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27期)


「難攻大戲院?!啊~趕快去拿剪刀來收折價券跟抵用券…」「喂…我看你還真是新來的唄…」

上禮拜,難攻博士帶領百萬人走上「超現實」的街頭;這星期,俺想換個新花招娛樂娛樂各位因開學而苦悶不堪的同學們──哇哈哈哈~座落於「科幻電影街」的「難攻大戲院」開張啦!!!(編按:哇靠!又發明新單元了……真有你的……(O_o!!!))

啥咪?一票兩片?慶祝「難攻大戲院」全新開幕,哪這麼寒酸的排場!大套票七片聯映──多了五片,價格不變,夠勁夠屌夠爽快吧![編按:2006難攻科幻影展……]

難攻今天嚴選的科幻鉅片,可說支支是強檔、部部有來頭!而且,更神奇的還在後面──這七部好萊塢科幻電影,有的你熟有的不熟……但福爾摩斯、亞森羅蘋跟金田一柯南都會告訴你:「所有的線索,竟同時指向一個地方……」![編按:讓我屎了吧…]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科幻影展!!!《強殖終結魔鬼殺手異形入侵總動員關鍵心機記憶掃瞄銀翼裂痕報告》[編按:Or2…]

① 永遠的科幻電影第一名!

電影:BLADE RUNNER(1982)
片名:2020年;銀翼殺手
原著: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1968)
譯本:銀翼殺手(一方出版)

【難攻講古】21世紀,泰瑞財團發展出一種被稱之為「人造人」(Replicant)的擬人機器。最新款「連鎖六型」無論在體能或反應上,一點也不輸給他們的 造物主。人造人被用於宇宙開發以從事各類危險探勘(及特種服務)……在一場人造人引發的殖民地喋血叛變後,地球成了禁區。被稱為「銀翼殺手」的特殊刑警, 奉命無條件格殺所有非法入境的人造人──這不叫「處決」,而被稱為「除役」……故事,要從2019年11月的洛杉磯黑色雨夜講起……
★《銀翼殺手》(1982):2004年08月26日,英國《衛報》廣邀全球60頂尖科學家評選史上最優科幻電影第一名!
 ② 找時間檢查一下腦袋吧!

電影:TOTAL RECALL(1992)
片名:魔鬼總動員;宇宙威龍;全面回憶
原著: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1966)
譯本:台灣沒出,到AITNOG舊站找找…噓!

【難攻講古】2084年,地球上一名平凡的建築工人奎德腦中不斷迴盪著「雖不曾看見火星美,夢裡常神遊火星水」[編按:火星水?我還忘情水!你在起肖嗎……]的深層慾望,考量自己微薄薪資完全負擔不起昂貴的「火星之旅」,按捺不住的他還是找了「Recal」公司幫忙植入廉價虛擬火星旅遊記憶,意淫自欺頂著先……「墨菲定律」使然,該出錯的總會出錯!真戲假作、假戲真作,原來奎德並不是奎德,慾望並不是慾望,而記憶,也並不是記憶……
★《魔鬼總動員》(1992):火星跟加州有什麼共通之處?熱到不行?沒有創意!共用一位州長?您真內行~
 ③ 小心機器人就在你身邊!

電影:SCREAMERS(1994)
片名:異形終結;尖叫怪;電子殺人狂
原著:Second Variety(1952)
譯本:台灣沒出,到AITNOG舊站找找…噓!

【難攻講古】2078年,人類在天狼星上,重演著美蘇軍備競賽的愚蠢對抗──只不過,一方研製的「演化型智慧殺人兵器Screamers」將戰局一夕扭轉。這種演化型的機器人,透過戰鬥經驗互動改進,自行誕生更具效率的後繼機種。一切,開始脫離人類造物主的掌握……韓德瑞克斯上校接獲敵營指揮官的和談邀請,孤身穿越滿佈Screamers的荒原,這趟旅程竟越來越詭異:當初滑稽愚蠢的舊型殺人機器,逐漸演化為人形、偽裝成孩童,甚至……
★《異形終結》(1994):難攻博士清晰記得,當年本地上映時,戲院只有我一個人…唉,算大家沒眼光啦!
 ④ 冤枉啊大人冤枉啊大人!

電影:IMPOSTOR(2002)
片名:強殖入侵;冒名頂替
原著:Impostor(1953)
譯本:台灣沒出,到AITNOG舊站找找…噓!

【難攻講古】2079年,地球與半人馬星的侵略者已經僵持多年,才華洋溢的武器設計工程師史賓賽,正主持一項極有希望扭轉戰局的新武器研發計畫。不料,正在此時,他卻莫名其妙地被指控為一枚偽裝完美的「人形間諜炸彈」!一夕之間,史賓賽從「民族救星」的天堂跌落「危險份子」的地獄,為了逃離開膛破肚的命運,也同時證明自己堅信的清白,他毅然決然地展開逃亡之旅……最後,就在一切終將水落石出、沈冤得雪的關鍵時刻#%@$&*^!
★《強殖入侵》(2002):這是部很不顯眼的科幻小品,不過結局埋藏了兩枚間隔很近的震撼彈!錯過小可惜…
 ⑤ 別只盯著阿湯哥行不行!

電影:MINORITY REPORT(2002)
片名:關鍵報告;少數派報告;未來報告
原著:The Minority Report(1956)
譯本:關鍵報告(一方出版)

【難攻講古】2054年,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謀殺重案絕跡,犯罪正式成了歷史名詞──只因「未來,能夠事先預見;罪犯,可以防患未然」。司法部直屬菁英部隊「Pre-Crime」透過三名變種「先知」(Pre-Cog)的預言解析,總能搶在「兇手」行動之前將其繩之以法。約翰‧安德頓警長,對這套將自己捧紅的「零缺點系統」充滿自信,直到自己竟被「先知」宣判為頭號謀殺嫌犯!To run of Not to run, that’s Never a question…
★《關鍵報告》(2002):別管史匹柏偏離原著、阿湯哥賣騷耍帥,這部電影所呈現的近未來景象,可是科技學者心血結晶呢!
 ⑥ 一則自己整自己的故事!

電影:PAYCHECK(2003)
片名:記憶裂痕;致命報酬;空頭支票
原著:Paycheck(1952)
譯本:記憶裂痕(墨文堂出版)

【難攻講古】頂尖工程師麥可‧詹寧斯踏出研發中心大門,也踏出幾年來的記憶──他花了幾年漂亮地完成了某項劃時代科技發明,也因此簽下消除所有相關記憶的「終極保密合約」──現在,他雖然忘了這些年來究竟幹了什麼,但他知道等著自己前去領取的,是一筆後半輩子衣食無虞的豐厚報償。只是,當他望著那個裝滿幾件不值錢爛貨的紙袋,和自己當時簽下的親筆簽名同意書時,猛然湧現的,除了一個大大的「幹」字,還有莫名其妙的追殺……
★《記憶裂痕》(2003):白鴿、槍戰、慢動作…嗯…吳宇森大導另一部傑作。但,飽讀詩書的難攻總覺得原著小說比較讚哪…
 ⑦ 各大影展熱門神經電影!

電影:A SCANNER DARKLY(2006)
片名:心機掃描;黑暗掃瞄儀;盲區行者
原著:A Scanner Darkly(1977)
譯本:心機掃描(墨文堂出版社)

【難攻講古】時間是七年之後。Bob是個煙毒犯,Fred是掃毒密探;Fred最新的任務目標是Bob,奉命在其住處暗中裝上先進偵監設備(scanner)全天盯哨,以查出Substance D的上游製造來源。只不過......Fred就是Bob,他正在自己監視著他自己!但更糟的是:Fred/Bob早已深陷Substance D毒癮之中,他的大腦也開始起了病變,除了幻象幻聽外,左右腦逐漸分裂成兩個抗衡的意識,漸漸地,他已搞不清Fred/Bob哪個才是他的真我……
★《心機掃瞄》(2006):這部風格獨特、技術獨特、故事獨特,連觀眾也得獨特一點的新種電影,正在挑戰你的視覺經驗!
 ★ 一切都從這顆腦袋開始!

讀到此處,認真的同學心中一定浮現兩個疑問──第一,福爾摩斯、亞森羅蘋跟金田一柯南所謂「所有線索指向同一地方」指的究竟是啥?第二,旁邊方塊裡頭的那個「怪叔叔」又是什麼東西?(難道是買七送一加映場嗎?)

哈哈哈~難攻博士這就兩個問題一次解答:「不錯!人就是他殺的!」這位看起來不太「正常」的老頭,就是隱身在《強殖終結魔鬼殺手異形入侵總動員關鍵心機記憶掃瞄銀翼裂痕報告》幕後的最大黑手,也就是這幾部電影的原著小說作者菲利普‧狄克(Philip K. Dick)!此公的生平及一切容後再稟,但看到現在,大家有沒正在懷疑──此君究竟是個頭殼壞去的痴漢?還是想像過人的天才呢……
★謎樣男子二代→菲利普‧狄克(PKD;1928~1982):各位觀眾~好萊塢的新寵~科幻界的梵谷~末世紀的先知~鞠躬~

編按:「難攻大戲院」開幕誌慶呀!而且第一炮就轟了七部出來!說真的,今天算開了眼界,難攻博士不提,我還真不知道這七部電影居然能串在一塊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