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四: 你認為電腦程式設計界的下一步將會有什麼大突破? 某某導向的程式設計, 某某語言, 量子電腦, 還是什麼?
    SY / LT / DH / PN / DT / GR / JG / TB
◥ Steve Yegge:
我認為網頁應用程式會成為最重要的顧客端程式設計。 我認為它會淘汰所有其他的顧客端程式設計工具: GTK、Java Swing/SWT、Qt, 當然也包括所有的發展平台 - 尤其是像 Cocoa 以及 Win32/MFC 那一類。

當然這不可能睡一覺起來就變天。 這個趨勢已經緩慢地走了十年, 可能還要再走十年才會真正改變。 所有的工具、語言、API、協定、以及瀏覽器技術都還需要大幅改良。 但是年復一年它們都在不斷朝既定的目標邁進, 我也已經決定開始把我所有的應用程式發展環境換成瀏覽器架構的程式設計環境。

微軟和蘋果絕對不希望這種情形發生, 所以必要的第一步就是將火狐 (Firefox) 這類的開放源碼瀏覽器推到市場的主導地位, 這可能需要發展某些只限火狐的殺手程式 (例如你想用 iPod 就得下載 iTunes, 殺手程式就是指大家為了用它寧願放棄 IE 改用火狐)。



◥ Linus Torvalds:
我不認為會有什麼 "大躍進" 出現。 我們已經有很多工具幫助我們和大家工作得更輕鬆更簡單 - 高階語言, 或是簡單資料庫整合到語言中。 不過大多數酷炫名詞的功能反而都有限。

比方說, 我個人相信 "Visual Basic" 對程式設計的貢獻遠比 "物件導向語言" 要多得多。 可是人們都嘲笑 VB 是個爛語言, 反而把 OO 掛在嘴上講了十幾年。

沒錯, VB 不是什麼偉大的語言, 但是我認為 VB 的資料庫介面簡單好用, 這一點遠比物件導向更重要。

所以我認為進步的方式會是許多小的漸進, 硬體的發展也會讓程式設計更輕鬆, 但是我不認為會有什麼巨大的效率提昇或是作業方式的變革。

至少在你開始進入真正的人工智慧之前不太可能發生。 但我不認為真正的人工智慧是可以 "程式設計" 出來的。



◥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我盡量試著不要去預測未來。 我不是很相信算命。 預測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直接去實現它。



◥ Peter Norvig:
大尺度的分散式處理。



◥ Dave Thomas:
電腦程式設計界的下一件大事將會因為下下件大事而失去光采, 下下件又因為下下下件而相形失色, 就這樣持續下去。 我已經厭倦這種無止盡的大事預測, 因為人們會忘記真正重要的議題: 基礎要正確。 我們應該更重視傾聽顧客的聲音、專注於傳遞價值、並對我們的工作感到驕傲。 能做到這些的程式設計者就能用任何工具寫出偉大的軟體, 而不需要去關心有沒有跟上時代與潮流。



◥ Guido Van Rossum:
抱歉, 我不太會看水晶球。 CGI 發明五年之後我還在預測它的出現 。



◥ James Gosling:
我對當下最關心的兩個議題是平行處理和複雜度的問題。



◥ Tim Bray:
毫無概念。

回頂端  ▼ 下一篇  ◆ 回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