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季後挑戰賽第一場,昨晚(12日)在新莊由統一對上誠泰,是兩隊繼2005年後於季後賽再次對決。由於誠泰投手戰力整季都處於極差的狀況,下半季打擊又漸漸熄火,讓其戰績持續滑落,使得投打均失衡的蛇隊,在賽前就極度不被看好。甚至有人預測投打戰力完整的統一獅,將可以三比零將誠泰在挑戰賽清盤,順利晉級總冠軍賽。不過球是圓的,並沒有一定的道理,因此還是要當面對決才知誰勝誰負。
  統一因為投手休息調度的關係,讓費古洛擔任第一戰的先發投手,然而他剛來台表現不佳,一直都有前幾局會不穩的老毛病。但是近幾場比賽狀況稍有起色,本季仍有3.00的防禦率表現。至於誠泰先發投手張賢智的防禦率4.834實在偏高,雖然是隊上最多勝投手,但從投球內容來講,相比之下許竹見或安迪都會是比較適當的第一場先發人選。只是就以誠泰本季平均投手防禦率高達5.08來看,張賢智其實防禦率「並不算高」,只能說誠泰的投手今年狀況甚差,比起統一本就矮了一截。誠泰投手經常性崩盤,若打擊不能發揮,就只有輸球一途。


▲費古洛主投八局,投出八次三振,被擊出六支安打,失兩分(資料照片/來源麗台運動報)

  比賽的前幾局,費古洛果然就發生了剛開始不穩的老毛病,保送安打都偏多,還被誠泰鄧蒔陽揮出兩分全壘打先馳得點,看起來誠泰似乎又展現過去的贏球模式──「先轟倒對手再說」。不過費古洛成功解決高瑋與黃仕豪,二壘有人的狀況再讓楊睿智打成滾地球,守住失分。費古洛是漸入佳境型的投手,如果一開始無法擊倒他,接下來恐怕就很難打了。
  第三局被認為是整場比賽的一個關鍵,高志綱的安打之後,三壘手高瑋失誤讓許聖杰上壘,形成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黃甘霖打成雙殺打之後,張賢智連續保送潘武雄、布雷,再被高國慶、劉芙豪擊出安打丟掉三分,右外野手楊睿智的失誤則掉了第三分,幸好誠泰亡羊補牢,觸殺了高國慶,讓這局結束。事實上張賢智是否該於這局提早換掉,相信誠泰教練團也是很掙扎的,連續保送已經喊了暫停,卻又被連續安打掉了三分,問題是比數只落後一分,而且投手戰力也不夠,才會讓張賢智繼續撐,結果五局又被布雷轟出兩分全壘打,導致比數拉開。
  五局布雷的兩分全壘打之後,七局高瑋再次發生失誤,誠泰又掉了兩分,至此誠泰幾乎已經可以說是無力反攻。八局統一再靠連續安打得到一分。雖然誠泰利用統一拉開比數,換上壓制性比較不足的蔡士勤投球時,以黃仕豪的全壘打搶回兩分,但是因為前面落後太多,最終誠泰還是以四比九落敗。

  這場比賽誠泰出現四次失誤,非常要不得,可以說是比賽落敗的關鍵之一。而第三局張賢智的崩盤也是一個重點,蛇隊吳復連總教練賽後說張賢智的崩盤是受到隊友失誤影響,這一點我倒不認同,事實上張賢智的崩盤是個人控球問題才對。畢竟發生失誤之後,馬上就策動雙殺將該錯誤彌補,危機也解決大半,他自己面對潘武雄、布雷投出保送,又被連續安打,這四個打席都沒有包含任何失誤跟非責失分,只能說是張賢智自己沒有投好。
  蛇隊的中繼投手方面,原則上並沒有太大的爭議,安迪沒有失分,凱提歐掉的兩分也並非自責分,換投的時機跟換上的選手,不能說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如果一開始沒有換上米克,等到比數被拉開到已經落後七分了,也其實就不需要換了,誠泰讓米克投第九局的調度是很奇怪的。個人認為還不如讓他整場都休息,後面幾場都還可以擔任長中繼或後援的任務,這場讓他上來投簡直是浪費。
  事實上如果要把誠泰投手大量失分視為常態的話,誠泰的打擊沒有發揮,也是一個很大的敗筆。就我看這場比賽,誠泰打者其實過於急躁,揮擊了太多費古洛的壞球,因此屢屢遭到三振或是打成滾地球,而讓攻勢無法奏效。另外費古洛今天的曲球投的相當漂亮,在誠泰改變攻擊策略之後,成功的三振了對方的打者。因此可以說誠泰無法大量得分,是因為受到對方投手壓制,自己又打太急了。


▲陳連宏昨晚比賽五次打擊四次安打,表現優異(資料照片/來源麗台運動報)

  挑戰賽第一場就是很明顯的誠泰仍然處於戰力低潮,而統一依然有著堅強投打陣容的狀況。若誠泰接下來的比賽不能突破獅隊的投手封鎖,循上半季封王的模式來走的話,以他們薄弱的投手戰力來看,恐怕很快就會遭到清盤。至於季後挑戰賽首開紀錄的統一獅,是否會延續首場獲勝的氣勢,繼續贏下去,就得要看投打能否正常發揮了。

◎延伸閱讀
抱病看球(娉的職棒小札)
統一投打兼備力退誠泰 挑戰賽拔得頭籌(豬拔聊棒球)
季後賽首場比賽 統一迎頭痛擊誠泰(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