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講功率擴大機之前,我們要先講電源。電源供應是機擴大機的命脈,電源整理好將好處很多,至少先打通任督二脈。家用的玩家對供電更是重視,就連我們認為吃電很小的 CD 轉盤都非常重要。像許多 DIY 的玩家把飛利浦生產的基本型買來改電源供應,音質就能大幅提升;家用的 Jeff Rowland 有許多電池供電的功率擴大機,效果也超過同廠非電池供電的機型,原因無非是電池供電電壓穩定。像我個人使用的 Mcintosh MX-406 及 Clarion 的 9255,雖然是啞巴機但是用 DC-DC 電源轉換器就是很有概念的做法。

主機內建擴大機的致命傷就在於電源供應,對於擴大機而言,電容穩壓是極為重要的,不過我們要在擴大機部份再談。


電瓶

在整個系統電源方面,因為汽車製造商並沒有為大功率的汽車音響設計電源,因此汽車的電系無法在瞬間供應大的電流,所以一般的改裝的的電瓶都是提高瞬間的輸出電流,但是其壽命可能會較短。如果不論其壽命的長短的話,升級電瓶算是划算的配備,只要你有安裝擴大機的話,效果一定感覺得出來。我個人在換裝之後就覺得聲音變得 Q 多了、功率也彷彿增加許多。以往剛引進時,價錢非常貴,現在已經掉到一半不到。如果預算許可的話,千萬在加裝擴大機之後配備升級的電瓶。也有發燒友在後行李箱再加裝一顆電瓶,當然這麼做蓄電量當然會較大、充電速度也會比較快,不過除了多加一顆電瓶外,前後的電瓶新舊程度不能相差太多,兩個電瓶之間的接續電源線也要 4# 以上;再者,中間必須加裝一個絕緣器 ISOLATOR,以免有時後方的電壓比前面為高、造成電流反衝。零零總總加起來可得花不少錢呢!因此除非系統超過 600W 以上,否則就不建議加第二個電瓶。


大電容

車用的電容與家用相比真是龐然大物,動輒 1 法拉(一百萬微法拉)的電容不算稀奇。電容這東西算是很貴的,一個 1 法拉的電容附電壓監視器以往叫價總在 8,000 元以上,現在拜經濟不景氣之賜掉到約 4,500 左右;但相形之下,一個普通電瓶不過千把塊,一顆小小的電容竟然要價四、五千元,恐怕一般人還是很難下得了手。個人建議,若加裝擴大機的系統至少以 0.5 法拉為最低要求,每一千瓦連續功率至少要 1 法拉,我認為絕不為過,尤其是重低音系統對瞬間反應與力度尤其是依賴電容。我的體驗是加裝電容後打鼓時揮動的手宛然可見,然而電容的規格可能是誤差最多的一項器材,而且不是名廠就一定可靠。往往 1 法拉實測才約 0.3-0.4 法拉,有一個包裝頗為樸素的品牌就曾把所謂大廠的電容鋸開,竟然有些有 30 所是空的!一般的讀者又不可能有測試的儀器,所以還是以口碑為準,這裡因為涉及商業利益,我不便推薦或反推薦。電容是並聯在主電源線上,好像洞庭湖調節長江水量一樣,用電不大時就充電蓄電、用電量大電壓下降時就快速放電,所以電容的內電阻若越小放電就快,過去也有廠家用許多小電容並聯降低內阻,據說效果十分火辣。不過並聯時要注意電容規格要相近,否則可能會互相對沖。國外也有特製供多個大電容並聯的鋁架,非常壯觀。使用電容時,端子的接頭也要粗大以利電流的充放,接地與電源線也要 8# 以上。有一種接續電容的專用接頭,不過除非本來就附贈、否則要零買並不容易買到。


發電機

升級發電機對於連續功率 600w 以下的系統是不建議的,主要的理由有幾點:

1.價格昂貴
一般 1.6-2.0 升的房車配備發電機大多在 75 安培,一般的發電機在正常使用的情況已經夠用,一般的原廠發電機都要 5,000 元左右,升級發電機的價格都很貴,動輒兩、三萬,而且安裝空間也要能容納。

2.升級發電機使用的時機
一般會發生電壓下降為剛發動車子與停車怠速時比較容易發生,但升級發電機在怠速時並無法提供較大的電流,而是在約 1,800-2,000 轉巡航時才能發揮功能.

3.實際上
600w 以下的系統是用不到那多電流的,以電容或放電快的電瓶就可以應付了。


穩壓器

有一些廠家生產 15 伏特穩壓器,但實際上穩壓的功能遠重要於 15V。雖然功率公式是以電壓乘以電流,但實際上實測擴大機輸出卻非如此簡單。一般的擴大機對電壓的耐受性不錯,對於 12.5V-14.4V 之間的電壓輸出的功率相差很小,對於 11.5V 以下的電壓則輸出功率就大幅下降,因此車友對電壓一事並不必太在意,只要供電足夠、放電快速,不必一定要安裝所謂的 15V 穩壓器。


※ 轉載自《汽車音響天堂》※
相關報導 》》》》》》》》
汽車音響與家用音響
汽車音響的基本功課:術語與解釋
系統的構成 & 器材的簡介:主機部份
主動式電子分音器
其它前級器材
功率擴大機
揚聲器(重低音除外)
低音系統
店家的選擇與器材價格
DIY 的注意事項與材料來源
雜音的排除
汽車音響的隔音與制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