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部門裡相繼幾位同事離職,一連參加好幾次 leaving drink,覺得無論是英國人對於離職換工作的態度,還是同事間如何看待離職這件事的方式,都很特別,和我以前在台灣職場所經歷的很不一樣。讓我來談談,我目前所看到的英國人對於離職的態度和文化。

基本上,我在這裡看到離職的同事,每一位都是的主動告知部門同事,大家也完全不會忌諱問準備離職的同事將要去哪裡工作。大家都開開心心"慶祝"同事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好像在辦喜事一樣。

接下來,就會有一位熱心的同事(通常是女同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準備一張離職專用的卡片,放在一個大信封袋裡讓大家輪流寫下祝賀感言,並且募集買禮物的資金,大家都會依交情,丟個3~10鎊不等的金額到大信封袋裡。最後,再由部門主管補足買禮物的錢,請那位熱心的同事買禮物。

等到離職前幾天,還會辦一個leaving drink,由離職的同事寄email邀請部門同事、客戶、朋友和甚至是以前離職的同事一起來參加,時間通常是選週間的傍晚,大約五點半左右,在辦公室附近的一家酒吧舉行。一般說來,同事都很捧場,除非要離職的同事人緣不好,大部分都會有十幾二十位同事到場歡送。

大家或坐或站,很隨性的喝啤酒聊天。酒錢是公司出的,生啤酒的味道很香,可惜我的酒量不好,每次都只能點 half pint (約 300cc),其他酒量好的同事,都是一個pint接一個pint,一個晚上下來不曉得要喝下多少啤酒。由於參加 leaving drink 的成員不見得都互相認識,大家也可以藉由這樣的場合,認識新朋友,交換一下辦公室裡不方便說得八卦,還蠻有意思的。

這樣的 leaving drink 通常會從傍晚開始,一直進行到十一點左右。我沒辦法撐這麼久,也不是這麼喜歡那樣煙霧繚繞,酒氣沖天的場合,我通常都只待一個小時多就離開了。

等到離職當天下午,部門主管就會拎著禮物和卡片,非正式地在辦公室邀集大家聚在一起,感謝將要離職的同仁過去的貢獻,祝福他未來工作順利。接著,就會當場拆開大家送的禮物,而那個集合大家獻金買來的禮物,也都很不錯!男生通常是 Boss 的襯衫+領帶+袖釦,女生則是香水+乳液+絲巾之類的。就有同事開玩笑說,為了要多拿禮物,他很想多多跳槽。

哪天換我離職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同事們會送我什麼禮物呢?我還蠻好奇的~

延伸閱讀:
倫敦和台北職場壓力的比較
倫敦和台北應屆畢業職場的比較
英國人的酒吧社交文化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