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壘手的守備

接球

一壘手嘛,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接球囉,我也想不大出還有什麼比較特殊的地方了。當然,接球要穩也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除了接一些人家好好傳來胸前的球,也要試著去擋住、甚至是好好接到人家不小心傳球傳歪了的球。還有腳踩壘包的位置,因為我們的壘包並不是釘死在地上的,大部份都是臨時擺上去的;所以沒辦法很標準的用整個腳底去踩住壘包的邊,只能用踏的,又要小心會不會把壘包挪了個位置…所以最好在看到是滾地球後,先小跑步到一壘壘包的旁邊或上面,再將手套打開,對著接到球的內野手;原則上右撇子先用右腳踏住壘包,再看看對方傳來的球是往你的左邊或是右邊傳,判斷你自己這樣接接的到接不到,要是有困難,看看換隻腳會不會好些。最高指導原則:以好接,接的到的球一定要接到為準。若是有那種傳得非常離譜的球,腳就不要硬踩在壘包上,不管怎樣,試著去擋住或是接起來!若是太高的球,先退出界外再跳起來接,接不到也不算是你的錯了;接到了的話再迅速去踩壘包,但要注意不要跟跑壘者撞到,真的會內傷喔!若是太低的球,但方向應該不會差太多,就先將手套壓到地面附近,隨時準備去接球;但眼光千萬不可移開,一移開可能會真的被球打到重要部位!

補位

這要先看一些場上情況;比如說球打在一二壘間,看看有機會接得到就應該要出去接,就算後來是被二壘手給接到了,後面也有投手的補位!若是一看就知接不到的球,再看出局數、場內狀況而定;以後有空再全部說一遍。若一壘手出去接到了一二壘間平飛球,又來的及回壘包的話,要先對來補位的投手打聲招呼,以免自己人撞在一塊;若是來不及的話,當然要傳給來補位的投手了!問題是要往哪裡傳呢?我認為是應該往壘包上,一個人胸前的高度傳球。這樣的話,投手一來正好接到手套內;若是往投手身上傳的話,投手因為正在往壘包上跑,所以位置會變,你一往他身上傳可能會傳到他的背後去!

一壘手的忌諱

最忌諱的是出來搶球接,當然這是對非專職的一壘手所說的話,專職的一壘手當然知道自己的”守備範圍”,也就是說一二壘間的球,一二壘手必須要取得足夠的默契,”守備範圍”過大不只是會造成二壘手接球上的困擾,也對投手和二壘手造成補位上的壓力,換句話說,接球是一壘手的最重要的工作,對於接滾地球必須要給一壘手本身一個限制,以不妨礙二壘手接球為原則。這點和棒球的一壘手有些不同。

補充

標準的姿勢是兩腳先站住壘包,看球來的方向,球在左邊跨左腳,在右邊跨右腳,但一般都不易養成這習慣。啊啊,沒錯沒錯;能用正面接到的球就儘量用正面接…接到球後最好迅速將腳拿開,必注意場上情形,看看是否要傳球…還有一點,你要是不將腳移開恐怕有被踩到的危險;但若移開太快,遇到比較那個一點的裁判和對手,或許不大好。我覺得在能讓人感覺到你在接球時有踩到壘包上那樣長的時間應該是就可以了,然後馬上往內野移動…一壘與投手的傳球好像不是以壘包為方向,這樣投手會很容易與跑者相撞,一邊說來估計投手的速度,以”小拋球”的方式拋給投手,千萬不要用”傳”的,至於怎樣傳才合適,就只有多練習來培養默契了,此外拋球之前最好也能同時往一壘前進…怎麼說呢?以投手和壘包中間為方向;不過一般人跑壘都不積極,而投手補位也嫌太慢,所以我想了想還是決定用”以壘包為方向”;但投手就要小心往前的衝力了…看看各隊的默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ysoft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