教練的栽培。之後主持人不斷的強調王建民能相信自己、相信目標、相信別人相信自己……,頻頻強調今天記者會的主題,感覺有點饒舌。
  然後是NIKE台灣區邱總經理送禮給王建民的時間,禮物是一個以棒球為主題的木雕,這個送禮的畫面當然也是大家拍照的時機,主持人又請兩人要分別面向各方向的攝影師,讓媒體拍照,看了就覺得王建民真累。給媒體拍完照之後,邱總經理還笑著說送這個禮物大家都覺得很適合,因為是「木頭」,算是開他平時很「木訥」的玩笑吧。邱總經理表示,NIKE去年有派人採訪王建民,問他如何達到這個成績,王建民就表示他只是一球一球、一場一場的投下去而已。而王建民的媽媽也向他們表示,王建民從小學到現在都沒有變,他依然是過去的王建民。然後邱總經理離開,王建民就跟主持人坐下開始聊。



  王建民首先解說兩旁的的看板,就是他小時候用的球具,跟他在大聯盟的球具的對照,當然小學的球具現在是不能用了。王建民還提到其實小時候的東西都放在老家樓頂上沒有丟,這次他媽媽還特別把這些東西找出來。接著主持人表示,除了小學的球具之外,他也找到王建民從小到大各階段的隊友,訪問他們到底是怎麼看王建民的,於是接著就開始放映這幾支短片。
  首先是彭政欣,他表示王建民從小就很厲害,沒有人打的到他的球,所以隊友對他都很放心。馮勝賢則提到1999年兩人一起入選中華培訓隊的時候,王建民說他肩膀不舒服,可是又想參加國家隊;馮勝賢就勸他不要硬撐而毀了他的棒球人生,要進國家隊以後還有機會,於是王建民就鼓起勇氣告訴教練自己手的狀況,那一年他就沒有入選國手,卻也保住了他的手。顏淳浩則指出王建民一直都有在進步,是個讓人能安心的投手。曾翊誠則說王建民很有一個投手的特質,黃甘霖則說王建民主投就讓他們覺得會贏球,陳致遠也說王建民出來就讓大家覺得有勝算。
  看完影片之後,主持人又強調了好幾次「相信」的主題,接著問王建民的想法。王建民表示他當年肩膀痛其實只有跟馮勝賢講,後來聽了馮勝賢的建議,雖然很想當國手,但是就沒有硬撐了(這邊王建民已經被主持人傳染了,也開始強調相信的重要性)。接著主持人又問王建民他在洋基隊被教練跟隊友信任的感覺,王建民就表示很感謝教練的信任,與隊友幫忙得分的支持。至於個性的話,王建民表示從小就是這個樣子。主持人接著稱讚了一下王建民,接著現場又開始播出王建民的成績影片。
  這些影片首先是一些國內的剪報跟新聞相片,然後是球迷的一些讚美之詞(看影片很明顯是在民視加油現場問的),然後是他的隊友一一出來稱許他。馮勝賢表示,雖然今年王建民碰到一些困難,但是也有成長,他認為這些進步有時候比成績都還要重要。顏淳浩則表示雖然王建民今年跟去年都是19勝,但今年投球內容明顯較好。陳致遠則說去年的王建民主要是伸卡球,今年多了滑球跟變速球,球路的變化讓他能維持好成績。曾翊誠則說若非季初受傷,今年王建民一定可以拿到二十勝以上,也有機會獲得賽揚獎。黃甘霖則說王建民連續能兩年十九勝,非常不簡單。



  影片結束後,主持人問王建民,他替球隊贏得季後賽資格的那場先發,心情是怎樣的,王建民表示他只是希望能贏,然後相信能幫球隊打進季後賽(果然被傳染了)。至於後來到休息室慶祝的心情,當然大家都很開心,連教練都哭了。主持人引述了一些王建民隊友稱讚他的詞語(當然不免又強調相信的重要性),問他被大聯盟頂級選手相信的心情(前面問過類似的問題了吧),王建民只表示說壓力都會有,如果表現不好,那下一場再努力就是了。
  話說記者會進行到這裡,發現王建民發言已經開始有大將之風了,不像剛開始上大聯盟的時候那樣拘謹,雖然偶爾會露出尷尬的神情,不過大致上講的都還滿順暢的。講到自己表現不好的那幾場,王建民表示他也會做心理調適,不會老是只想投壞的比賽,找新的感覺。而主持人要王建民幫自己打分數,王建民也只說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會繼續努力下去。
  然後又是影片時間,先是馮勝賢表示王建民已經替台灣的棒球選手圓夢,並希望他能夠持續這個夢想,讓台灣替他感到驕傲。曾翊誠則說他明年若能穩定表現,十九勝到二十二勝應該沒問題。陳致遠則說若王建民能維持肌力跟體能,達到二十勝也沒問題。顏淳浩說他相信王建民會越來越好,黃甘霖說他明年一定可以拿到二十勝,最後則都是球迷替王建民加油的一些片段。
  看完影片後,王建民先感謝以前的隊友,也謝謝各位球迷的加油跟打氣。至於明年的規劃,還是會一步一步,一球一球的投下去,會更加努力。而未來的變化,因為每一年的狀況都不一樣,所以先管好明年,往後則沒有想到。至於返台後,就是先休息一下,然後自主訓練。記者會進行到此也過了一半,主持人於是請出了特別來賓……。



  特別來賓是王建民以前的教練高英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感到驚訝,因為大家也想不出什麼其他然人選啦!我因為出門之前就看到一堆媒體搶先公開了,所以更是完全不意外。高老師上台之後,先感謝媒體幫王建民做報導,然後感謝NIKE安排記者會讓他跟王建民見面。至於看到王建民今年的成績,他感到與有榮焉。
  接著高老師提到某次春季聯賽冠軍的時候,那場由王建民主投,雖然一路領先,但是後來卻出現危機,他想要換投於是叫了暫停。當時王建民跟高英傑表示,希望教練信任他,讓他解除危機,於是他就讓王建民繼續投下去。高英傑以這個例子稱讚王建民,指出他勇於挑戰自己、承擔責任,而今也很有成就。
  然後主持人請王建民跟高英傑牽著手,讓媒體記者拍照,跟之前一樣又是照相轟炸時間,兩人也是一直面向各個角度,讓媒體好好拍照。主持人還加上「請面對二壘方向」、「然後是右外野方向」,大概是想增加趣味性,講這些方向的時候,偶爾還會多出「這是Cano方向」、「Abreu方向」,其實我真想說放了王建民吧(笑)。



  接下來就是發問時間,首先是蘋果日報的記者,他問王建民會不會想在洋基多待幾年,希不希望簽長約。王建民表示洋基是一支好隊伍,有機會待在洋基的話,當然是越久越好,希望能永遠待在那邊;至於合約的問題,這個不是他能控制的,所以都交給經紀人。第二位是路透社記者,他用很流利的中文發問,問的是季後賽的問題,因為王建民表現的並不理想,而後Joe Torre也離職,想聽王建民的想法。王建民表示他表現不好,讓大家失望,總教練也沒辦法繼續待在洋基,但他不管教練是誰,還是會盡力打好每一場球。
  接著是美聯社的記者,問他關於Joe Torre離開,新教練Girardi上任的看法。王建民表示會跟新教練好好交談跟溝通,而且Girardi以前2005就待過洋基,所以他並不陌生。然後是FHM男人幫雜誌發問,他問王建民如果李安導演有意把他的故事拍成電影,不知道是否有意願。王建民表示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不過他看到台下大家詭異的笑聲,馬上就改口說「不一定」。主持人在旁邊提起了「色戒」,王建民表示自己沒看過,主持人笑著說如果他有看過,一定會在尺度上設限。(尺度設限是主持人講的,不是王建民講的,某媒體請不要誤導讀者)
  然後是民視的陳建君,他提到王建民今年增加滑球跟變速球,三振也增加了,但是控球也因而變差,暴投跟觸身球也比去年多,問他是否有要繼續加強。另外陳建君提到去年王建民講過,被國民隊打再見全壘打是他去年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想問他今年印象最深刻的比賽又是哪一場。王建民表示自己的控球確實有變差,所以他會再加強滑球跟變速球,至於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應該是被藍鳥打爆的那場比賽。



  再來是中央社的記者,他表示王建民今年季後賽兩場表現不佳,曾跟美國媒體提到他大概會難過一兩個月,想請問他現在心情恢復的如何。王建民表示後來他都在看世界大賽的轉播,有在跟其他投手學習不同的部份,心情也已經調整的差不多了。中國時報的記者問到今年洋基的陣容變動很大,像球季中好友Myers被交易,季末Torre則到了道奇,想問王建民有什麼話想跟Torre說。王建民表示對Torre離職感到很失望,因為他把球對待的很好,他也不知道為什麼Torre會被Fire掉;至於想說的話,就是感謝總教練這三年來對他的信任,讓他上場先發。
  然後是中國時報的曾文祺發問,問王建民是否在意美國媒體對他的報導;又當他領先時被換下場,而得到球迷起立鼓掌的時候,又有什麼感覺。王建民表示美國記者都是比賽完之後,當場問當場寫,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所以沒有感覺。至於球迷站起來幫他鼓掌,因為他都只想著自己剛剛在場上的狀況,所以當時沒有感覺,不過事後他都覺得相當感謝。
  自由時報的記者問到他在球季結束後的空檔中,有沒有到美國哪裡去玩,而回國之後,又有什麼計畫。接著台灣又要進行世界杯跟亞錦賽的比賽,不曉得王建民是否有想要到場看球。王建民表示在美國的時候他幾乎都待在家裡,不然就是看球賽轉播,至於回到台灣他還沒有想到要幹嘛。而世界杯跟亞錦賽的話,他表示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到球場看球,看以前的隊友比賽。
  然後是一位外國記者發問,中文依然很流利,他指出王建民季後賽伸卡球沒有掉下來,問王建民有沒有想過問題在哪裡。然後他返台之後,洋基是否有給他自主訓練的規劃,讓他維持身體狀況。王建民表示賽後他有看錄影帶,教練也告訴他這主要是他丟球太用力了,至於球隊也都有開給他返台後的自主訓練單。



  聯合報的記者表示,Joe Torre在加入道奇之後,曾向記者提到王建民有寫信感謝他,想請問信件的內容。王建民表示信的內容,就只是感謝Torre這幾年的栽培。接著是三立電視台的一位女記者,她表示雖然薪資都交給經紀人處理,但是王建民自己是否對薪資有所期望。王建民表示沒有什麼期望,大聯盟都有一個公式標準在那邊,他希望差不多就是那樣子。
  然後是緯來體育台的記者,他提到去年王建民返家很辛苦,問王建民是否希望這次回家順暢一點。王建民笑著說希望這次不要堵在家門口,還說這是上次處理的不好,沒有先跟大家見面開記者會聊天,希望開了這個記者會之後,回家就比較不會堵了。(王建民還真可愛,重點是球迷太狂熱,媒體愛搶新聞,怎麼會是他的錯?也希望大家別太打擾王建民囉!)然後是中廣記者,他問到這次王建民有在亞錦賽名單中,想請問棒協之前是否有詢問過,而他以後願不願意為國效力。王建民表示棒協之前確實有詢問過他,但是球隊無法讓他去比賽;如果以後有機會,他還是希望穿上中華隊的球衣。
  接著是最後一題,此時很意外的,我們棒球邦的Zeel兄居然舉手發問啦!他不但抓到機會發問,還把棒球邦的名號亮出來啦!真是太替棒球邦爭光了(拭淚),反觀我們都沒有出頭,真是太佩服他了。Zeel兄的疑問是關於之前日本職棒總冠軍賽,先發投手投了八局完全比賽,第九局卻被教練換下的狀況。他問王建民,如果他同樣在世界大賽關鍵封王戰有機會締造完全比賽,卻被教練換下來,想請問王建民的決定。結果王建民很快的回答說,如果是很關鍵的比賽,當然不能冒險,如果因為拼完全比賽而輸球,那努力都白費了,他會願意接受教練的調度。

  問答時間就到此為止,王建民就感謝所有的媒體,跟電視機前的球迷。最後在主持人繼續強調「相信」主題的轟炸下,王建民也鼓勵現在還在努力的台灣棒球員,希望大家繼續加油。於是整場記者會,就在媒體最後一次補拍照之下,順利的結束了。雖然這次王建民還是有點靦腆,不過比起以前來講,已經算是健談很多了。主持人有做足功課,也引導的相當好,如果不要一直反覆的強調主題讓人覺得有點煩,就更棒了。



  會後,因為Zeel兄的宣傳,後面的自由時報記者還跑來找我們聊天,詢問我們棒球邦的經營狀況,我們就趁機宣傳了一下。還有,其實我在記者會途中,因為一直拼命的寫,自動筆不小心弄掉了,我卻一直找不到。我只好換一支筆繼續寫,然後記者會有空檔我就開始尋找我的筆,結果還是找不到,搞得我行為一直很奇怪。就在我們跟自由時報記者聊天的時候,我發現我的筆原來是掉進我自己的包包裡頭……,難怪我找不到。
  至於Zeel兄的大力宣傳,當然也博得大家的好評。我還開玩笑說,Zeel問的問題,王建民的答案用標題殺人法的話,我們可以解讀成「王建民挺落合博滿」,不過我當然不是真的要用這個標題就是了。接著因為還有事情,大家就各自回去了,老實說沒有聊到還真是滿可惜的。不過我們還是有拍到合照啦,請參看本篇最下面的地方。總之,感謝棒球邦這次的邀請,讓我能夠看到王建民的風采。

◎延伸閱讀
相信‧王建民的返台記者會(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相信】王建民返台,記者大陣仗(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相信相信相信王建民:返台記者會(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相信王建民(Nike官網)


▲棒球邦的五位寫手合照,至於誰是誰請去Zeel的部落格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