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至"best慢壘隊blog"

打擊技巧


一、切勿胡亂地揮棒

打擊時最要緊的是看準球以後再出棒,如果只是藉著大致目測就輕易地揮棒那麼一定打不到球。而看準球的方法是:打者的臉僅可能正面朝向投手,雙眼正視投手投球,脖子不用刻意扭轉,只需輕鬆地把下巴放在左肩上即可,避免偏斜,目光也不要由下往上看,頭要正,下巴微收,打者保持俯瞰投手的視線較佳。而這裡必須注意到,打者為了讓臉能正面朝向投手,往往會不經意把左肩向外張,其實肩膀要和打擊區線保持平行。

 打者從球被投出到進入捕手手套為止,都須全神貫注地看著球,這是最重要的。

 

二、多一倍的揮棒練習

 球棒要選適合自己的,重的球棒打到的球,飛的比輕的球棒遠。前提是,雖然揮得動重的球棒,但如果因球棒重而令揮棒變緩,那麼球絕對打不遠。選棒的時候要適合自己的能力,應該選能令你揮棒敏捷的球棒,如果真的非得用重球棒時,那最好是握短棒,球棒就像打者手腕的延長,若不能自由地揮動,打擊也就無法得到進步。打擊最要緊的是取決於棒頭的揮動速度,因球棒過重而揮動不易,那就會打不好,因此,比別人多一倍的揮棒練習是絕對必要的。不僅在球場草地練習而已,希望選手們每天在自己家裡能練習揮棒100次以上,有時候為了加強腕力,也可以選用較重的球棒來作揮棒練習。

 

三、不要緊握球棒

 正確的球棒握法是不可握得太緊,而且應和握棒球時一樣,輕輕地,柔軟地且確實握住球棒.如此說明雖不易理解,但要領是確認上述棒球之正確握法而確實握好球棒,球棒的握法和劍道的竹劍握法也極相近,也就是有如輕擰濕毛巾的感覺.而且,手掌切勿全部緊貼球棒,如手掌全部緊貼球棒的話,揮棒動作容易顯現遲頓,波浪狀及上勾狀(由下往上揮棒)之缺點。

 最理想之球棒握法對手掌小的人來說也許有些困難,但如果能用手指之第三個關節及手指之根部來握球棒的話是最好不過了.特別是希望右手打擊者之左手能用此(手指握法)法來握球棒。握球棒時,右手不要顯得太緊張,最好能和左手一樣放輕鬆。因為如果右手太緊張的話,在揮棒後直到球棒碰到球為止,右手之手掌會產生推動球棒的動作。

 

四、打擊手雙腳的寬度應和打擊區的線平行

 打擊手在作揮棒動作之準備姿勢時,手先應將雙腳和打擊區之線呈平行狀態,雙腳寬度大約與肩同寬即可,雙腳寬度若太寬的話,腰部將無法扭轉而變為僅用臂力揮出球棒,相反的,若雙腳寬度太窄的話,整個身體重心之移動會變得很激烈,且身體之中心線也會變得搖擺不定。

 雙腿伸直,稍微彎屈地自然站立即可。總而言之,身體應自然地伸直,並感覺到頭和腰部呈一直線之狀態。準備好作擊球姿勢時,雙腳重心不可僵硬地放在腳的內側,應放在雙腳之大拇指附近。

 

五、水平式揮棒

 即使有各種各樣的擊球法,正確之擊球法只有一種。一般分為向下打擊法(由上往下打擊),水平打擊法,向上打擊法(由下往上打擊)等揮棒法,這三種揮棒法中,向上打擊法絕對不可嘗試,因為即使是擅長打擊的選手也不會採用此種將球棒頭部下垂,並由下往上打擊之揮棒法。

 正確之揮棒法只有一種,即是水平式揮動球棒之水平揮棒法,以將棒球由上往下打擊之方式揮棒的話,球棒最後會呈現水平式揮動,故日本人擅自取此名稱。因為一開始就想以平式揮動球棒的話,結果無論如何會容易變為向上揮棒法。所以一般特別強調"以將棒球由上往下打擊之方式來揮動球棒"也就是這個道理。

 

六、以最短的距離擊球

 如果太在意要將棒球由上往下打擊的話,整個身體重心之移動會變得太快速(身體向前傾),會呈現上半身搖晃不穩定之最壞缺點。向上打擊法不好是因為使用此法揮棒的話,揮棒動作會因而繞遠路,使擊球之時間延遲而較球的速度晚一步。

 在作揮棒練習(把球放在球架上進行打擊練習,以及短距離拋球之揮棒動作等練習)時,應確認將球棒由斜上方由上方往下打擊之姿勢。如此,打擊出去的球自然形成直線,強有力的滾地球。

 望不太有力氣的選手能學會此種打擊方法。水平地扭轉肩部及腰前面曾說過正確之揮棒法為水平式揮棒法。但或許有人會對將球棒往下傾斜揮棒之動作抱著奇怪,懷疑的態度。因為球棒可以在和棒球碰觸之前的短促時間內水平地揮棒,故由上往下揮棒時開始並不等於水平式揮棒。

 
希望各位在此點上不要有所誤解,所謂水平式揮棒指水平地扭轉肩部及腰部,而絕不是揮動球棒時之軌道。在往下揮棒時,球棒之頭部朝上,握棒處朝下,球棒並和水平線呈斜面交叉狀態。

 因此從一開始到最後,必須呈水平式扭轉的並非球棒,而是肩部及腰部。揮棒時,兩肩不可一高一低,應保持平行,同時腰部也必須水平地扭轉。

 

七、不要太用力揮棒

 雖說應使力地揮動球棒,但也不能過度地揮動球棒。當然愈用力揮動球棒,來自離心力之反彈力也確實較大,而可使球飛得更遠。但是,那只是在擊中球的情形下的結果,因為在揮棒時愈用力的話,愈不容易擊中球。若太用力揮棒打擊的話,當然球棒會變得搖晃不定而使得擊中率下降。因此即使不全力揮動球棒,只要能快速地並在最短距離內揮棒,使球棒能確實擊中球的話,球一定會飛得很遠。揮棒動作正如同投球時,會盡量將朝後拉臂之姿勢縮小,而將朝前投球姿勢擴大一樣。

 總之,注意不要太用力揮棒,應先在最短距離之內(不繞遠路,縮短揮棒軌道)確實地揮出球棒。 放輕鬆,別用蠻力揮棒 有些人在從做好揮棒準備動作時開始,就已將球棒之前端部分深深推向腦後。這樣一來,不但球棒無法快速揮出也無法擊中球,而且,即使能快速地揮出球棒,球棒之前端部分也會繞大圈,搖晃不定,因而也極不可能正確地擊中球。因此正如剛才所述,在往後揮棒時,應注意不要將球棒太深入地推向腦後。

雖然如此,如果完全不向後揮棒也不太好。那麼什麼樣的向後揮棒才是最理想的呢...??雖然難以說明,但最重要的事是心理準備.也就是不要老是想著"我一定要擊出一個全壘打...!!"或者是"我一定要打出一個快速滾地球...!!",而用力向後揮棒.愈用力則握棒的姿勢會愈顯僵硬,而使得向後揮棒之弧度逐漸變大,且揮棒之動作和自己的心意相反顯得遲鈍許多。

 

八、打擊分四部份的動作

 

1、腳:必須有支撐腳的動作.意即打擊時,左腳必須成為支撐,轉體的軸腳;而,右腳則配合腰的動作,將下半身的力量灌在球上。

 2、腰:隨腳部動作的輔助,做完轉體的動作.此時擊球點應在身體左前方.如果擊球點在身體前方,腰部力量無法灌在球上,而且手部動作也無法張開,影響擊球動作。

3、手:順著揮棒面(正確的姿勢所應有的假想弧面)作動,並注意

a:保持擊球點在身體左前方。

b:揮棒時,右手不可低於左手,否則易形成撈球姿勢,擊球點會從身體左前方改變至身體前方。

c:擊中球時,手應是張開的,除了腳,腰,手部的力量,再應加上手腕的力量,在擊球瞬間灌注在球上。(要練轉腕的動作...可以考慮甩毛巾...)。

d:揮棒完成動作應收棒.打到球就放掉整個身體的力量,球不會有尾勁。

 4、眼:頭不用出力啦!轉得再快,球也不會飛得比較遠...還是好好盯住球比較實在啦!至於自己的心得嘛~~請看以下幾點:

a:眼睛盯球,球棒揮平是最重要的前提。常見到有許多人打高飛球或滾地球,因為球棒為完全擊中球心,擊到球的下半部球就往上飛。擊到球下半部,球自然往上飛。如果完全擊倒球心,就算沒有大力揮擊,球應該還是非常強勁。慢壘的球是由高往地掉,習慣於球掉落的落差,有助於完全擊中球心。也有人喜歡打大支的,除非你有信心讓球over,不然不要撈球。如果拿職棒來比,那要先考量體型和實力的落差。

b:常見打擊者三階段發展:

   (1)初學時只會打中間方向因為只會揮擊而已,還談不上技巧。

(2)有基礎後只會打左半邊,因為老是打中間容易造成出局,開始學會如何使用腰力!然後就努力的大力打左外野。偏偏左外野通常是3個外野手中最強最穩者,所以常常會吃鱉。

(3)然後開始學習打右半邊,常見的就是推打囉!!慢壘因為球速慢,打者可藉由腳步來調整球預定要飛的的方向,常常右外野的守備又是三個外野最弱,所以食髓知味。

c:那倒底如何來打點呢??請看:

    (1)站上打擊區之前先研究那個守備最爛,待會就是把球送給他囉!!站上打擊區之後就看情形囉~~可以用遠近方式來整,外野守備如果不知你有over能力時,以正常守備位置,此時就別客氣,賞他一支大號的全壘打囉!!下次他一定會往後移動,此時你只要輕輕一敲就有一支典型的小安打囉。

    (2)如何打左外野?早點揮棒,在左前方45度擊中球,擊中球後,球棒要順勢揮完,完成打擊動作。或者左腳往後方滑一小步。

    (3)如何打右外野?利用左腳往前跨一小步來擊球。慢一點揮棒也是其中一種方法,但是常常會折到(台語),利用腳步往前的動作可以幫助練習打右半邊。

    (4)如何打壘線?這是殺傷力非常強大的打擊喔!!通常都會全清喔~~如果左外野或三壘手站靠近場內過多,此時你可以選擇打三壘壘線,眼睛盯著三壘壘包,把打左外野那一套拿來,在加一些腰力,或者在早一些揮棒。右外野應該不用說了吧~~自己想想吧~~

    (5)選球。通常我不喜歡打紅中的球,我最喜歡打外角球了,因為容易打右半邊,所需的滑步也較小。內角球是相反的道理囉!!紅中的球要更好的技巧才能突破障礙,也常會飛往中間方向,但中間的守備員很多,常常會出局或造成往二壘的跑者封殺。將球擊往右半邊還有助於跑壘。因為要推進的壘包離右外野較遠,利用回傳時間還可以再推進。也比較不容易使跑者被觸殺或封殺在壘數高的壘包。如此可保留得點圈的跑者。

 

九、打網子

 打網是練習打擊一個很好的方法,練習的時候,餵球的人輕輕的將球拋至擊球員的擊球點,擊球員則用最正確的方式來進行揮擊,由於這個練習擊球員很容易不知不覺中太過用力,所以再練習的時候,兩次揮擊之間的時間間隔可以大一點,尤其還不是很熟練的人,更應該一球一球慢慢打,每打一個球就針對缺失進行修正,這樣才能發揮練習的最大效果!

有很多選手,每天練習打網的數量大約在兩三百球左右,藉著大量的練習讓自己的打擊動作固定而熟練,甚至於讓自己的打擊動作有點因為熟練而成為反射動作,練到這種程度,打擊的技術自然是相當好!有些人練習打往往網覺得很吃力,打個五十球就很喘,這是表示練習的時候出力的方式錯誤!應該加以改進!在練習揮棒的時候,最重要的要領應該是每次揮棒都要求動作正確,而且在感覺不是很順手的時候,應該從下半身開始要求,讓自己下半身可以流 暢的轉動,之後再進行完整的揮棒動作,一次一次慢慢的揮,每揮一次就回想一下,等到很順利的時候,加快揮棒的速度,並且讓自己的身體盡量保持輕鬆,一定可以讓自己的動作固定而正確!

雖然沒有最標準的打擊姿勢 但是有些要領確是必須掌握的。例如:

 1、打擊的過程中視線不能離開球,眼睛的高度要保持一定,看球才會準確。

 2、重心要保持穩定,如此擊球的準確度才能提昇,從跨滑步到扭腰,下盤一定要很穩,不然一定打不好球。

 3、擊球點的位置要能固定,不論球的快慢,內外角,都能在正確的位置擊球,也就是對時間差的掌握要準確。

 4、揮棒不要太用力,大概七八分力就夠了,揮得用力不一定可以把 球打的比較遠。

 

十、TOSS

 其實打擊技術練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後,有一種很好的打擊練習方式,叫做TOSS,顧名思義就是餵球的人輕輕將球投給擊球員,擊球員輕輕揮棒,只要將該有的動作作完整就好,不要刻意加上任何力氣,把球打回去給投手,要盡量打成滾地球。投手接住球之後,再投球給擊球員,就這樣反覆練習!這個練習最大的要求就是:

1、動作要相當正確,使出棒的方式非常平衡,球棒自然而然可以很平的命中球,於是自然而然球將球打回去給投手。任何動作上的缺失(包括不正確的動作以及不完整的動作)都足以只球偏離預期的方向!

2、命中的位置要對!外角球在靠近身體的地方打,內角球在身體前面就必須打!這樣子棒子和球會以直角的角度碰撞,自然的,可以將球打回去給投手!有很多人認為打TOSS沒有用,一方面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打,一方面則因為不知道這個練習的作用在哪裡。打TOSS最的作用在於保持正確的擊球點,並且藉著打回去給投手的球有無偏離,可以發現本身的問題!不論是擊球點錯誤或是動作不正確,TOSS打下去都無所遁形!高中的時候因為升學的關係,通常每天除了傳球之外就是練習TOSS,這樣子的練習雖然不多,但當時確實因此保持一定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ysoft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