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4期)


難攻博士的「法克學院」(FAQ Academy)又擱來咯……

上期介紹「假面騎士之父:石之森章太郎」的不朽經典《CYBORG 009》,有不少認真讀者就來信詢問關於「Cyborg為何沒翻成台灣代理DVD的『(新)人造人』?」一事。

這絕非難攻博士因痛失英包、傷心欲絕所造成的疏忽,而是一次立意嚴謹的學術堅持。其實,Cyborg是一個結合CYBernetic(控制學的)與ORGanism(生物體)所創的科學用語。望文生義,也就是一種經由人工方式改造而成的全新生命型態──依據難攻大字典的翻譯:Cyborg=電馭生體,應該是個不錯的中文定名(請大家多多推廣,謝謝!)

所以咯,這次巨圖發行的《新人造人009》最最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名字翻錯了!「人造人」指的是人類無中生有的東西(機器人、生化人一流);但009和假面騎士這類悲情角色,譯為「改造人/再造人」才算符合信達雅王道呀![編按:真有學問的專欄……]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絕對嚴選!!!一場碧落黃泉的極浪漫冒險;一個歷久彌新的跨世紀傳奇~~~(續上期)

超能嬰兒001、飆風阿飛002、敏感美人003、人間凶器004、怪力巨漢005、火鼴廚師006、百變影帝007、深海黑影008、極限戰士009,加上身兼團隊領導、維修醫師和精神支柱於一身的科學家基爾博士,這個由石之森章太郎於1964年所精心擘劃的「國際戰隊」,就這麼以一身鮮紅的洗鍊制服和橙黃的飛揚圍巾為註冊商標,寫下四十多年的科幻傳奇。

撇開團隊組成的意識形態偏見不談,無疑地,要創造一個成員多達九名、各個性格鮮明的「偶像團體」,本身就是件不可能的任務──但以結果和效果而論,石之森大師確實做到了。

《CYBORG 009》從1964年漫畫連載開始,歷經B級電影、黑白卡通、一線劇場,到彩色動畫影集,雖然中間因種種緣由而斷斷續續,卻總是擁有一整群跨越四十年的忠實粉絲熱情支持。不可否認,這部作品也是石之森大師的最愛:透過長達二三十年的經營,《CYBORG 009》幾乎成了大師一生「用漫畫寫日記」所留下來的完整反思紀錄,也讓我們得以透過石之森章太郎的眼睛,目擊了現代日本最主流的世界觀、科技觀、人道觀和價值觀變遷簡史。

《CYBORG 009》從最典型的「改造戰士對抗秘密結社」基調展開,放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之下,算是在陳腐幻想故事架構之中,投下的一顆革命性震撼彈!石之森大膽創造「大戰隊」編制,奠定了團體英雄的風潮;引進「國際化」主題,擴張了日式科幻的視野;拋出「改造人」議題,將科幻元素與人性要素緊緊地纏攪在一起……在在都令當時的讀者及觀眾們耳目一新,也因而奠定了日後東映公司尋求石之森章太郎合作創造《假面騎士》的關鍵契機。

隨著〈黑色幽靈團〉連載的結束,粉絲們對《CYBORG 009》的喜愛卻不可抑止!於是,「萬畫家」也順應時勢所趨,繼續將這群改造人戰士的命運鬥爭,推向另一個層次。根據目前已知蒐錄最多最完整的日本Media Factory版本《CYBORG 009》36冊原著漫畫之紀錄,從1964年到1985年之間,這部作品至少就曾講述過下列這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篇章:

「誕生篇」、「黑色幽靈團篇」、「放浪篇」、「越南篇」、「神話改造人篇」、「黃金獅子篇」、「迷幻之犬篇」、「地下帝國黃泉篇」、「怪物島篇」、「中東篇」、「移民篇」、「妖女之歌篇」、「海底篇」、「天使篇」、「與神爭鬥篇」、「風之都篇」、「北歐神話篇」、「雪之嘉年華篇」、「恐爪龍篇」、「幻影島篇」、「綠洞篇」、「009對三億円犯人篇」、「恐龍改造人篇」、「海底金字塔篇」、「北方巨人寇南篇」、「黃金三角地帶篇」、「異次元藻海篇」、「極北幽靈篇」、「愛之冰河篇」、「機機械械篇」、「耳與目篇」、「阿茲特克篇」、「極凍之秋篇」、「誘拐篇」、「未來都市篇」、「穿越球篇」、「血之精靈篇」、「父與子篇」、「赤足的桑吉巴島篇」、「童話星之花篇」、「伊絲塔之龍篇」、「貝比‧柏賓茲篇」、「走吧!哥哥篇」、「法老王病毒篇」、「改造人戰士為誰而戰!篇」、「張張湖飯店繁盛錄篇」、「紅鞋篇」、「再會了,尼斯湖篇」、「雪割草交響曲篇」、「宇宙之子篇」、「就在動物園…篇」、「現代納爾西斯篇」、「美神艾芙柔狄特篇」、「七之子篇」、「看不見的絲線篇」、「山手線梅雨風景篇」、「星祭之夜篇」、「幻之蝶篇」、「伊魯卡與少年篇」、「變身篇」、「星之人魚傳說篇」、「深太空篇」、「緊急模擬1992篇」、「怪奇星篇」、「時空漂流民篇」……

隨著石之森章太郎天馬行空、上天入地的無限創意擴張,並巧妙融合了國際科幻的潮流顯學,《CYBORG 009》自身可說是創造了一整套的不朽科幻傳奇:從文明城市到殺戮戰場、從蒼穹空戰到深海潛航、從未來都會到蠻荒遺址、從極地秘境到地底王國、從地球母星到銀河盡頭、從心魔爭鬥到太空劇場、從歷史洪流到時空罅隙、從神話傳奇到平行異界、從溫馨拾穗到人性控訴、從幽默小品到悲愴史詩……戰鬥母題不再侷限於絕對正邪的暴力抗爭,而推衍至人類自身存在的意義與立場。也因此,對抗的敵手從原生人、改造人、機器人到外星人,再從化石生物、傳說生物、神話生物直到異界生物……《CYBORG 009》波瀾壯闊的格局,幾乎涵納了絕大部分科幻題材,也從此奠定這部作品在世界科幻史上舉足輕重的地位。

難攻博士可以下個結論:若說石之森章太郎大師要在「特攝界」與「動漫界」各舉一部畢生代表作品,那前者以《假面騎士》為代表無庸置疑;但後者除《CYBORG 009》外,當然也不作第二部想!甚至,難攻博士還可以拍胸脯、斬枕頭宣告:想研究《假面騎士》之前,最好先把《CYBORG 009》搞清楚!因為在《CYBORG 009》裡,早已埋藏了《假面騎士》的許多原創母題──而講到藝術成就與思維成就,《CYBORG 009》則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第2章 現在到永遠 01》收錄「明日之戰/藍色野獸/未來都市」三話。奇幻冒險再開始,未來世界的光景到底是甚麼?
★《第2章 現在到永遠 02》收錄「怪物島/機械/結晶時間」三話。怪人、機器人,和困在時間隙縫中的孤獨改造人…… ★《第2章 現在到永遠 03》收錄「法老王病毒/風之鄉/冰凍大地」三話。足跡踏遍地球上每個角落:從酷暑到極寒…… ★《第2章 現在到永遠 04》收錄「星祭之夜/黑幽靈組織/新刺客」三話。跨越時空的追憶、不堪回首的記憶、還有……



★《第2章 現在到永遠 05》收錄「同步轉移/充滿惡夢的未來/邁向明天」三話。出發到未來,看見的是美夢?是惡夢?
★《第2章 現在到永遠 06》收錄「異變/邦波克/再見了 海豚號」三話。青梅竹馬身上,竟隱藏著殘酷的命運玩笑……
★《第2章 現在到永遠 07》收錄「朝地底前進/魔神啟動/由現在到永遠」三話。場景換到了地底,黑色幽靈還在嗎?
★《Conclusion GOD'S WAR序章》收錄「女神的陰謀/光之羽音/神之音」三話。夢幻殘篇,紀念這段四十年的歷史。

難攻博士之「絕對推薦戀物敗家精品」工商服務專區:極讚套裝大碟《新人造人009》(10~017)!

 【國家】日本國(JP)
【類型】純種日式科幻!!!
【規格】DVDX8(現在到永遠篇)
【發行】Ishinomori Pro(日)
【代理】巨圖科技(台)
【日期】日本2001;台灣2005
【定價】NT神秘數字(上網尋寶)
【備註】難攻博士自己都買了……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收藏價值:★★★★★
勉強打個比方,這《CYBORG 009》可算是日本版的《X戰警》(說《X戰警》部分系列抄襲009的傳言,也甚囂塵上),是想瞭解日本科幻作品者不可不看的經典鉅作。

其實,原本博士應該從漫畫原著開始推薦起,無奈國內市場不知得了甚麼瘟,這套《CYBORG 009》漫畫,從古早以前虹光出版社發行過的《無敵金剛009》(版權無視年代)絕跡之後,國內就沒有任何中文版本可以一窺經典堂奧,想來實在令人鼻酸……

不過,這套動畫版DVD,可說是濃縮了數十年漫畫中經典橋段所淬煉而成的紀念大作!一次看完一十七大碟,瞬間增長數十年功力,絕對物超所值、划算到死!石之森大師重量原著、小室哲哉大師配樂背書、難攻博士大師威脅利誘推薦,趕快去弄一套回家!

編按:彩色的!高興了吧,博士!小編總算能再偷點版面說話,還是得聲明一下立場:「007改撥009?!」天哪~《破報》沒拿電信業者一毛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