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嘴巴沒說,但是我感覺得到,大家都很緊張---關於包子臉。

這從很多地方可以看得出來。我爸會突然問我:欸,那生了以後我不就要回台灣幫妳炒個十隻雞冷凍起來,不然妳坐月子怎麼辦?小姑也會突然問我:欸,那誰要幫嬰兒洗澡?二姑會雄雄發問:欸,那坐完月子妳要繼續上班嗎?嬰兒怎麼辦?類似的這種問題雖然我已經回覆、討論不下百次,但還是會一直有人拿出來問、拿出來講。

這個部分是關於我的,另一個部分是真正關於包子臉。

坐在客廳跟大家喝茶聊天看電視的時候,有時候小人會在肚子裡動來動去,如果小人一直動個不停,我就會摸摸他;要是這個動作被注意到了,就會有人問:他在踢妳噢?然後大家就會開始討論包子臉的個性、長相等等,還會順便跟我弟媳肚子裡的小人比較一番。

其中一個問題是長輩會問:妳這個跟他們那個哪個比較兇?

長輩所謂的兇不是壞的意思,他們所謂的兇是指個性比較明顯、好惡比較分明這樣。

我都會回答:他們那個。

然後就會被問:為什麼?

我會再回答,因為我們家這個沒膽又愛撒嬌。

呵。

我爸第一次聽到這種問答的時候,感覺他相當不能接受,因為在我爸的觀念裡認為,男孩子就要有男孩子的樣子,要勇敢,要大膽,要有個性,要敢冒險......所以我爸很驚的問我說,怎麼我知道小人沒膽?

我就把手電筒事件跟放屁事件簡短說給我爸聽,我爸聽了哈哈大笑,然後說,沒關係,生出來再訓練就好。

年假期間的某個賴在床上的早晨,我跟林小毛討論起我爸這個反應。

林小毛顯然也跟我爸有相同的感覺,他也覺得男孩子愛撒嬌很怪,也覺得男孩子沒膽子很沒面子。

於是,我說出我的感覺。

我覺得,我們都要去接受孩子本來的樣子。

人沒有十全十美,我們不能一方面要求一個孩子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另一方面卻又不許他去探索那些在父母眼裡代表著危險的事物;同樣的,我們也不能要求孩子凡事謹慎小心,卻又要求他面對任何事情都要積極果斷、勇往直前。當然我們會覺得這些事情沒有衝突,但我想那是因為我們是成人,我們有評估的能力。參加一個高空彈跳,我們會要求安全的設施、合格的教練場地、足夠的保險......以期有萬一發生時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縱觀我們自己的成長過程,不都是在學習這些事情嗎?學著做更好的判斷、學著做更完整的選擇。

小人包子臉打從還住在娘胎起就膽子小,如果他出生以後還是這個樣子,我跟林小毛說,那我們可以放心地做對安心的父母,因為小人包子臉膽子小,因此他也不會去做一些危險的事情,譬如說去招惹野狗,譬如說一個人跑到田裡面去探險,譬如說爬上圍牆看小鳥、看天空、看樓下......因為他膽子小,所以可能他做任何事情都會想很久,所以可能他會希望得到父母的許可之後,或者在父母的視線範圍內才去做。

假如包子臉天生就很大膽,那我們做父母的就得無時無刻擔著心,因為不曉得會不會一個不注意,孩子就爬到屋頂去探險,也不曉得會不會一個不留神,孩子就跑出去跟野狗打成一團......可是因為他膽子大,所以可能他對所有的事物都抱有高度興趣,他會不停地去探索這個世界,他會很好奇這個為什麼是這樣、那個為什麼是那樣。

我問林小毛,兩種,你選哪一種?

林小毛沒有回答。

我猜想這個問題太困難。

這就像是問一對父母:假如孩子可以訂做,A款是膽小但令人安心,卻會因為他的優柔寡斷而抓狂;B款則是膽子大但令人操心,會因為他的橫衝直撞而傷神。那麼,你要哪一種?

我相信這個問題對任何一對父母來說都是艱難無比的。

所以我跟林小毛講,我說,包括我們自己在內,沒有人十全十美,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裡都要去學習自己缺少的那一部分;有人缺乏自信,有人缺乏細心,有人缺乏耐性,也有人缺乏去愛人的能力,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有專屬的課題要去面對、解決、學習,這樣才能把人生的這個圓修得完整一點。所以我們不要試圖改變一個孩子原本的樣子,我們只能站在旁邊陪著他、提醒他,讓他用自己的經歷去填補他缺少的那一部分,而不是硬要他變成我們想像中的那個樣子。

但我知道不容易,以後也許我會因為001做任何事情都要想半天而失控,也有可能因為他不敢嘗試新事物而抓狂,所以特別把這個想法寫下來、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這些教養孩子最初的想法。




延伸閱讀:主婦之看清楚孩子的長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