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我深深覺得中華職棒聯盟處理的不夠好,林智勝這次的事件,聯盟要禁賽幾場其實都是合理的,甚至禁賽100場也不為過,但是聯盟的聲明將「部落格發言」、「裁判是否挑釁」等旁支的東西全部扯在一起,反而會讓人對聯盟有不好的觀感,許多球迷也是因此而被激怒的。事情回到單純一點的地方,就是針對林智勝攻擊一壘審所以做怎樣的處份,聯盟完全站得住腳,也不容易給人不當聯想。

我想起過去兄弟象隊也曾經有過一次攻擊事件,當然那次不是在球場內也不是攻擊裁判,不過那次的被害人傷勢更嚴重,還有骨折的現象。而那次兄弟象隊是怎麼處份的?扣一個月薪水外加禁賽一個月,聯盟針對林智勝這個案例,參考這個處份再往上加完全合理,只是處理的方式手法之粗糙讓人很感到遺憾就是了。

話說回來,1993年也有一次毆打裁判的事件,那次是味全龍隊涉及圍毆外籍裁判李普希,當時的禁賽場次並不多,也不是這裡想要探討的重點。我注意到的是當年中華職棒聯盟針對這次暴力事件,最後做出來的結論是這樣的:「處理這次教練、球員毆打裁判事件,沒有一套明確規則、程序可循,因此將參考美國大聯盟對此類事件的處理原則著手研究,訂定一套適用於我國職棒防止球場暴力的辦法。」(1993/8/24民生報)

15年過去了,聯盟此次在官方聲明中又是怎麼說的呢?請看:「聯盟亦將即刻著手修改規章中未符現況之相關規定條文,以求體制之健全完備。」看來聯盟的規章體制,這15年來雖然完備不少,但仍有不少疏漏之處就是了。

●延伸閱讀:
無限期「停賽」的必要性?—從聯盟聲明看起@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君子不怒自威,不需要擺官威,更不需要殺威@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對中職聯盟判決的抗議Lake Skyblue
林智勝飛撲事件 聯盟:無限期禁賽@Yam天空新聞
林智勝撞裁判 無限期禁賽以觀後效@中廣新聞網
聯盟舞刀 亂了章法@自由時報
無限期停賽 謝佳賢模糊判定高志綱殺雞儆翭@NOWnews
沒那麼嚴重啦! ~ 徐老師開課癈人的野球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