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5日)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進行第五場賽事,也打出這次系列戰中最好看的一役,退無可退的LaNew在這一戰發揮了強大的纏鬥能力,統一也毫不相讓。統一靠著楊博超代打全壘打建功追平比數後,又於五六兩局各得一分超前LaNew,但是第八局統一換上中繼投手後,卻投出三次保送,曾翊誠更發生了一次離譜的牽制失誤,讓LaNew只靠一支安打就得到兩分逆轉比數。八局下半鈴木誠成功化解了統一滿壘的攻勢,讓LaNew在驚濤駭浪中,以八比五獲得勝利。這場背水一戰的勝利,讓LaNew在總冠軍賽追成兩勝三敗,也把戰局帶回高雄。

  統一的先發投手彼得一開始狀況不錯,主要以四縫線直球為武器,搭配好球帶邊緣的控球,讓LaNew打者出局。反觀黃俊中則控球不是很好,壞球連連,不但多次投到滿球數,前兩局更送出三次四壞球保送,造成危機。不過黃俊中偶爾關鍵時候會投個指叉球,再搭配145以上的快速球讓對手出局,因此前面幾局雖然都有危機,卻依然度過,充分表現出速球投手的風格。
  彼得第三局開始出狀況,一個投到有點中間的球,被曾豪駒擊出安打,又投出觸身球保送陳峰民,黃龍義瞄準一個內角球拉到游擊方向形成穿越安打,曾豪駒奔回本壘得分。不過近況不佳的蔡建偉揮了一個低角度的球,變成滾地球結束這局。四局上半彼得面對林智勝,以好球帶邊緣的控球來應對,然而林智勝選球很精,選到四壞球保送。彼得接著對陳金鋒投的有點閃,不過一個外角球被陳金鋒硬拉出全壘打牆外,形成兩分全壘打。而且這球不但打的好,球更飛越了台南球場的記分板,絕對超過五百英尺。然而彼得立刻靠著控球解決了接下來的打者,並沒有讓危機擴大。


▲楊博超揮出追平全壘打,跟隊友相互慶賀(照片:麗台運動報)

  而前面三局狀況不好,都面臨危機的黃俊中,第四局再次面對危機,一出局後被陳連宏、郭岱琦接連安打。黃俊中開始狂飆球速,三振了陽森,下一棒是打擊狀況不太好的陽東益,統一決定換上代打楊博超。沒想到今年大部分都在二軍,只有在一軍出賽八場的楊博超,居然把黃俊中的速球揮出了全壘打牆外,形成一支追平的三分全壘打。這不但讓全場的獅迷跟獅隊球員為之瘋狂,長期擔任候補的楊博超也興奮不得了,沒有人想到他的代打會形成那麼重要的追平全壘打,果然當壽星的楊博超很旺?
  本來以三比零領先,覺得大有可為的LaNew,氣勢為之大挫。沒想到接著黃俊中一個內角球,又擦到高志綱的衣服,變成觸身球,按照聯盟規則,全壘打下一個打席觸身,就必須退場(避免報復)。雖然看黃俊中的表情很明顯知道他不是故意的,而且還是不小心擦到,但是按照規則還是要退場。LaNew接著換上了鈴木誠投球,其實我昨天有說過,鈴木誠是個可以考慮的中繼人員,不過只有要拼命的時候才該讓他上場。既然背水一戰,什麼都該拼了,所以正是換上鈴木誠的時機。鈴木誠雖然被潘武雄擊出安打,但解決了近況甚差的布雷,比數維持在三比三。
  可能是因為四局下半的追平讓氣勢轉換,LaNew的打者五局上半有點急躁,很快的就三人出局。五局下半,獅隊劉芙豪面對鈴木誠揮出陽春全壘打,讓統一首度領先,獅隊士氣大振。不過劉芙豪擊出全壘打後,因為高舉雙手站在原地看,也一度引起熊隊的不滿。原以為氣勢就此轉到獅隊,六局上半狀況很好的林智勝,把彼得的低球拉出全壘打牆外追平比數,宣告熊隊不認輸的決心,更讓本場比賽註定成為全壘打大賽。之後高國慶發生一個失誤,看他漏接之後用手搥地的動作,其實真的可以看出大家都想贏。彼得最後讓曾豪駒打成滾地球,結束這局。
  六局下半,一人出局之後鈴木誠一個漂亮的滑球沒有受到主審的青睞,讓高志綱躲過被三振的危機,最後拗到四壞球保送。潘武雄接著又揮出安打,形成一二壘有人的狀況。狀況不佳的布雷急於表現,打了一個偏高的壞球,不過飛的夠遠形成高飛犧牲打,統一再次以五比四領先。不過鈴木誠用滑球搭配147公里的快速球,三振了劉芙豪報仇成功。由於統一再度取得領先,台上的獅迷相當興奮,熊隊休息室也顯得有點沉悶。第七局雙方都沒有得分,比賽逐漸進入最後兩局。


▲林智勝不甘示弱,也揮出全壘打追平比數(照片:中央社)

  八局上半是本場比賽的關鍵,已經投了99球的彼得當然差不多該退場了,統一換上林岳平中繼,沒想到林岳平控球相當偏差,連續好幾顆壞球,最後保送了林智勝。事實上林岳平傷癒復出之後,雖然還是保有球速,但是控球明顯都沒有以前的好,於是獅隊教練團當機立斷,換上之前表現不錯的曾翊誠接替投球。沒想到曾翊誠的控球狀況更差,先是讓林智勝盜上二壘,接著又發生大暴投讓林智勝上到三壘,壞球連連的狀況下保送了陳金鋒,變成一三壘有人,獅隊趕緊叫蔡士勤上場熱身。
  面對霸龍的狀況下,曾翊誠又陷入球數落後,球評表示這正是LaNew發動雙盜壘的好時機。於是曾翊誠先牽制了一壘,卻發生了嚴重的暴傳,這個牽制球傳的太高,一壘手接不到,於是球越滾越遠,林智勝跑了回來追平比數,陳金鋒也上到了三壘。接著一個內角球對決,霸龍又擊出安打,LaNew一口氣超前比數,陳金鋒回到本壘時振奮的一呼,賽後也讓球迷一直討論。由於蔡士勤根本還沒熱身好,獅隊只好讓曾翊誠繼續投,結果又保送了石志偉。百般無奈之下,獅隊只好換投,而蔡士勤也熱身完成,並迅速的解決下面三棒。
  八局下半,代打的施金典追打壞球遭到三振。但是中繼過長已經很疲勞的鈴木誠,投球威力都明顯下降,接著高志綱、潘武雄都瞄準鈴木誠投到比較中間的球,擊出安打。鈴木誠投到兩好三壞之後,一個外角壞球布雷疑似出棒過半(後來電視重播應該是介於中間),一壘審判定沒有出棒,變成四壞球保送。由於變成滿壘的危險局面,此時徐余偉也不得不上場熱身。鈴木誠滿壘面對高國慶,只領先一分,相當的緊張,結果高國慶打了一個外角的變化球,直接打到二壘手正面變成雙殺打,統一這局攻勢就此瓦解!
  八局的變化讓整個氣勢都轉換到熊隊這邊來,九局上半黃龍義面對蔡士勤轟出陽春砲,統一急忙再換上林正豐,結果又挨了蔡建偉一發全壘打。這局兩支全壘打幾乎可以說是讓熊隊買下保險,熊隊的球員跟球迷興奮的不得了,獅迷則全部鴉雀無聲。九局下半熊隊似乎已經覺得會贏,所以讓鈴木誠繼續投球,希望把投手省下來,而統一打者也急了,揮棒亂了套,就讓鈴木誠以三上三下結束這場比賽。


▲熊隊背水一戰贏球,球員相互慶賀(照片:麗台運動報)

  這場比賽我看完真得覺得是一場扣人心弦的好比賽,我覺得可以比得上2000年獅牛總冠軍賽第六戰了,都是互有領先而且全壘打滿天飛的精彩比賽。熊隊把比數逆轉的時候,LaNew啦啦隊有人感動到哭了,但比賽結束輸球的獅迷,也有人哭紅了雙眼。兩邊都別哭啦!還有下一場呢!熊隊背水一戰贏球,我的眼鏡也暫時不用打碎,四勝二敗的預測可以繼續到第六場。
  這場比賽對熊隊來講退無可退,所以投手調度只能拼命,洪總教練表示沒有可以信賴的投手,只好賭大的讓鈴木誠投到完。幸好鈴木誠能夠撐起比賽後半段,是這場比賽相當關鍵的部份,畢竟LaNew牛棚狀況太差了。鈴木不但省去了牛棚登場,也讓幾個待命的先發投手不需要再上,延續了後面幾場的生機。比較可以討論的是,明明不是無人可換,熊隊先發野手卻打滿全場,熊隊教練團是否可以多考慮代打或代跑的問題?
  獅隊換上楊博超代打,真的也是一個非常妙的調度,上一次他代打揮出安打,這次是全壘打,呂文生總教練調度真是夠神了。林岳平的調度我認為有待商榷,畢竟他傷後復出的狀況真的很不穩定,只是敗因不在他而已。曾翊誠長期以來都是獅隊值得信賴的守護神,前幾戰也都有達成任務,換上他的作法是正確的,只可惜他沒有完成任務。郭岱琦換下來有點太早,許聖杰上來的太快,希望統一不要因為覺得可能會贏球,就做比較保守的調度,更不要因為戰績領先,就想到還有第六戰第七戰。

  劉芙豪打完全壘打高舉雙手站著看是不是太囂張,陳金鋒第八局得分後興奮拉弓,賽後還嗆聲說他沒有比較會打全壘打,倒是引發不少話題性。其實總冠軍賽總是要互嗆一下,製造話題,順便讓自己隊員能夠被激勵,這一點我倒是覺得沒有什麼關係。

  至於第六戰,統一派出潘威倫,不少人擔心他的續航力跟休息天數的問題,確實這也是變數。不過LaNew第六戰也是背水一戰,幸運的是徐余偉並沒有使用掉,而得以在下一場先發,但是他季末至今的狀況都不太好,恐怕也是變數。只是LaNew因為沒有退路,第六戰不管是羅銳,甚至是黃俊中,任何投手都得壓上來,已經是毫無選擇了,感覺起來統一的投手調度還算輕鬆一點。講來講去,一切都還是要場上見真章,昨晚台南萬人球迷之前讓大家看了一場好球,接下來,我們澄清湖見!

◎延伸閱讀
對不起費古洛(娉的職棒小札)
鋒哥開火群砲響 戰線回到澄清湖(☆挨滴貨的家☆)
難忘的經典戰役 熊隊逆轉回高雄(豬拔聊棒球)
Lanew熊!永.不.放.棄!(艾吉單飛鳥°)
心臟不強就沒辦法看完的熊獅第五戰!(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綵帶且住‧熊隊把冠軍賽帶回澄清湖(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背水一戰LaNew熊 拉回戰線澄清湖(肯米的棒球天空)→去現場看的幸運兒,相簿也有照片
秒殺細胞的總冠軍賽第五戰(米果【私‧生活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