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上帝保佑你。 


  親人突然的生離死別,他默默接受了這一切,就算看到不可能再出現的身影,依然。 

 

  「老爸一直都在」(Utóélet)以平鋪直述的開頭描寫他的經歷,在療養院裡待了好些時日,終於狀況穩定到足以返家,身為牧師的老爸前來接他回家,卻不曉得該怎麼開口跟孩子說話,住在療養院的日子久了,他早淡出家庭生活許多,家中成員宛若少了他也沒什麼影響,等他回家來,反而得要重新適應。 





  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會「去露營」,更不曉得他「去露營」為什麼去那麼久,只知道那三個字變成一種咒語,只能輕輕帶過,不容深刻思索,大人們也都慣用同樣說詞去麻木好奇,甚至他終於「學成歸國」,每個人卻都以隔閡的眼神偷偷看他,唯有他那應該不再存在的老爸,悄悄地坐在衣櫃頂邊發傻,沒有吐露半點距離之意。 

  哪怕老爸眼神有點空洞、有點茫然,某些時候,那才真是距離。 


  我認為這是一部留有省思空間的電影,雖然低沉情緒不少,也雖然得花點時間釐清電影想講的意義,可都蘊含欲使觀眾思考的目的,對於親情、對於愛情,還有對於死亡。畢竟,對一個疑似精神疾患而言,畏懼又敬愛的親人驟然離去,他得克服的不只單純的家庭層面,牧師老爸遺留下來的事業與服務對象還有很多問題尚待解決,更有關於自己和老爸曾經打過的小小賭注,即使,已經沒人知道那是什麼樣的賭注內容。 

  或許也沒人在乎。 


  我們都只喜歡看眼前畫面,不去細看前因後果,這是人性,也是最容易被截斷的事實。他到底有沒有精神問題,上帝才知道。 


  這部電影用很平實的角度去看待靈異現象,男主角對自身狀況沒有太多困擾,他僅僅納悶自己是否真的瘋了,不然為何只有剛從療養院出來的他才看得見那襲依然西裝筆挺的身影?人是太容易給自己催眠的,幸好有修車廠老闆額外開示,否則電影可能會朝超展開的方向而去。 

文章標籤

幕後黑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他是你的人生導師。


  可能是奧斯卡獎季近了,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雨後春筍,但要真有深沉意味的電影其實有限,我一直以為沉靜的電影容易讓人睡著,不料「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打散了我的瞌睡蟲,即便觀影這天,我清晨四點多就醒了然後到中午一直沒睡。


  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竟教我一百三十幾分鐘沒一分鐘轉移目光,沉默的暗色調讓整部電影陷入無法言喻的聳動氣氛中,你不曉得何時會有爆點,卻又彷彿隨時都有子彈會射出一般,驚弓莫名。

  我想,那是演員宛如天成的演技詮釋了真實人物的精神,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狐狸般的冷淡眼神。
文章標籤

幕後黑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像窈窕淑女。


  間諜類型的電影多半會在劇情埋下搜尋線索,讓觀眾從一開始就跟著主人翁追蹤可能的疑犯,或是在諜對諜的緊繃氣氛之下看看最後誰的才智略高一籌,只是這些焦點在「金牌特務」(Kingsman:The Secret Service)都看不到,因為這部電影的賣點並非於此,劇情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個極為機密的特務組織根本不需要讓觀眾猜犯人、也不用描述誰才高八斗,一切都在「金士曼」的掌握之中。

  直到蘭斯洛特突然死在任務裡頭。


  已經好久了,「金士曼」不曾這樣抓不穩手邊的情報,於是加拉哈德決定將蘭斯洛特未竟的任務撿起來配,說什麼也要揪出殘殺嫡系特務的兇手,然後查出究竟背後藏著何等陰謀。但,真正的故事要從上司亞瑟要求所有特務提出接任蘭斯洛特的人選開始。
文章標籤

幕後黑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它的合約!


  愛情,往往在發生關係後才扎實展開。

  當然不是每個女人都有安娜那般幸運,遇到多少女人渴望的黃金單身漢,甚至,那樣的情節通常只會發生在羅曼史小說或類似的影劇作品裡,現實生活多少富豪講求門當戶對,青梅竹馬修成正果已是少數,遑論驟然而起的愛情狂潮。

  或該講,建立在情慾天井之下的歡愛弄潮。

文章標籤

幕後黑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顧客就是皇上。


  電影看完後,你真會覺得,政府與法律只站在有錢人身邊,而且這事竟普世皆準。


  「失業女王聯盟」(카트)用一樁真實事件改編的勞資糾紛炒出現實世界的荒謬以及資本主義的勢利,庶民如你也許會一邊看著電影一邊暗自痛罵劇中站在資方的媒體與警察,靜下心後,只深深感到無奈和無力,你好像改變不了什麼,太多根深蒂固的觀念與冷漠,早就牢牢抓住人們雙眼,你以為民眾眼中會看到勞方罷工哭訴的模樣嗎?你以為被非法資遣的員工背負的沉重家庭生計會被新聞報導出來嗎?

  還是說,你覺得明明打開電視動不動就看到百萬人民上街頭的風起雲湧天天都在發生,嗜血的媒體、萬能的婉君以及總得孤軍奮戰的受害方怎麼可能會被冷漠以對?
文章標籤

幕後黑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同步發表於《USEXY尤物雜誌061期》


  我吻了一個女孩。


  和女生談戀愛真不是件簡單的事,你希望能當凡事面面俱到的完美情人、又希望她都能了解你花了多少心力促成的巧思,然後給你一句由衷稱讚或一記窩心擁抱,滿足你想當白馬王子的渴望,最怕你的用心沒被發現,然後自怨自艾地生悶氣,還惹來她搞不清楚你怎麼回事的抱怨。

  你覺得愛上女生好累,可是,愛上男生猜疑莫非就會少一點?

文章標籤

幕後黑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還要掙扎?


  始終堅信安全的城池突然遭到攻破,你會有怎樣的衝擊與震撼?

  要是五、六十公尺高的巨人驟然現身,擊毀妳生活的村莊、吃掉妳親愛的家人,妳的未來全數崩壞,妳能以怎樣的態度面對以後?要是,妳只能相信眼前看見的事情,連基本信念都快要守不住了,還會有多少生存下去的意念殘留?


  我沒看過這部漫畫作品,動畫化以後也未曾見識,卻在首次躍上大螢幕的總集篇裡徹底感受到來自「進擊的巨人劇場版:前編.紅蓮的弓矢」(劇場版『進撃の巨人』 前編〜紅蓮の弓矢〜)的巨大衝擊,人還坐在電影院裡,我頓然理解為什麼這部漫畫會被稱為足以威脅十五年海賊大作的作品!
文章標籤

幕後黑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