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會有脾氣, 無論你的脾氣再怎樣的好, 再多有肚量, 都依然會有情緒. 而往往那種情緒影響到了自己的言語行動, 自己都不會發覺. 就這樣的, 在一種不知不覺得情況下, 你對待週遭的人的態度, 也會漸漸的有所影響. 無論今天的你是做服務業的, 還是只是一位顧客. 不管你從哪一個角度去看, 那因為心情而對待別人的態度, 是很容易影響到別人的.

而站在被迫擊到的位子來講, 是如此的冤枉. 可不是嗎? 今天做錯事的人又不是你, 為何要承受這種態度? 撇開周圍的親朋好友不說, 身邊每天所擦身而過的陌生人無數的多, 難免有時也會發生口角, 甚至被別人的一些態度與行為給迫擊到而不滿. 這時候的你是否很想大怒, 是否百思不解別人對你的態度為何要如此不友善? 不過當你的心情也開始要因此而被有所影響之前, 不如先想想, 今天又沒有人逼你去跟他相處.

在準備要因為別人的脾氣不好而抗議前, 不如先看看自己的脾氣是否必須如此. 懂得諒解別人, 更要學會盡可能的不被他人的脾氣而有所影響. 只要抱著 "今天又沒有人逼我去跟他相處." 的心態, 撇個頭, 你繼續做你的事, 走你的路, 過你的生活. 畢竟你跟那個人又沒有任何瓜葛, 更不需要每天去承受他這種態度. 或許他心情不好, 或許他失戀, 或許她MC來, 或許他因為種種的一些原因而如此.

有一次我陪我女友去書店買書, 而當我們排隊等著結帳時, 我們前面站著一位已經上了年紀的媽媽, 正在努力的管教一個看起來已經年紀比我還大的弱智孩子. 只見那男人一下抓著旁邊的玩具要玩, 一下又在那裡翻來翻去的. 那媽媽則很辛苦的一直在那裡制止著他. 當服務櫃檯招手時, 我跟我女友就踏前要去結帳. 只見那媽媽突然破口大罵, 罵我們沒有禮貌, 沒看到她在排隊嗎?

是沒看到阿~ 她那樣只顧著照顧她的孩子, 根本沒有排好隊. 她那種口氣實在是很惡劣, 使我一肚子氣的罵回去說: "那就去阿!! 叫什麼!" 那媽媽就一直碎碎唸, 大小聲. 周圍排隊的顧客也因為她的這種態度而搖頭嘆氣, 另一位阿婆還跟我說那媽媽之前也是對書店內的服務人員態度很糟糕, 讓我更是討厭. 不過當我聽到我女友說了一句話時, 我才深深的了解到自己其實也不需要因此而動怒影響自己的心情.....

「那媽媽好可憐~ 還要照顧那麼大的兒子, 實在是很辛苦.」

每個人都有權利有情緒, 更可以大大的發場脾氣. 而雖然受委屈的往往是被迫擊到的無辜者, 不過若從另一個角度來想, 他們或許也有他們的苦衷. 下一次當你遇到惡劣的陌生人, 或是服務態度差的服務生. 在準備要跟陌生人展開一場口角時, 不如先冷靜點, 仔細的想想自己損失了什麼.

嘆口氣, 告訴自己: 「他只是個陌生人罷了.」

====================================================

以前朋友常笑我.. 「Stop being a wuss!」(不要當個懦夫!)

我則回說.. 「I'm not being a wuss, I'm just being smart.」(我不是在當個懦夫, 我只是懂得聰明.)

懂得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容忍, 或發出必要的脾氣, 堅守或爭取那必要的權益.



此篇與 "懂得呼吸分享空氣" 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alp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