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記】晉陜采風行。概覽‧山西太原市
 
DSC_3697 
<車上隨拍︰馬踏飛燕觀光城市圖騰─太原市>
  起因,奇緣趁著入睡前的最後時光,人在山西省太原市的飯店裡連上MSN向家人朋友們報平安,因為暱稱上「人在旅行中」的聳動標題,使得許久未見的朋友們紛紛浮出,敲門聲不絕於耳。
 
  當然,劈頭第一句話,皆是「妳人又跑到哪裡去逍遙啦!?」並且要配合凶惡的威脅狀嘴臉,讓奇緣馬上招出︰「人在太原」。
 
  於是更大的疑問隨之爆發,許多朋友不認識「太原」在哪?其實連奇緣也是親身到訪過,才有更深入的認識。所以,特別整理關於山西省太原市的概況,分享給大家,「太原」在哪裡?
 
  備註︰以下背景知識文字多,部分資訊來自文末【延伸閱讀】網站,使用藍字區別,而黑字為奇緣撰寫。
──────歷史篇──────
 
山西 
<山西省太原市地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太原,為中國千年古都之一,是現今中國山西省省會,古稱「晉陽」、「並州」、「龍城」。
 
  太原作為中國古都之一,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曆史。太原自古以來一直是北京和洛陽之間的非常重要的交通要道。太原長期處於農耕文明與草原文明的過渡地帶。兩種文明導致兩種不同的生產生活方式,上演了一幕幕民族沖突與融合的悲喜劇。這兩種文明的互動,不同程度影響著中原王朝和北方游牧民族政權的興替與治亂。
 
  古由趙簡子始建於公元前497年的春秋時期,古稱「晉陽」。
 
  戰國初期為趙國都城。秦始皇時為全國三十六郡之一,漢朝設並州,為全國十三州之一,這也是太原又稱「並州」的淵源。
 
 十六國時期勢力最大的前秦在淝水之戰戰敗后,由苻丕為首的政權曾以此為都。南北朝為東魏和北齊的別都。隋朝時成為僅次於長安和洛陽的黃河流域第三大城市和唐朝李淵起兵的發祥地,唐朝又以太原為北都和北京,與京都長安,東都洛陽合稱為三都。五代十國時期是后唐,后晉,后漢三代的發祥地和別都,又是北漢的國都,故又有「龍城」的稱號。
 
DSC_4000 
<晉商代表之一 喬家大院>
  明清時代,因為晉商的出現,太原成為北方的商業和手工業中心,是中國早期的工業城市。
 
  奇緣這次參觀的重頭戲─「喬家大院」,就是晉商的代表作之一,近年因為是電視劇「大紅燈籠高高掛」與「喬家大院」的拍攝地點,目前是太原市最熱門的景點之一,人數多到一種極致誇張的境界。
 
  解放後太原因為地理原因和依靠單一的重工業和煤炭資源,一度陷入經濟發展緩慢和汙染嚴重的窘境。但近幾年隨著經濟結構的調整和政府部門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城市經濟發展速度加快,環境也得到了較大改善。《太原市城市總體規划(2007-2020)》中對太原市的總體定位是「山西省省會、承東啟西的區域中心城市、山水園林宜居城市、全國重要的新材料和先進制造業基地、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華夏曆史文化名城」。
 
──────氣候篇──────
 
DSC_0437 
<灰濛濛的天空>
  山西省太原市屬北溫帶大陸性氣候,與台灣所處的溫帶與亞熱帶氣候是很不一樣的體驗。
 
  當地陽光照時充足,光能資源豐富,年平均氣溫大約在911度之間。無霜期為140-190天,結冰期約120天左右。平均降水量456毫米奇緣所在的十天,幾乎天天都是烈陽天,溫度三十幾度是常態,只有到了最後幾天有短暫的陣雨,但並不常見。
 
  季節差異明顯,春季多風稍干燥,夏季多雨無酷暑,秋季溫和而晴朗,冬季有雪但不嚴寒。奇緣感受最深的是太原乾燥的大陸氣候與有時沙塵暴的空氣,對來自溫潤海洋氣候的台灣人,有一段需要適應的時間。
 
──────地形篇──────
 
DSC_1418 
<車上隨拍︰高速公路旁的黃土高原>
  位於黃土高原東部,太原盆地北端,北、西、東三面環山,中部和南部一角開闊的汾河河谷平原,整個地形北高南低呈簸箕形。海拔最高點為2,670,最低點為760,平均海拔800左右,地勢平坦,土壤肥沃,農業發達。汾河自北而南縱貫全市,流經100公里。以丘陵和山地為主,平川約占五分之一。
 
DSC_2812 
<車上隨拍︰山西母親河─汾河>
  奇緣記得,第一天剛到太原市開始,我們的王導(導遊),就跟我們提起這條山西的母親河─汾(ㄈㄣˊ)河
 
DSC_5680 
<車上隨拍︰山西省與陝西省交接處─黃河>
  山西最大的河流「汾河」,是黃河的第二大支流,自北向南橫貫太原市全境,流經境內約100公里,市區東有太行山阻隔,西有呂梁山作屏障,坐落在兩山間的河谷平原上。山麓地帶泉水較為豐富,尤以晉祠和蘭村泉水流量最大,境內較大湖泊六處,以晉陽湖為最。汾河兩岸溝渠縱橫,給工農業用水帶來很大方便。
 
──────城市篇──────
 
DSC_3701 
<車上隨拍︰太原市路牌>
  食品街汾河將整個城市分為東西兩個部分。街道整齊,南北為路,主要有濱河東路,濱河西路,新建路,解放路,五一路和建設路。東西為街,主要有北大街,府東街,府西街,迎澤大街,南內環街,長風大街和學府街(奇緣上圖所拍到的街道,在前往山西大學之路),交通發達。城北主要為太鋼工業區,城南主要為商業區和居住區,城市發展重心有南移傾向。
 
  城市規劃得相當清楚,謹記「南北為路,東西為街」的口訣,方位掌握在手中。
 
──────飲食篇──────
 
DSC_1596 
 
DSC_1593 
<麵食>
  太原的以麵食為名,餐餐皆是各式各樣的麵食,到了座位就是先上一大鍋的湯麵,中間又來整盤的乾麵與特殊的調醬,還麵食都每餐都有不同的變化,甚至我們還有一餐有師傅現場表演刀削麵、拉麵……等製作方法,相當特別。
 
DSC_2770 
<師傅現場表演拉麵>
 
──────礦產篇──────
 
DSC_2826 
<山西省太原市煤炭博物館>
  太原礦藏堪稱豐富,主要有鐵、錳、銅、鋁、鉛、鋅等金屬礦和煤、硫磺、石膏、釩、硝石、耐火粘土、石英、石灰石、白雲石、石美砂等非金屬礦。在礦物資源中以煤蘊藏最豐,鐵礦次之,石膏居三。山西以盛產煤而有「煤海」之稱。太原處在「煤海」中部,地質上稱太原的煤藏為「太原系煤」,儲量居全省第七位,是山西煤炭資源的主要組成部分。
 
  國際煤炭與能源新產業博覽會(簡稱國際煤炭博覽會)從2007年起,每年定期在太原舉行。山西國際面食節、晉商文化藝術周等文化活動也定期在太原舉行。
 
【小記】
  原來做這種整理資料的工作這麼累人,要對照自己的記憶與重新編排文字,把相關的照片翻出來佐證,實在難寫。而最後發現,自己短暫的十天,真的很難看清一個地方、城市,尤其是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古都,在新舊的交替間,常會有置身時空錯亂的感覺,是是非非,難以下個定論。
 
  但做完這樣的功課,使奇緣增長知識,也希望讓大家對太原有個粗淺的了解,這樣就可以輕易跟上奇緣的遊記,一起回味這趟特別的旅行。
 
by奇緣
 
【系列閱讀】─晉陜采風行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太原市
百度百科─太原【簡體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