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33期)




難攻老頭,有學生懷疑咱們不像地球人耶!」「鬼塚老師,都忘了問,您以前混哪顆星球的呀…」

鬼塚英吉桑的「科幻名作解析」上週堂堂邁入第三主題:「外星人」文化!雖說課堂是以《異形》(Alien)為研習核心,但實則旁及所有「非地球生物」議題,算是博大精深。

難攻博士參與討論之後,決定也來開一張「難攻嚴選」外星人清單,提供眾麻瓜們按圖索驥,提早跟外星文明進行「第四類接觸」(『第三類接觸』已於1977年進行過,謝謝~)──雖說科幻史上外星人氾濫,但族繁不及備載,難攻只好自由心證專斷獨行,挑出「十六道外星名菜」以嚮眾人![鬼塚按:嘖~您老哪次徵詢過別人的意見了……]

這份榜單「歐美日華」全不缺席!但由於是「麻瓜級」,故歷史過久或名字喊不出來的,就抱歉沒能入圍啦……各位觀眾~外星人究竟高等低能?文明野蠻?正義邪惡?美形醜陋?侵略潛伏?嚴肅搞笑?溫馨冷漠?是敵抑友?Anyway, I WANT TO BELIEVE……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麻瓜聖典!!!「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之「外星人總動員」[編按:趕快抄筆記…]

★《異形》系列(Alien;1979~?):這年頭講起「外星人」就馬上想到「異形」!沒辦法,大師H.R. Giger出馬設計的造型,實在太「不地球」了咩…★《終極戰士》系列(Predator;1987~?):拜遊戲《異形VS終極戰士》之賜,捧紅人類天敵「外星獵頭族」!這穿著,鐵定不適合出現在華爾街…★《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1898, 1938, 1953~2005):別馬上阿湯哥唄!1898小說版是「恐怖火星人」始祖;1938廣播劇…哈哈哈傻老美~★《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1996):所有的「火星人電影」就屬這個最讚啦!搭配服用同年07月的白痴鉅作《ID4星際終結者》,「笑果加倍」!
★《星艦迷航記》(Star Trek;1966~?):外星人有冇「文明」點的呀?沒問題!ST系列創造了一整個文明宇宙,要啥有啥!博格人,你嚇到我了…★《星際大戰》(Star Wars;1977~?):要比外星人,SW當然不遑多讓!才幾部電影,宇宙生物多到編百科全書!只是…沒幾隻叫得出名字…★《MIB星際戰警》(MIB;1990, 1997~?):跟你說鄰居是外星人,不信?唉…一定是被MIB的光筆閃過了…看來白老美對「非法移民」實在超感冒…★《X檔案》(The X-Files;1993~2002):「小心!外星人就在你身邊!」老美對外來客的神經質,X檔案最清楚─搞不好布希父子就是K隆星人…

★《超人》(Superman;1938~?):外星人難道沒個好東西?忘恩負義!「超人」救過咱們耶!只是他長得太美帝…差點忘記他是「氪星」來的了…★《外星人》(E.T.;1982):「煽情星人」史匹柏心目中的宇宙來客多半是和善的─1977的《第三類接觸》爆紅之後,「ET」更成了「外星人」代名詞!★《魔繭》(Cocoon;1985~1988):為緩和好萊塢塑造的「恐怖怪客污名」,這電影一定得介紹!藉由外星人喚醒大家重視老人問題,真高招也!★《鬼使神差》(*batteries not included;1987):啥?沒聽過!當然…這又是部「難攻私心推薦」!外星生物能另類可愛到啥程度?看唄~
★《超人力霸王》(Ultraman;1967~?):美帝搞外星人?日本也學樣!撇開千篇一律喊不出名號的「邪惡侵略帝國」,兩粒發光鹹蛋才是王道啦!★《Keroro軍曹》(1999, 2004~?):當今最火紅的日系宇宙人是誰?當然非這幾隻「侵略者」莫屬啦!別說地球,連經濟體系都快被攻陷了是也…★華人圈子生不出外星人?倪匡筆下的外星人死光啦!倪老為啥獨鐘外星人?據爆料,只因吹牛不打草稿,沒法收尾時,橫豎賴給外星人就是了…★台灣咧?咱們沒搞出過外星人吧?錯啦!1976年的《戰神》可是100%土產貨!裡頭的外星人「丸子三兄弟」(私命名)可有榮幸被關公砍頭呀~

鬼塚按:上面這些作品,除了難攻博士懸賞已久的《戰神》外,每部都找得到!當然,要是出租店真沒有,那只好回家「我有一隻小毛驢(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