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86-1b

圖:在普吉島沙灘拍攝-一起邁向未來


出發去希臘前,除了準備拍照的事情以外,也開始向家人說明想要走向紅毯的念頭,這期間多次的拜見雙方長輩討論相關事宜。婚事早點開始籌備總比最後忙成一團好,所以我們倆也自己訂定了一些進度。

首先就是等我們回國之後,先把提親這件事情完成。雙方家長先見見面,把大致的想法確定之後,這樣我們晚輩就可以可使著手相關的細節。

幾點經驗跟大家分享:

1.搞定自己家

兩個人既然要一起建立家庭,兩個人都必須有能力處理家庭的相關事務,所以我們倆一開始就講好,各自要負責對自己家庭進行溝通,先去瞭解長輩們在意的事情,長輩有什麼事情是比較希望我們遵照的。另外,我們倆個也先想好,有什麼事情是我們比較在意,希望長輩們能答應讓我們採用的。兩個人都負責把自己原生家庭的想法先溝通好。

2.制定自己的結婚計劃書

網路上有一份計畫書非常棒,把大大小小傳統的禮俗都詳細的列出,但作者已經不可考,我也忘記我是從哪裡看到的,原作者真的很用心,大家可以參考。

我們就依照這份計畫書,加上"搞定自己家"後成型的意見,編寫了屬於我們自己的計畫書。在我們的計畫書裡面,連進行的流程還有待辦事項的時程表都有附上。(等我稍作修改後也會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3.提親前繳交計畫書給雙方家長

這份計畫書我們倆討論了許久,也不斷的向雙方家長探求意見並修改,在提親前也各自再向家人說明我們的計畫書內容,有點像是把這各計畫書當成我們的提案,希望讓雙方家長滿意進而採用。

我想也許是上面的三個步驟,所以雙方家長當天相見時,主要就是聊聊天,談天中也確認了我們的計畫書他們雙方都同意,再來就是我們繼續進行後續的執行事宜。

其實我們很幸運,雙方的家長對於婚事的儀式禮俗等都沒有太多的堅持,男方希望不要對女方家失禮,女方則是尊重男方家的看法。在這樣的氛圍下,兩方家長對我們倆也很是信任,就看我們倆的執行能力了。

提親的小叮嚀:

1.不一起用餐的禮俗?

其實這點事前我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其實雙方家長也是第一次見面,又是為了孩子的終身大事,多多少少會有點緊張,所以不要把時間拖長,讓長輩們不用緊張那麼久。以後要一起吃飯機會很多,所以第一次就蜻蜓點水,大家重點說明一下,開開心心就好。

2.細節務必要談

雖然說氣氛要好,可是細節也是要講清楚,免得日後為了細節的事情傷和氣。這部份我是很建議利用計畫書的方式,都事先溝通好,雙方來之前都看過這計畫書並且已經同意內容。這樣當天其實就可以很和樂順暢的帶過細節的部份,大家把計畫書看一下,都同意就可以。

以上是我們的小小經驗分享,祝福大家的喜事都可以順利圓滿


延伸閱讀:
南西用心編寫的婚禮計畫書:http://blog.pixnet.net/nancystudio/post/9936254

要結婚就要去晃晃的Verywed:
http://verywed.com/vwMagic/p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